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走過曾經

曾經有過風雨
有過歡笑
如今已成曾經

或許也
有過年少的夢想
當一切已成過去
留下的是什麼?


小時候,住在一個常見的閩南式三合院。這個三合院是由三戶不同姓氏的人家組合,當初是怎樣的親戚機緣

促使這三戶住在一起,當時年紀小的我並無心去追究,但是對於能有很多年紀相仿的玩伴的童年,卻有無限

的懷念。

在我家方圓五十公尺內就有十幾戶人家。巧的是,年齡差距上下二歲的小孩就有十多個。這十幾個小孩一玩

起捉迷藏,跳繩子,打陀螺,玩土砲的陣仗可不小。三合院中間的廣場是最佳遊樂園,屋後的籬笆地,小山

坡的樹林是自然的探索區。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真正的青梅竹馬,編織一個充滿歡笑的童年。



他是大我二歲的鄰居。住在我家後面還要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去他家的路有二條:一條是屋前大馬路,一

條是屋後的小路,我們都是走屋後小路的,大約十公尺而已。那裡有芭藥樹和芒果樹可遮蔭,而這片濃密的

果林也是我們探險的好地方。

其實我到現在仍然不確知他的本名,大家都是叫外號的。例如我小時候很黑(現在也没白),所以我的外號

是"小黑"或者"黑小姐"。他因為下巴突出,所以外號叫"厚道"(戽斗)。我記得他的眉毛中間有一顆

很大的黑痣,那是他引以為傲的特徵,因為剛好在兩眉之間,他說:很像觀音菩薩呢!


鄰居有幾個大男孩,都不是愛念書那型的。他們的父母也都打算在他們國中畢業後就帶去工作。有的甚至國

小畢業就去工作了,對某些人來說,讀書是比工作還來得辛苦的事。跟我同年齡的女孩也有人是這樣的命運

,他們的家長認為只要力氣足夠工作了再讀書就是浪費錢的事。所以,頂多到國中畢業,我們這群玩伴就要

面臨告別童年正式進入大人的世界。


在我升上國三時,"厚道"已經跟著父親工作一陣子,可能是賺了錢,他的家買新機車。當他學會騎車時,

很高興地載我們這群同伴到處去玩,算是一種炫耀吧,當時也覺得他好帥喔,會騎摩托車耶。在没有其他才

能可拿來誇口的那時,有摩托車已經是了不起的高級品,所以,當他單獨來邀我只載我一個去兜風,我的內

心是有些小小的虛榮的,好像因為我比較特別,或者比較漂亮什麼的。

但是,在這個保守的鄉村,一個尚在國中讀書的"閨女"單獨和已經出社會的"男人"出去可是一件不得了

的大事。我有一個小學同學,在五年級時就有人來提親,因此她不能和我們一起升上國中,在我國二時,她

就嫁人了。這麼保守的地方,我被"男人"載出去兜風二次,形同告知全世界:我被訂了。或者說:我默認

要嫁他了。


當他的媽媽興高采烈的來我家提親時,不僅嚇壞了我的媽媽,我也嚇呆了:我没答應要嫁他呀?我只是讓他

載去兜風而已啊?何況瓊瑤小說的情節也不是這樣子呀?我還要唸高中,唸大學去尋我的白馬王子,我才不

要現在就嫁人呢!幸好,我明智的媽媽告訴他媽媽:小孩子玩玩而已,不可當真!我家女兒還要去念書,不

能現在訂親。如果她念了書回來,有緣份再談吧。這下子換我難堪了,好像是我家瞧不起人家似的。若非我

的媽媽通情達理,知道我没有那麼荒唐,恐怕我逃不過一陣好打。但從此,我看到他反倒有一股歉疚心情,

也不敢再跟他說話了。

後來,我考上高中,開始人生另一階段,忙的不亦樂乎也就逐漸忘卻此事。大約高二吧,他由媒人介紹娶了

另一村的女子,女子才十七歲。他剛娶完親,我放假回家鄉,媽媽告訴我去看看新娘子吧。基於少女好奇的

心,我邀二位隔壁的女孩一起去看看新娘子。也許是那股不為人知的愧疚,對他能順利娶到新娘我竟然感到

如釋重負的輕鬆,好像他這輩子若不能娶到老婆是我的責任。坐在小小的新房裡,小小的新娘子拿來喜糖請

我們吃,四個年齡相仿的女孩,一時如啞了般,竟找不到話題來談。


從新人處回來後,那份莫名的愧疚消失了。可是那夜,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眠。那個十七歲的小新娘臉上尚

餘青澀的痕跡,卻已成少婦做為人妻,而我還繼續在校園裡消費著奢華的青春,這是個怎樣不同的人生?我

想起國二時結緍的那位小學同學,她已經生二個孩子了,原本美麗的臉龐依舊美麗,可是多了一層世事風霜

。我是幸運的,生長在保守的鄉間,但有一對觀念明理,思想現代的父母,否則,我的命運也是差不多吧?


思及從前往事,總有一些"假如當時如何如何"的想法。當然都是不可改變的事實了。但還是會想想的....




----------------------

心情小語:

上方的圖是在我的家鄉拍攝的。我原來住的三合院早已不在了。

古老的屋子有古老的故事。走過從前,走過曾經,都有一些心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