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群麗爭妍 
獨我
孤芳自賞

----------

"孤芳自賞"這個成語總會使我聯想到小如。

小如是我高中時期的同班好友,是一位讓我覺得很奇特的女孩。

小如的爸爸軍人退伍,與她媽媽年歲相差頗大,外省的口音很重,外人幾乎聽不懂他說的國語。可能因此

之故,小如的爸爸顯得有些沉默。

比較起來,小如的媽媽和靄可親又憨厚,有一股淳樸自然的氣質。若說外省榮民要找老伴終老,小如的媽

媽是正確無誤的選擇。大學時曾有一個暑假我到台北打工,工作就是小如的媽媽介紹的。

小如是我所認識的最聰明的女孩之一,不僅聰明伶俐,長相也清秀甜美。她有小巧且高挺的鼻子,圓靈的

大眼睛,當然還有菱形可愛的嘴巴。唯一讓我感到美中不足的是她有些微的駝背,可能是要遮掩不夠傲人

胸前。不是說"胸大無腦"嗎?反過來說,聰明的女孩好像胸前的容量都不太足夠,也許老天在製造女人

的時候,腦容量和胸容量只能擇其一吧!(嗯,這句話別解釋太多)




小如只比我矮一些些,所以她的座位經常在我前面。高三那年,她正好坐在我前方,上課時,她很習慣性

把玩她的頭髮。她的左手會在頭頂抓一小撮髮絲,用中指不停的纒繞,幾乎半節課,我的眼睛盯著她的手

指的時間比盯著黑板多,那就像是一種魔咒催眠,不知不覺中,我的眼神也跟圍繞,圍繞,圍繞........。

等我心神回歸時,老師已經不知道講解到哪兒了!

我常向她抱怨並拜託她不要再轉頭髮了,我無法專心上課。她總是笑嘻嘻地露出小酒渦說:我不轉頭髮就

不能專心上課耶!喔!天哪!妳是還没斷奶嗎?還是口腔期没有滿足?手上一定要抓東西嗎?那妳可不可

以換別的嗜好呢?

不行啦,我只喜歡轉頭髮。


對於她的這個特殊癖好,我只有忍耐並接受的份。誰知在學期快結束時,我竟然也在不知不覺中捲起頭髮來

了。某一節課時,我忽然感覺左手好痠哪,怎麼回事呢?當我的意識回到腦袋裡時才發現我的左手在繞頭髮

!我的天呀!我被感染了嗎?趕緊收起了手,用右手緊緊抓住,不准左手再跑到頭髮上去玩。






小如是很有個性和主見的。

我念的這所女中高手如雲,各班多少都有幾位極為出色的女孩。這些嬌嬌女也是驕驕女,說起自負和自信誰

也不輸誰。她們不僅會讀書,國英數理超强,還會彈琴作畫演講。樂儀隊出操更是令人目瞪口呆。所謂:靜

若處子,動如脫兎。最佳解釋莫過於此了。

她們都是最優秀的女孩。但是,最優秀的人不代表心胸也最寬大。當大家都同等優秀時,也就不會有"最優

秀"的出現了。那個時候並非一視同仁,卻是競相爭逐名次,暗中較勁實力。因為些微的分數的差距可能就

被擠出了前幾名。

對於這些才女我一向只有欽佩的份。鄉下成長的我,不知道放學後還有另一個"學校"在等她們。懵懂的過

了一學期才知道:一星期至少要補二天英文二天數學。難怪,老師没講的題目她們都會。對於她們的學習境

界,我實在是無法理解,至於她們的明爭暗鬥更是只能冷眼旁觀,我是亳無競爭能力的一位。也許是我微不

足道,或者鄉下人的土氣,反而在班上有了一群好友。她們會邀請我到家裡玩,吃好吃的食物,她們的父母

一聽到我是哪裡人時,臉上的表情幾乎如出一轍,久而久之,我也習慣那種驚訝了。


小如是高中同學裡交往最久的一位。高三時,有幾位同學看小如不順眼說她是:孤芳自賞。為什麼會看不順

眼呢?其實只是意見不合罷了。有時小如會表示自己的看法,而這些看法若跟比較强勢的那幾位同學不合時

,這些嬌嬌女就互瞪大小眼,雖然表面上維持住氣質與和平,久而久之,有些話還是會不小心說溜嘴。

有一天,小如很明顯的臭臉不高興,我問她怎麼了?她嘟著嘴說:有人說我孤芳自賞。

嘎?孤芳自賞?聽起來好像不錯啊!

欵!這是批評我的話耶!

說妳孤芳自賞不好嗎?表示妳有"芳"才能自賞啊!無芳哪能自賞?那就叫"臭美"了。

咦?這麼說來倒是一種稱讚之詞了?

呵呵!是啊!所以妳就別介意了吧!

在小如的微笑中,這句詞語就此種進了我的心裡。


小如後來考上了台大中文,我則上了南部大學的中文系,再後來小如舉家遷至碧潭邊,相見的機會稀少許多

。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我們都有忙不完的功課和交際,書信日漸減少而終至杳然,小如成為回憶的一頁風景

,只在偶爾翻動時才顯露其繽紛。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遙想當年同窗好友,雖有如山的思念,卻不知為

何無意再連接斷掉的線。"何當共剪西窗燭"的想望只在繁雜的俗務中探頭幾秒,隨即又被瑣事所掩蓋。自

問其由?恐怕是擔憂在對方身上看到年華老去的容顏吧!


--------------------

心情小語:

幾近一個月没有發文了。有構想但没有心情寫。也没有回文,真的很抱歉。心情回來後,我會慢慢回文的。

這幾張照片是一種形似含羞草的灌木,前陣子是開花繁殖季節,路旁到處開滿粉紅色小花。

拍這花時,內心就直接想到"孤芳自賞"一詞,而如文中所述,這詞又讓我想起小如。

此文算是延續"拍照-命題-寫文"的課題。請君賞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