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仔細分析起來,我是個相當矛盾的人。

甚至於我認為我是個<表裡>不一的人。

所謂的<表裡>不一指的是:內心與行為表現的差異。

因為我的外表是活潑愛笑,大聲說話,邊說邊比手畫腳的外向女子。

看起來是有很多朋友,很愛玩的那種熱情女子。


但其實我是安於自閉,整天不說一句話,整天足不出戶,享受孤單的人。

假如我可以活到八十歲,那麼我現在可算是活過大半輩子了,我瞭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我的導師評語總是不脫離<活潑天真,大方熱情>之類的。


我也不懷疑自己是活潑外向又熱情的人。

不過,那是外顯的我,不是真實的我。




從我開始會看故事書以來,我最忠實的朋友就是書,讀完該讀的課業,最快樂的就是看故事書。有了書,即使有人來約我去玩,我也不想去。

我的家鄉是個小島,四週環海,無論大人小孩,都喜歡泡在冰涼的海水中消暑。村子裡的小孩放學回家,書包,制服,鞋子全缷除後,幾乎全到海裡同樂會了。

我也跟過幾次在假日的午後,大人們都還在溫熱的午睡中昏沉時,和鄰居小孩去海漥處泡水。我從未學會游泳可能就是太少泡水了吧?泡在水窪中的我,看到身手矯健的同伴一次又一次跳水歡呼,心裡只想著趕快回家看剛從圖書室借來的世界童話。


在書本的世界裡,我一點也不覺孤單,因為我隨著書中的角色歷經一場又一場的冒險,縱橫幾個世紀,幾個國家,幾個人生!


後來會看電影,喜歡一個去看電影,我很少邀約別人一起看電影。我喜歡一個人坐在漆黑的電影院,感覺被黑包圍的安全,没有顧慮的為主角哭得痛快。

我不會打電話跟朋友聊天,不會呼朋引伴去郊遊,去聚餐,去逛街。

一群人熱鬧時我會有點瘋狂,愛說笑話取樂於眾,但我的內心往往感到無比的寂寞。



高中時剛來高雄,我一個人坐公車繞這個城市,去國際戲院看二片20元的電影,週末睡個大頭覺,週日去圖書館搶位置。我覺得一個人很自在。


我一直是一個人在行走。


我希望將來我年老以後,能住到山裡面,我應該可以習慣那種孤單。


我不害怕只有一個人。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人在過日子。

雖然我有家人,有同事,有朋友,他們都是我人生的一部份責任,我在盡青任與他們相處,而真正我的內心是一個人生活的。

我不會用言語表逹心情。我跟人家吵架,一開口我就會哭,更遑論向別人吐心事了。所以我很少說心情,但我移情到書本到寫作,我的腦袋從未須臾停止過思想。小時候常一個人躺床上幻想劇情,好玩時會笑,悲慘時會哭。都是自己的遊戲。


曾看過一篇文章說作家是最<守口如瓶>的人,但他們的瓶底都有個洞,並且洩個不停。這是說寫作的人通常不太會說,卻會將心裡最深最黑的角落給耙出來,可能臭惡難聞或者鮮血淋漓。


如果一定要找件至今覺得最遺憾的事情的話,我覺得最遺憾的就是没有從高中投稿第一篇小說後持續寫作。

我的第一篇小說刋登於<高雄青年>,稿費800元。在民國七十四年對於當時的高中生是一筆小小的意外之財了。有稿費很高興,更高興的是看到自己的小說變成鉛字整齊的排列在書上。雖然是一本地方性的給中學生看的雜誌,已經是莫大的鼓舞了。


我會天馬行空的想,我愛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


我的脾氣不好,很容易生氣。生悶氣。因為不會用言語表達,所以喜歡寫信。從高中起,我都跟朋友寫信,甚至於天天寫。談過幾次戀愛,如果男朋友常寫信戀情會久一些。我常回想和那些男朋友分手的原因有無共通性?我找到一個,那就是他們不太能理解我的腦袋都在想些什麼?


看過一篇小說,他以為和她都很有默契,從來没有吵架過。爆發第一次吵架時,他疑惑不解問她:我們不是一直很有默契的嗎?

她回答說:那不是默契,是我一直在配合你,在容忍你。


這篇小說讓我有點醒悟,原來我以前也都是在容忍我的男朋友。直到我不想容忍了就再也無法相處。


也許他們也不想再容忍我了吧?我的戀情都不超過二年,唯一一個我跟他結婚了。


曾經有一個很疼愛我的年長男朋友,跟他談戀愛是很快樂的回憶,我很想念跟他在一起的日子,至今想起來心尖上還是會刺痛,在我們最後見面時,他不知為何兇我並對我冷淡,我苦苦追問原因他都不肯說明,我狠心地不再見他,最終他也無法忍受我的悶不吭聲而離我遠去。

要容忍我應該很難吧?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個驕縱的人。我可以一直悶著,賭氣著,不言不語,不吵不鬧,要跟我長久相處真不容易啊!




咀嚼孤獨是天生的本事,不過,似乎不太有人會相信我是這樣的人。


有什麼關係呢?我一個人行走至少不須別人的容忍了。


像我這樣的人---孤獨終老也是宿命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