close
    

這幾天讀了一本書-----「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作者:薛曼.亞歷斯(Sherman Alexie)。是美國的印第安人。我這麼說絶無歧視之意,只是想表明他的身分而已,因為這是一本寫印第安少年的書。如果不是同一族群的人怎能寫出如此貼切深入的故事?就因為是同一族群,讀起來更令人動容!
  故事的主角叫「二世」,也叫阿諾。(據他說在印第安部落裡,這是很普遍的名字。如果你走進印第安保留區大喊:二世!會有十七個男人應聲轉頭。還有三個女人。)主角有一個很普遍的名字,卻有一個很少見的身體。他的腦袋天生積水。這句話絶不是罵人,他真的腦袋積水,當初是醫生用吸器把多餘的腦脊髓液抽出才救了他一條小命。他還長了四十二顆牙齒。他的雙眼,一眼近視,一眼遠視。他形容他的眼睛:「我的雙眼彼此就像仇人」「那種以前曾經結婚、而現在對彼此痛恨到極點的一對敵人」
  不僅如此,他的頭很大,腳很大,手很大,可是身體很瘦。「走起路來就像個大寫的英文字母L。」還有癲癇和口吃,一天要被叫兩次「智障」,一個月至少被揍一次。
  這是一本描寫悲慘少年的書嗎?說是也是,但也不是。雖然他住的印第安保留區(維爾皮尼)很貧窮,人們都愛喝酒,看似毫無希望,二世卻有與眾不同的想法(也許跟他天生腦殘有關)不論是多麼悲慘的事,他都可以用反諷的方式讓你一標中的。例如他對貧窮的解釋:「貧窮不會賜給你力量,不會教你要怎樣才能堅毅不拔。不。貧窮只會教你怎樣繼續窮下去。」在他小狗生病快死了,他的爸爸決定送牠一顆子彈讓牠好走,他希望他能跑得比超音速還快,那樣才不會聽到他爸爸開槍的聲音,「但是没有任何一個人------不管他正在經歷多少的心痛---可以跑到比超音速還快。」而且,「一顆子彈只要花大約兩毛錢,誰都買得起」
是不是有點心酸呢?
  他雖然腦殘(好像在罵人哦),卻相當聰明(也許是上天對他的補償吧),而且有勇氣。在他第一次上幾何學時,發現課本內頁竟寫著她母親的芳名,他用的課本是三十幾年前他媽媽用過的課本,他了解到原來他們的學校和部落慘到要使用他們爸媽當年用過的同一課本!由於難以接受這樣的悲慘,他把課本砸向老師(P先生)的臉以示他的憤怒!
  結果呢?
  他被學校勒令休學。但這改變了他的一生。
  故事都要這樣寫的。要改變要有契機。被書K到的P先生看出二世的與眾不同,他親自到他家要求他轉學,他說:「如果你繼續待在保留區,他們會毁了你,我會毁了你,我們全會毁了你,你無法一直對抗我們。」「你必須抱著希望,前往其他有希望的地方去。」 
  這真是個好老師,是不是?P先生說:「你之所以會往我臉上扔課本,是因為你心裡有某個地方拒絶放棄。」這世上有幾個老師被K了之後還有心思想學生的心理?這個P先生在故事後並未再出現,卻是個關鍵人物呢!
  二世的精釆人生真的就在轉學後開展了。他轉學到雷爾登中學。那是一所白人的學校,二世是唯一一個印第安人,大家用膝蓋想也知道二世來到這裡的情況。他被嘲笑,被取綽號,還被族人當作叛徒,因為他離開自己的部落去唸白人的學校。但是,他用他的真心逐漸贏得友誼,交到美女女朋友,用他的勇氣打贏籃球賽。一個兩眼視力互相拉扯,大手大腳,腦袋積水的印第安少年,贏得所有人的尊敬。
  那麼,二世是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當然没有。他還歷經最愛的阿嬤的死亡,是被喝醉酒的印第安人撞死的。在醫院,阿嬤臨死前的最後一句話是:「原諒他」,原諒那個撞死她的兇手。而他阿嬤一輩子滴酒不沾,她的理由是:「喝酒會讓我的眼睛、耳朵和感覺都停擺,如果我不能用完整無缺的感宫去感覺這個世界,那我幹嘛要活著?」這樣的阿嬤被酒醉撞死了。
  不僅阿嬤死於「酒醉」,二世的爸爸最好的拜把兄弟也在酒醉時被好友射殺,二世的姐姐也因喝醉而被燒死。消息傳來,二世的媽媽緊緊抱著他不停的哭,「我媽給了我一個悲痛的淋浴」「好像她以她的痛幫我受洗。」 
  無論是面對怎樣的悲傷,二世總能找到消除悲傷的方法。這個方法通常是「笑」。是的。就是笑。一直笑,笑笑笑,笑到眼淚掉下來,笑到忘了原來的為什麼笑。當然他會哭,他為小狗哭,為最愛的阿嬤哭,為早亡的姐哭,為好朋友哭,「我哭,因為我是唯一一個夠勇敢、夠瘋狂、夠自大到離開保留區的人。」「我哭啊哭啊哭,因為我知道我會永遠滴酒不沾,我永遠不會自尋死路,我將在白人的世界中過一個比較好的人生。」
  你有没有跟二世一樣的勇氣呢?在你遇到挫折時,你是否夠勇敢去面對?在所有人都背棄你時,你有足夠的勇氣繼續堅持理想嗎?讀二世的故事,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勇氣。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可能會感覺孤單,「但我的孤單並不寂寞
,外面有幾百萬人跟我一樣------離開了生長的地方,追尋著自己的夢想。」  

  推薦你這一本充滿喜悲與勇氣的書------「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佳句抄錄:
* 只要你想,任何時候都可以改變人生。
* 你不可能永遠撒謊。謊言這種貨品,在貨架上的生命週期很短,保存期限很短,過期了會壞掉,謊言會爛得臭氣沖天。
* 你要作大夢才能成大事。
* 如果你真的很在乎某件事,你就會為它而哭。但是你必須善用它,善用你的眼淚,你的痛苦,你的恐懼。
* 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和他對卓越的執著成正比,不論他是在那一個領域上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