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漫舞

                                       帶著笑容你走向我 做個邀請的動作

                                       我不知到應該說什麼 只覺雙腳在發抖

                                       音樂正悠揚人婆娑 我卻只覺臉兒紅透

                                  隨著不斷加快的心跳 踩著沒有節奏的節奏

               鼓起勇氣低下頭 卻又不敢對你說 曾經見過的女孩中 妳是最美的一個

                              要是能就這樣挽著妳的手 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

                            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 你是唯一的選擇 -----------第一支舞 (詞曲:葉佳修)



她喜歡跳舞。

各位可別誤會以為她常在跑趴。

她的生活單純,只參加學校的舞會。她跳的是土風舞。夠純了吧?

大學時,她最愛跳土風舞。呵呵,對某些幼齒的格友而言,土風舞大概跟"阿嬤的大內褲"一樣古老吧?



高中時有個體育老師曾教他們跳土風舞。因為女校,跳雙人舞時必須有一個人扮男生。大家同是女生,

所以在跳舞拉手或旋轉時總是嘻嘻哈哈的,故意吃對方的豆腐,或者故作姿態想像自己是宮廷的紳士

淑女。
 


那時,在文化中心常有人在跳土風舞。有大學的社團學生,也有社區媽媽團體。

那時,國標舞還不流行,霹靂正當道,街頭小舞也還没出現,廣埸上的小孩是溜四輪鞋。捷運還未施工。


她喜歡到文化中心的閱覽室看書。借閱著斑駁的書籍,感受書本穿越時空的魔力,降服在故事情節中。

閱覽室九點關門。出了閱覽室就是廣埸。九點的廣埸正是最熱鬧的時候。

幾乎每一個角落都被佔據了。

陰暗的角落是情人的最愛。明亮的角落則是各社團的表演埸。各自上演著不同戲碼。


她總在走出閱覽室後就往跳土風舞的地方去。


          大概會有很多人照字面解釋「土風舞」就是類似民族舞的一種。

          這樣說也不算錯。其實
土風舞一詞是由英文Folk Dance翻譯而來。

          土風舞乃是指『
富有鄉土味的一種人類真情流露的舞蹈』。

          當然,很早以前的土風舞只是在民間慶典時才有,

                    許多人穿著當地服裝表演當地的舞蹈,所以才
「具有鄉土味」。 


一開始,她只是欣賞著。

她喜歡土風舞充滿歡樂的曲風。喜歡圓舞曲的轉圈。喜歡邊跳邊換舞伴。喜歡簡單卻優雅的動作。


有一天,土風舞社有一個人缺席。教舞的老師往四周看看,看到了她,笑著問:願意一起來嗎?

她驚訝的推辭:「我不太會跳。」

「没關係,學了就會了。」


是啊。學了就會了。

老師為了消除她的羞怯,特別播放"第一支舞"歡迎她的加入。


          帶著笑容你走向我 做個邀請的動作

                                       我不知到應該說什麼 只覺雙腳在發抖

                                       音樂正悠揚人婆娑 我卻只覺臉兒紅透

                                  

她分配到的舞伴是唸醫學院的學生。因為,社團裡面他最年輕。

第一句話他問她:跳舞的時候妳會不會暈?

她說:不會啊。我的平衡感還不錯。

他說:喔,那很好,我很幸運。但是,我會暈。



          隨著不斷加快的心跳 踩著沒有節奏的節奏

                    鼓起勇氣低下頭 卻又不敢對你說 曾經見過的女孩中 妳是最美的一個




他說他會暈。她的心裡暗笑:那你還來跳舞?還好,大部份轉圈的都是女生。

一首又一首的圓舞曲,不管有多少人跳,最後他總是轉到她的面前,口氣哀怨的說:我暈了。

她也總是笑了笑之後又繼續轉圈。轉啊轉!辛苦没人性的高三終於轉過去了。


她和醫學院學生繼續在同一城市讀書。他們各在城市的北與西。

每個星期三晚上都會到三角形的第三個點跳土風舞。


                 土風舞是一種融合交際,運動,音樂的活動。

            如果你的年代還不算太近的話,你一定知道或者參加過寒暑假最熱門的「救國團青年活動」。

               在活動一開始為消弭彼此間的陌生,大哥哥大姐姐一定先教一曲簡單易學的方塊舞或排舞。

               除非你真是超級自閉或半個機器人,否則一定學會跳。

               而且那些會絆到自己的腳的伙伴馬上成為當日明星。


她也加入學校的土風舞社。但是社團人數稀少,經營的很困難。尤其是缺乏男丁。

在土風舞社二年都没有正式的發表會。

一直到大三時,終於有二個電機系的學弟不知死活的誤闖進來本社。重要的是,他們的高度都接近一百八。

這些學姐元老們已經「哈」這種高度哈很久了。

為什麼呢?那是因為有些雙人舞需要扶住女伴的腰把女伴舉高。

平時那些轉來轉去的舞男女高矮胖瘦都不拘,至於把女生舉高是有些難度的。



        跳土風舞不似跳國標舞那麼緊密的肢體接觸。拉拉手,勾勾手臂,並不會有太多的尷尬。

          最普遍的土風舞就是方塊舞。看似簡單的在四個方位踩踏,

          其實你也可以隨著音樂自己上半身自由扭動。 是個最容易的做到的全身都動起來的舞步。
 

         土風舞的音樂大多是比較輕快歡樂的,因為有社交的成份在內,往往要配合對方的舞步才行。



這兩個學弟在老鳥學姐面前,一次也不敢缺課。因為没有他們舞就無法練。所以,軟硬兼施的把他們留下來。

那種情形跟闖入女兒國没兩樣。只是不需要生孩子就是了。兩個學弟在眾位學姐調教下,很快就學會基本舞步。

有了壯丁的加持,那年,土風舞社終於辦"社團發表會"了。



她邀請醫學院學生當槍手,表演兩首雙人舞。他在繁忙的功課下,仍抽空來到社團練舞。

練了幾次之後,她突然發現到:他從來没有暈過的跡象。

趁著休息時間,她向他提出這個疑問。他微微一笑說:現在還是會啊!看到妳的時候就會。

??? 

她不懂,也不再追問。


        要是能就這樣挽著妳的手 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

                              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 你是唯一的選擇 



發表會結束後,每個星期三他和她還是到文化中心跳舞。

大學畢業舞會,她請他擔任她的舞伴。他說:

"可以啊,但有一個條件。"

"什麼條件?"

"妳的第一支舞到最後一支舞都要是我的。"

"呵呵,没問題。"


        佛說前世五百次回眸,才能換來今生擦肩而過。

        那麼,跳一支舞需要多少次回眸呢?


舞會上,她拒絶所有邀舞,只和他跳。

最後一支舞的旋律響起。

他正式的將右手向她伸出邀請。她也正式的兩手向外一擺接受邀請。

緩慢的華爾滋。前進後退,前進後退..............


"妳願意以後只跟我跳舞嗎?一直到人生結束?"

.........................



"我願意"





一點點事實加上一點點浪漫想像------謝謝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