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拍攝於小琉球

北大武山迷霧森林遊
 
  文/圖/漫舞

    

   没有記憶,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了。

                 ───布紐爾(Luis Bunuel

 

2.5公里

 北大武山,天氣好的時候,從我的家鄉小琉球清晰可見。說也奇怪,這座山頭自小看習慣了,卻從未想過有一天會爬上那個山頭去。除了玉山,北大武山可說是我看得最熟悉的一座山了。

 

 有一個八月的早晨,我一早七點開車從高雄回東港,在88快速道路上,北大武山與我迎面相對,從山頂到山腰,不同層次的白到藍,美的令我目不轉睛,渾然忘了是在快速道路上。

 

 從去年發哥和會長就時時提起去爬北大武,總也不忘補上一句:很累的喲!世人往往是「事非經過不知難」,故而我總是聽聽罷了,並没有真的把其困難度輸入腦袋裡。再加上我這人有點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鬼),對自己爬上山的毅力與堅持是一點也不懷疑的。

 

 但是,在雙腿酸軟疲累時,幾度以為自己就快喊出「我不行了」呢!



 

 

由於八八風災造成大面積的崩塌,往北大武山登山口的道路中斷,這二年來,山友另闢新徑,開創了二段高繞路線(因為有二處大崩塌),目前仍無確實測量的紀錄。根據董哥的資訊,新的登山口高度1186M ,舊登山口高度1550M ,要上爬三百多公尺的高度,上坡又下坡,再上坡又下坡。依董哥估計約莫2.5公里 ,也就是說要攀爬北大武山的路多了2.5公里 。不僅如此,還是高繞的路段,這段新的山路我們走了一百分鐘。因此,第一天要到達檜谷山莊的上爬公里數是6.5公里 。

 

 不曉得你對數值的概念是否跟我一樣糟糕?以上這些數值是我在親身走過之後,才慢慢吸收體會的。如果不是體會過里龍山的近乎垂直高度上爬,我恐怕連 二公里 有多長、 一百公尺 多高我都不懂(我會用操場的圈數和樓梯來想像)。以前發哥告訴我到達檜谷山莊的路程是里龍山的二倍,這樣我就懂了。

 

  六公里 在平地要走多少時間?我没有計算過。那一天在重裝13kg的加持和休息拍照時間,我們走了八個鐘頭才到檜谷山莊。


 





效仿壁虎攀爬山徑

 
大清早的野外是很迷人的,尤其是行走在這段由紫花藿香薊舖成的小徑上。朝陽和煦溫暖,晨風微涼舒適,淡淡的小紫花正開展迎接一天的來臨。你分享了她們的生命喜悅,腳步不知不覺輕快起來。各式各樣連綿的蜘蛛網,粒粒分明的露水晶瑩剔透,宛如串串珍珠項鍊。這是我此行最大遺憾,因為我没有停下來拍攝珠網。不敢耽誤行程是原因之一,只好邊走邊歎:如果我有帶macro就好了……我下次一定再來拍……没拍到珠網好不甘心唷……好美的珍珠項鍊哩
……

 

 一路上叨叨念念的直到新登山口開始上坡才停止,因為喘氣都不夠了,哪還來力氣唉歎?

 

 幸好新型的背包有減壓設計,分散了大半重量到腰部,雖然13kg用手拉起來時非常吃力,上肩之後,我這没用的肩膀倒也還能挺得住。上坡時,以登山杖拄地,用划船的姿勢把自己划上去,一步一划地划到檜谷山莊時都已是下午的三點半了。

 

 你能想像我的佝僂的模樣嗎?那真的是一點也不優雅,簡直像個老太婆。能拄杖划行算是好走的路段,至少没有危險可慮。到達3.8k光明頂前的路不是用走的,而是用爬的,像壁虎一般,四腳攀爬,有時還需借助伙伴拉一把才能上去。






 


實在是太累了,董哥好心的讓我們 一公里 休息十分鐘。剛開始,董哥說他壓後慢慢走,但是遇上我們(他們)這群愛拍照的人又很没輒,你可知道董哥單攻到檜谷僅需四小時嗎?所以到最後忍不住說他先到檜谷幫我們佔床位了。會長說:反正到檜谷也是等吃飯而已。那就……慢慢拍吧(其實是慢慢走)!

 

 走入初春的山林會見到什麼呢?是那如青蔥般的綠芽,點點斑斑在枝頭,吐露春的芬芳,告訴你春天來的消息。你見識到樹木以各式各樣近乎是妖嬈的姿態來吸引你的目光。有那柔弱如絲絨的苔蘚,滴滴甘甜的清泉,全融入你的眼,你的鼻,你的心,還有你的愛。

 

 這樣美麗的山林,在初春時走入,彷彿進入山神的花園,如詩,如畫,也如夢。





 


(上圖/最後水源處)


迷霧森林潑墨之美


運氣真的很好了。雖然有點微雨。
微雨帶來的薄霧,輕輕悄悄的佈滿森林。

氤氳的雲氣繚繞,自遠處瀰漫散開,
緩緩地移動在林間,忽爾近忽爾遠,令人恍恍惚惚,猶如在夢中。

 

眼前景象只能連連說好美好美才能一紓胸臆之歎!

 

撐把傘走在山林是莫大的欣悅與浪漫,有些山徑像是落葉舖成的地毯,腳下踩踏起來異常鬆軟舒適;有的地方青苔濃厚,充滿盎然生機,那時真想把背包缷下,和身躺下去作一場南柯一夢。

 












 




山中何所有?


南朝有個名人陶弘景,是個醫學家,哲學家,書法家和文學家,也是道教茅山宗的開創者。
曾教學於梁武帝,後辭隠,武帝登位,屢請不出,兩人多次書信往返問答,被稱為山中宰相。
梁武帝問:「山中何所有,卿何戀而不返?」陶弘景寫了著名的回信<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

  

  山中何所有  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  不堪持贈君

 

 (山上没有什麼呀!只有山嶺的白雲而已唷。

 可是那美好之處只能自己領略,是不能送給您的。)

 

誠如會長和發哥所言:這麼美的山林,怎捨得不來看她呢?

 

 

 -----------


其實這篇記事我還未完成,但最近没啥心情繼續寫。

所以,暫就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虛應一下囉!


 北大武山三角點合影 2011.03.12   標高3090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