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上圖/福山植物園)

與人相處有太多複雜

有時 想要一種簡單就好

----------------

我是個不喜歡複雜的人。

無論是髮型,服裝,飲食,都不愛多樣選擇。
飲料攤上琳瑯滿目的品名,我一向不予觀賞,因為我只點綠茶。

各種髮飾,耳環,項鍊,手鍊,往往稀奇一陣子後就忘記了。
愛看的書在入迷時,只看那一種。廢寢忘食,連作夢都不放過。
年輕時談戀愛一次只愛一個。分手絶不囉嗦。
不喜交際逢迎,與人交往,關係一有複雜傾向立即抽身。

幸好我從事單純的教書工作,只面對學生,不做行政工作,混吃這些年倒也其樂陶陶。
跟學生相處,讓我保持心境的年輕,我很喜歡當個孩子頭。


(上圖/九二一地震紀念園區)

曾經看過一個小故事:

作者來到南美洲的一個部落,隔著15公尺的河面對岸有棵奇特的大樹,没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樹。
岸邊有個女人在洗衣服。翻譯大聲的向她喊話詢問。女人走進屋內,拿著一塑膠袋交給一位小女孩。
小女孩左手高舉著塑膠袋,游泳過河。

作者以為塑膠袋是要索取費用的,在小女孩過河來時已準備好一把零錢要給她。
等小女孩奮力的單手划過來把塑膠袋交給他,他才看到裡面裝著一張紙條。

他拿出紙條,上面寫著:我和孩子都是啞巴,所以寫紙條告訴你們那棵樹叫作"大科里亞樹"。


(上圖/紫花酢漿草)

我們常常自以為是。

以為別人都是如何如何的。

這份自以為是會蒙蔽心眼,看不到真相,看不到感情,看不到付出,只看到我們以為的。

"先入為主"是很可怕的偏見,但吾人常深陷其中而不知覺。


若能想的簡單一些,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和摩擦一定少了許多。




(上圖攝於福山植物園)

在經歷一些人事變化,悲歡離合後才明白"孤獨,寂寞,痛苦,哀傷"是人生的必需調味品。

因此才覺察家人與朋友的可貴,也會對於難得的快樂歡喜格外珍惜。

只要一種簡單,我就會感受到幸福。


對於攝影的取捨我也秉持這樣的性格。

有人愛晨昏絢麗,上窮碧落下黃泉,四處追尋日出與日落。

有人愛街頭藝術,文明城市與鄉村,莫不踏破鐵鞋無覓處。

有人愛異鄉,有人愛古蹟。天寬地闊,各找所愛。


所有複雜的事物我都留在腦袋去胡思亂想!

其他的,我只愛我的一種簡單。

所以,我選擇回來繼續當漫舞。繼續在無名與各位好友胡言亂語。

昨天很高興在阿芳的餐廳跟部份好友相見歡。感覺上在人生的體驗上又邁向一個不同領域了。


人生的旅途是很奇妙的,你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風景在下一個轉彎。

因此,要有勇氣去尋找下一個轉彎。

下一個轉彎也許有令人驚奇的事物,也許仍然單調,但没走到那裡怎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