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四年大學是在西子灣度過的,三年高中是在高雄愛河畔念的,高雄算是我的第二故鄉,雖然如此,柴山卻只去過兩三次,而且是去部落那一帶,走馬路的,並不是去爬山。我就像四處尋找青鳥的那對兄妹一樣,青鳥就在身邊卻不知道。這二年來跟著幾位老大爬柴山才發現柴山不愧是高雄的寶山。以前健行壽山時只走人多的大路,並不特別感覺壽山有什麼美,反而因人和猴子太多而覺得吵。不料與壽山相連的柴山竟暗藏許多秘林小道,若非有深諳其小路連結的高人帶路,恐有迷路之虞。小女子非常幸運地跟著發哥深入猴洞二次,二次都有令人驚奇的景與難忘的事。

 

第一次走入猴洞時,最欣喜的是除了我們一起來的五個人外,不見其他登山客,彷彿山是我們的後花園,而我們是在後花園散步。發哥對每一條小徑通往哪個方向瞭若指掌,跟著發哥的腳步不怕迷路。那次我們巧遇三個大學生,找了二個多小時的路還找不到如何下山。他們遇到我們時已是下午的二點多,而他們原預計十二點下山吃飯的。三傻穿短褲,没有水,没有登山杖,一臉的驚惶。在猴洞的密林裡分不清東西南北,遇到我們(正確的說是遇到發哥)是他們運氣,否則,恐怕迷路到天黑嚇死他們。

 

猴洞的路幾乎没有特別開鑿,僅有一人通過的小徑,兩旁尖銳的珊瑚礁石一不小心會被割傷。會長老大的幾千元登山褲才一坐下來就被尖石割破。如果腳步不穩跌倒了,肯定難看了。尤其是有幾處我戲稱「屁股的考驗」,不能正面過還得側身才過得了呢。



我知道珊瑚礁的可怕,因為我的故鄉的海邊都是,小時候去海邊玩常常被礁石割傷。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我特別地小心翼翼。


猴洞真的是給猴子住的吧?我想像那些猴子身形靈巧地在樹上盪來盪去,牠們才不怕尖石呢。有一處山縫特別狹窄,背包還過不了,需要一人先下去接背包。發哥把 二十公斤 大包缷下交給我,我正使盡吃奶力氣要把背包遞給他,硬是拖不動,好不容易坐在石頭上拖起來要丟下去了,發哥卻發現另條小路不必爬這塊大石,我杵在石頭上罵,真是累死我了。




 



有一處山谷真是如仙境般的幻美。我們到達時正好是午後二點多,陽光透過頂頭的大樹斜射進來,直直的一道光就像科幻電影裡的垂直輸送帶,似乎站在那道光裡,人就輸送上去了。旁邊幾道斜光,就像大家俗稱的「耶穌光」。不知怎麼回事,前方地上有一層煙霧緩緩上升,完全就是乾冰的效果。後來我們走過去看才明白旁邊有個山洞,洞口涼風襲襲,簡直比冷氣還要冷。


樹高高的,虯結的根圈圈纒繞,緊緊抓住大石屹立地生長著,站在谷底的我們以對神明般的崇拜心情仰望。




 

「啊!小倩來了!」 

「什麼小倩?是姥姥才對。」

「喂,你飛起來一下,就像姥姥了。」

「是喔,我就直接跳下去當神仙好了。」

  

會長和發哥二人拿著G10拍不停,我和勝仲耍嘴皮還要充當麻豆走在山徑給人家拍,算是另類留影了。

發哥還說,如果人像來這裡拍肯定有好作品。呵呵,只是麻豆如果知道來這種地方拍人像,回去不知會如何發飆。


 

猴洞還有一個山谷聽說曾躲過日本兵,發哥妄想在那裡煮午餐,大概是想試試山谷裡的原始生活吧。說真格的,叫我一人走猴洞我還真會怕怕,不僅怕迷路,更怕那看不見的。不過,有機會一群人來猴洞尋幽探險,體驗不同的爬山風味,保證會是難忘的一次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