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人生可以有多少夢想?在有生之年又能實現多少?我想這個答案連上帝都無法回答你。因為人的意志力可以到達什麼程度可能是上帝也不知曉的。

大家對玉山應該都是再熟悉不過了。因為一千元大鈔上印的就是玉山的主峰。

說真心的,我一直以為我要到退休後才有可能去爬玉山。没想到在離退休還
far  away
的今年就實現了登玉山的夢想。這讓我想起一句話:「生命中美好事物的完成是要等待機緣才能實現的。」

如果不是學攝影,我也不會認識這群可愛的登山伙伴。攝影不僅開拓我的視野,更豐富了我原本貧瘠的生活。尤其有了
D300
後,照片的創作空間變大,技術層面的學習不斷考驗我的記憶力,但這一切都是帶我前往另一神祕且優雅的國度。開始學習登山也啟發另一象限的天空,猶如開啟第三隻眼,登上頂峰所看到的天空原來是如此的不同。

2010
519,某某攝影會八人登山小組在風和日麗的朗朗晴日下,朝排雲山莊前進。雖然前一天夜裡只睡一小時,又坐了近乎四小時的車,興奮的情緒卻像是吃了鴉片煙一般,背起13.5公斤的包包真是要命!)(另有腳架2.5公斤哀求伙伴幫我扛了),拜過山神祈禱過後,一步一步的走向實現夢想之路。




五月的玉山會有什麼驚喜呢?五月的玉山除了滿山遍野的杜鵑花,就是矮矮低低的路旁小花。我只認得二種小花的名字,真遜!一開始闖入眼簾的就是艷麗程度不輸桃花的紅毛杜鵑,隨著高度的上升,玉山杜鵑慢慢侵佔了整個視野。

  該怎麼形容玉山杜鵑呢?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實難想像她撒野的程度。在那樣的高度她可以肆無忌憚的佔領整個山頭,開的似乎要把一生的精力全釋放出來般的燦爛,那一刻,我只感覺到她的威力,一股强勁的不低頭的生命力。

     如果說六月的鳯凰花會燃燒南台灣,那麼,五月的杜鵑花則會使玉山沸騰起來!

向上的路不斷遇到從玉山頂看完日出下山的人。狹路相逢,總要有人讓路。有時我們會先讓,有時是下山的人讓,經過時總會友善的道聲早安。有一組大約十個的五六十歲日本人,好有禮貌,一致靠向山壁等待我們通過,還不忘說喔嗨喲」!另有一群康橋小學的小朋友,默默的通過,可能是被迫上山的,臉上看不到剛登頂的喜悅之情,只感受到他們的疲憊,我也是很熱情的稱讚他們好勇敢。

登山的年齡差距甚大。在里龍山遇過一個大約四歲的小女孩,年輕的父母親帶她練腳力準備六月底上玉山。這次回程下山時,也遇到一位從新加坡來的七十七歲長者。不過,胖子真的没見到。會登山的人為了練體力,身材應該是維持良好的。

里程是以0.5公里為單位豎立木牌作指示的。第一天上山體力飽飽,因為只要走8.5公里到排雲山莊就可休息,所以走慢一點心裡是很輕鬆的。加上老天爺的賞臉,天空藍天白雲,紅毛杜鵑開得燦爛,走走拍拍倒也不覺得累。

前我最擔心的是發生高山症。除了掃興之外,會覺得對不起伙伴。晚間頭稍微有點不舒服就吞了兩顆藥,還為了能有頓好眠,吃了生平第一個半顆鎮定劑。果然十分鐘後睡的不省人事如果被怎樣了大概也没感覺)。凌晨四點,大漢喊一聲:四點了,起床!没人敢賴床,其實從二點開始,山莊就有人陸陸續續起床看日出,我們是好命的攝影團,不跟人家擠日出可惡,不早說,害我腳架帶的辛苦)。

     吃完早餐,五點天已有微光才出發登頂。背包雖然只帶相機和飲水食物,估算也有5, 6公斤 重,只能暗地裡給自己加油了。原本還在里龍山練腳力的時候,幾個老大都在討論要先上主峰還是北峰。據說先上主峰再上北峰,時間會有點趕,可以只上主峰不上北峰又有點可惜,因為北峰的路段比較美。老大之一問我要上哪一個?我只回答:你們去哪裡我就去哪,休想把我給丟了。後來又決定先去北峰再上主峰,可又說要先在主峰拍合照,因為七十歲的老師只能上主峰
……總而言之,三心兩意啦!結果還是在主峰等老師上來拍了合照,再往北峰去。上主峰那段簡直不是路啊,是一段碎石坡,若不是有鐵鍊做指引,恐怕上天堂去了。但是一爬上來看到那個玉山石碑,想到自己站上台灣的最高點,心中有點不真實感。原本我還擔心老師會中途放棄,當我在近乎垂直的山崖邊瞄到他的身影,正奮力的往上爬時,心裡瞬間有些小小的感動,眼裡竟有淚意呢。

   

峰就是玉山氣象觀測站。聽說那裡工作的人半年換一次,還要自己帶補給。我們下山時就巧遇要去上班的人,背的那一大包大概超過 三十公斤 吧,經過時我還聞到榴槤味。當一個人孤單的住在山頂只剩山樹雲霧陪伴時,能吃點自己喜歡的東西,應該可以趕走些許寂寞吧!往北峰的路段滿滿的杜鵑花,拍的很高興,但一回頭看主峰旁風口的碎石坡,腿就軟了。老大之一又問我:還要上北峰嗎?我立刻毫不猶豫的回答:當然要上,都已經走到這裡了,下輩子不來了。照片裡右上角白色的房子就是玉山觀測站,回頭看就是經典的主峰形狀,配上杜鵑花,真是好看哪!能拍到這些照片果真證明了堅持的美好啊!


 
  
  在接近北峰時,其實我的肩膀已經不行了。平時手没在提,肩没在挑,如今背著這些走這長遠的山路,最不能忍受的是我的肩膀。武俠小說上寫一種酷刑叫
穿琵琶骨據說是生不如死,我在想,我的肩膀疼痛的程度大概差不了多少(當然我没被穿過琵琶骨,只是個比喻)。想起在里龍山練腳力時我還對阿進背那一大包不以為然,他還說:到時你就知道。果然,平時只練腳力没練肩力,現在知道苦了。後來,不想再為難自己,就把背包放置道旁(唉,算是棄械投降吧),只拿個相機上北峰。心忖此時已無其他登山客,大家都早下山了,並不怕有人偷,而且我相信會來這裡登山的人,品德該是高尚的。

美好的時光總會有結束的。回程我已經準備好要面臨碎石坡的挑戰,一定要在自己的生命史上寫下這一筆,我相信,完成此行,今後我面對生命的態度會有所不同。「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才知酒濃」,事非經過真的不知難。没有站在風口感受風的强勁,没有腳踏隨時滑落的碎石,所謂的危險都只是個名詞。實在很難用言語來告訴你什麼叫「生死一線間」!在抬腳之際,一陣强風突襲而至,稍站不穏就會如那些石塊般滾落而下,我的手不敢須臾離開鐵鍊,平時諒我再怎麼粗心大膽,此時此刻皆臣服於玉山的神烕了。

老天爺對某某攝影會真的很眷顧。在山上的二天天氣是好的令人吃驚,白白的雲,藍藍的天是所有攝影人都夢想的氣氛。叢叢的杜鵑,展現最美的花姿迎風招搖,在這春末夏初之際的山巓,留下永恆的印記。從午後山上就開始微雨,二點多雨勢忽大忽小,由於已準備好下山,因此我並不擔心下雨,只是替剛上山的人惋惜了。


  回到排雲已午後二點鐘,吃個點心重新整理背包,二點五十分下山還要再走
8.5公里才能到登山口。如果0.5公里12分鐘,也就是至少要再走三個半小時,如果順利的話,預估到登山口是六點半。現在再來回想那時的心情,不是勇敢而是有點想哭。那時感覺每個0.5公里怎會是那麼的漫長,那麼的遙遠,一步又一步的以為自己快走不動了,不僅肩膀猶如火燒撕裂的痛,腳趾頭也彷彿是被鐵鎚敲過的。不是我用腳在走路,而是用意志力在走,這是這輩子最漫長的0.5公里,但是,累積每個0.5公里
就可以到達任何地方,實現任何夢想了。你說,是不是呢?

  玉山登頂這天是2010年的5月20日。520,我愛你。網路情人節,虛擬的網路世界的第一個節日。我向玉山的天頂說:我愛你。

  
   「在人心中有些地方是原先不存在的,要到受苦進入之後才出現!」---------里昂˙布洛伊
  
  這是我在玉山的心情記事。希望有朝一日你也能攀登夢想的高峰。
 (玉山的其他照片在相簿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