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新生之心

在真正的枯萎來臨之前

我可以找到力量

再次新生

---------------

近日因某些己力無能之事而心堕晦暗之角
猶如閉氣潛水,直入極深極黑之地

抬頭雖仍見模糊天光
卻已是遙遠不可及

胸中氣息逐漸緊壓減少
身體渴望呼吸




瞭解自己的脾性如此

每當遇事退縮之時
便企求學習王陽明格物致知之精神去深思反省

希冀這混沌心智能格出一個道理,一個解釋
一個能走出幽暗的說法

一個能讓自已浮出水面吐口大氣的理由




這些天,幾乎是天天看著變葉木在變化

這排變葉木前陣子剛被剪除了一半高度
也因為剪除才使我看到他如火如光的花朵

而如今,我看到了他的新生

斲傷後的變葉木很低很醜
一連幾天不動聲色,看似停止生長,但現在他冒新牙了

原來,他先休養生息再重新開始另一段生命之旅

站在他的面前,我不禁慚愧的泫然欲淚
比起變葉木所受的傷
我的那點小小的無能為力又何其渺小?



聽完腦麻的黃美廉演講完後的學生問她一個問題:妳如何看待妳自己?

可愛的黃美廉嬌媚的回答說:我只看我所擁有的,不看我没有的。

看著變葉木的新生,我似乎看到他在對我諄諄教誨:我只管努力生長,不管失去多少。

我並没有失去什麼。只不過是受到一些非理性的言語刺激罷了。

萬物皆為師。在變葉木面前我學了一課。

砍斲後的變葉木並没有因此死亡,反而因為修剪掉老葉老枝而更青翠艷綠了。

這就是生命的道理吧!



音樂和繪畫治療心偒的功能已被肯定
我從攝影和寫作中也得到類似的效果

因為學習攝影才會注意到大自然中的渺小微物
從而窺見天堂之美

因為寫作能將內心說不出的苦吐化為字字句句
紓解了胸中積壓之氣

我不誹人人誹我
既然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也就没什麼可大驚小怪了

無可奈何之中,無能為力之處,我選擇沉默

沉默也許可以維持只有自己才在乎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