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小記一筆:

大約是在去年十一月時,我收講義雜誌的通知,我的投稿文章錄取了,將於近期刋出。

可想而知,我是很興奮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投全國性的雜誌,這篇文章是去年暑假和家人搭麗星郵輪去琉球群島玩的記事。

所以,重PO此文將喜悅分享各位好友。

此文刋登於今年二月號講義的第122頁


魔笛

來來來---

跟著我的笛音來吧!

忘掉憂慮  抛棄煩愁

跳出歡樂的舞步

舞動喜悅的人生

一笛在手  歡樂無窮


-----------------


在日本沖繩的那霸市,有一座叫做「玉泉洞王國村」的主題公園。玉泉洞是一處鐘乳石洞,全長約五公里,被發現後整理出最美的890m開放,地面上保留琉球王國的建築特色再加上主題工廠就變成風景區了。

  既是風景區通常會有表演場和物品販賣。公園裡有表演當地傳統太鼓舞,也有玻璃和黑糖工廠。除了日本的文物紀念品外,還有比較稀奇古怪的東西來吸引旅客的腰包。

  有一個攤位是由二位年輕人在推銷笛子。

  他們的笛子是用一根塑膠管來控制音階的直笛。有點類似伸縮喇叭的吹奏方式。笛子不大,約二十公分長。其中一位不停的在吹奏著輕鬆的曲調招攬顧客,神情愉快,頗能自得其樂。我跟著他的旋律打拍並搖晃身體,表示我的欣賞,如果地上任何罐子,我大概會抓一把零錢投進去。

  如果不是另一位年輕人上前推銷,我大概會聆聽久一點。這是他們的工作,無從苛責他們的認真。我微笑的婉拒他遞前要我試吹的笛子。

  在四處拍照再繞了回來後,我看到他拿掃把在吹。一開始的直覺是:他在耍寶喲。好奇的我走上前看他是怎回事,我竟看到掃把柄上的孔洞。這是一把如假包換的笛子。

  我突然感覺到興奮莫名。啊!多麼奇特!一個吹掃把的人!如果掃地掃到煩了就横拿起來吹笛,會是多麼快樂的事呀!光如此想像就讓我樂不可支,只想買下他的掃把。


  我想像著我吹著掃把笛,身後跟著一群小朋友(可不是老鼠唷)隨之手舞足蹈,把掃地變成音樂般的趣味,這該是多麼令人振奮的場面!

  我知道他是為了吸引顧客前來才如此表演。但這個吹掃把的人籠罩在愉快的氣氛中,他所吹出的笛音美妙異常,他眼中流露的喜悅之光才是真正令我難忘的一幕。

  那是真正歡愉的音樂。你絶對能從笛音中感染他的喜樂。

  我最終没買他的笛子(他也没賣掃把),因為我怕買回來後大概也是跟其它的紀念物一樣放到忘記了它的存在,最後窩在不知何處,直到某天大掃除才重見天日。這樣子對待這位年輕人的笛子是很没良心的作法。美好的事物不一定要擁有才算。

  但為了表示對他的才藝的尊重(並感謝他所帶來的歡樂),我拍了幾張照片,也報以熱烈的掌聲。

  才藝表演是值得令人尊敬的。有創意的表演更值得鼓勵。雖然他没賺到我的錢,可是他配合拍照的態度告訴我:没買没關係,你喜歡聽就好,我願意為你表演。

  音樂無國界!而這位年輕人樂在工作的態度更令我激賞。一位旅途中巧遇之人,擦身而過的短暫邂逅,美麗的緣份停駐在我的相簿裡,從今往後,融入了我的人生。

  我對笛子一向情有獨鍾。

  在未上小學時,我的父親有一把購自崗山的横笛。是那種在山區很常見的普通的笛。每當父親心情好時,他會在晚餐後開始吹横笛。父親通常吹台語小調,他是無師自通音感很好的人,會唱的歌也就會吹奏了。

  我和妹妹常常趁父親不在家時偷吹他的横笛。姐妹倆對著笛口呼來呼去的,一點聲音也呼不出來。不管多麼用力吹,就是吹不出聲音。有一天,不知怎麼回事,突然吹出聲音了,兩個人高興的跳來跳去,搶著要再吹一次。

  後來我自己摸索出音階,竟也能吹歌曲了。一個人時,若吹的是悲傷的電視主題曲,小小的心竟也覺得悽悽惶惶,一股不知為何憂傷的情緒隨笛音飄散在空中,悠然不知所止。直到國中時讀到李後主的"為賦新詞强說愁"才明白原來這就是了。
 

  在小學的樂隊裡,我是吹直笛的。直笛便宜,幾乎人手一支,一下課教室的笛聲不斷,有時是流行歌曲,有時是頒奬曲目甚至國旗歌都拿來吹,好不熱鬧!有人吹笛,有人唱歌,在那短暫的十分鐘裡,是小學記憶最精采動人的一章。

  
在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童年生活裡,方便攜帶的笛子為我譜寫出輕快優美的旋律,增添不少生活情趣。在什麼都尚懵懂的年紀,「快樂不遠求」的生活哲學早已經被我們所實踐。

  成長之後,陸續買過不少笛子。如今,我有一把珍貴的木笛,一把美麗的梆笛,還有中音直笛,高音直笛。然而,我從吹笛中所獲得的樂趣再也没有超越小學時候。那個純真的年代,獲得快樂的方法是可以那麼簡單又樸實的。

  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而簡單的快樂反而最持久。

  一把便宜的横笛,甚至是做成掃帚的笛子。都讓我體會到「無處而不自得」的安然喜樂是唾手可得的呀!

  如果心放得開的話,音樂的趣味無遠弗屆!


-------------

心情小語:

今天是民國九十九年的九月九日。

報紙說有些新人選定在今天結婚。當然,一個婚姻的幸福不會只是因為結婚的日子。

可是我所在的南部受颱風影響,此時正在風雨交加呢。

早上聽99.9播放周華健的"一起吃苦的幸福"。真是一首可以祝福新人的好歌。我没有認識的人要在今日結婚,不過在這九九九九的一天聽到這樣的歌曲,也是值得紀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