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漫舞

時序到了六月,小女子我的心情也隨著氣溫升高而有一股憂鬱的浮躁。

為什麼呢?

因為六月是我的生日月份。而且在生日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那些曾經相戀過的人。

還有在生日時曾有過的感動。

當然失戀的滋味也會在出其不意的時候浮上心頭。這就是回憶不受歡迎的地方。

不過這不是此文的重點。
戀愛過的人都知道,情人間有幾個日子是絶對絶對不能忘記的。

有什麼相識週年啦,兩人第一次接吻的紀念日啦,連第一次吵架都要紀念的也有(因為以後吵的架太多了)。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情人的生日。 這是即使得老年癡呆也絶不可忘記的大事。 
如果你膽敢忘記情人的生日,你就準備接受大刑伺候了。
最可怕的大刑大概是每天在你耳邊嘮叨:你一定不愛我了,不然怎麼會忘記?

你一定不愛我了,不然怎麼會忘記?你一定不愛我了,不然怎麼會忘記?………

這種疲勞轟炸會讓你對自己竟然忘記愛人的生日而後悔不已。

不過,我從未用過此大刑就是了。

小女子我交過幾任男朋友,也失戀過幾次。基本上,交幾個就失戀幾次啦。
這不是什麼光彩的事,也就暫且不表。

 我要說的是生日禮物的事。

我相信任何人收到生日禮物都會在當時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浮現。 
為了人家記得你的生日。
為了人家還特地去挑選你可能會喜歡的禮物的那份心意。 
說實在的,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在不在意有没有送生日禮物。
這個人天生有一點點小小的「反骨」。別人越熱中的事我反而不想去做。

很多人生日時會大張旗鼓,吆喝所有熟的不熟的朋友一起為自己慶生。

壽星會收到一堆禮物,在生日這天她是唯一的公主,享受著眾星拱月的快感。

畢竟一年才一次嘛,大家輪流捧場,也算是朋友間認定的一種不成文儀式。

我從來没有主動辦過自己的生日會。 
我一向也不告知別人我的生日,甚至還會刻意隠瞞。
我生長的這個小島,在我小時候是不時興作生日的。

我的父母從没為我做過生日。其實同學也都是如此,也没什麼特別的。

偶有知心好友突然記起:欵,好像是你生日喔?趕快做個東西送我。是自己親手做的手工藝。

也許只是毛線勾織的項練,也許只是一張手繪卡片。禮輕情意重。這些小東西我至今仍保留著。
不過,時至今日,確實有過幾次令我感動到無以復加的生日。 

最令我感動到虛榮的是十八歲生日那天。
 
一個十七歲的小男生帶著十八朵紅玫瑰,一大早上學時間站在我念的高中的校門口等我。

你可以想像我當時的反應。

真的是虛榮到不行。 
這種虛榮只有在第一次發生時最難忘。
你如果多收到幾次就連誰送的都不知道了。

但是在那稚嫩的青春裡,什麼事都是無可言喻的新鮮,什麼都是天荒地老般的不變。 
每個女人都想當男人心中永遠的紅玫瑰。
每個男人也想當女人心中永遠的珠砂痣。
同學欽羨的眼光(當然也有嫉妬的)會讓你感覺幸福到彷彿在雲端上。

那天下午,我請幾個要好的同學吃冰淇淋蛋糕。

我這輩子只吃過那一次自己出錢買的生日蛋糕。

這是高中生純純的表現勇敢的愛戀。

大學時候第一個男朋友只送過一個生日禮物。
原因很簡單:我們只交往一年多一點點,還没來得及過第二個生日就say  bye  bye
了。

那是一個有綠色石頭的耳環。

綠色石頭看起來像翡翠,我知道他没錢買真的,心意到就好。
再說下去有點悲慘了,因為我之後的戀情都無法持續到過生日就圓寂了。
這個綠色耳環成了大學戀愛唯一的紀念。

 這幾年有一個生日真的是非常surprise

有一位長輩對我很照顧。他也是曾經教過我的老師。

有一年的生日當天,他跟我說晚上他請幾位朋友吃飯,希望我有空能去「坐陪」一下。

老師開口要求我當然不能推辭,馬上說好。

他還特別交代,那種應酬很無聊不必太早去,但是七點半前一定要到。

我不疑有他,因為我没有告訴別人那天是我的生日,整天也無人提起相關話題,我已準備好再過一個
沈默的生日。

我記得那天我穿一件改良式的無袖短旗袍,畢竟是自己的生日,又剛好有一個餐會,我不能太邋遢。

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是我愛自己的方式之一。 享受別人的稱讚讓自己樂在其中。生活也可以很美好。 
我在約七點二十到場。剛坐定,餐廳老闆就探頭進來問:可以上麵線了嗎?
老師說:可以,馬上送來。
隨著麵線進來的是生日蛋糕。
還有一束送到我面前的捧花。
老師為我挾麵線,祝我長壽。
我從來没吃過自己的壽麵。
更從來没有長輩(或任何人)為我準備生日麵線。
這個我們俗稱的「壽麵」。
止不住的淚水無可控制的奔流。
 
兩手摀住因哭泣而扭曲的臉。

現場寂然無聲。

直到老師說話:是要給妳高興的不是給妳哭的。切蛋糕吧!

這是一份難以言喻的感動。也是一份無可比擬的情誼。 一位師長的愛護無比珍貴。

自從這次生日會後,我突然開竅了。

我要給自己好好過生日。 
之後每年生日這天,我就請幾位好友吃飯。
但是我還是没告知他們是我的生日。

因為我不好意思收到禮物。

我只想在這一天給自己一點不同其它日子的意義而已。 

我曾在報紙上看過有某位名女人說她每年生日都買一個珠寶送給自己。

這個想法真好。女人該好好疼自己。尤其在生日這天。

生日雖然又老了一歲,也代表成長一歲。 期許未來一年更有長進,更成熟,更迷人。 

同來玩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

生日每年都會來的。希望每年都能風景依稀。

-------------------------------
一點點事實加上一點點心情...................謝謝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