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我有一個皮製的水滴形狀的鑰匙圈吊飾。

一面是雕一隻大螃蟹,下方有<6月22日~~7月23日>的數字。


背面是一行行的字句:

 巨蟹座的人具有一個有趣又深邃的人格相當保守能享受歡樂
 雖自傲卻又不自私虛榮坦白率直是一個忠於朋友的人
 感情深邃而容易受傷有很好的領悟和觀察力


没有標點符號,不過應該不難看懂。

這是一般很常見的星座鑰匙圈,通常少男少女很喜歡買來當小禮物送人的。

我忘了是在哪裡買的,年代久遠,記憶衰退,已是近二十年的紀念物了。我一看那些敍述文字就毫不猶豫地買下來,拿回家放在抽屜好多年捨不得用,擔心用了壞了,買不到相同的。不過,後來因為太喜愛了拿出來掛鑰匙,結果日日琢磨之後,皮飾部份已有裂損,就收藏在抽屜裡。

我不迷信星座,但對於星座的人格特質分析那些無法解釋的雷同又覺得神秘又稀奇。


我相信即使是相同時間出生的人個性和命運也不會相同。因為,個性絶大部份決定於基因,至於命運?影響的因素又多不可數,怎能以一個出生的時間命盤就可以推算的?

就跟大部份的人一樣,我看星座一半好玩,一半好奇。星座可以在初識時成為一個破冰的話題。有的人亳不猶豫的告知別人所屬星座,表示他(她)也是對星座有點興趣的人;有的人立刻回答不知道,可見完全不理會星座的天方夜譚;還有的人會神秘的要你猜猜看--這種人通常對星座的興趣會濃厚一些,說不定是每天看星座運勢穿衣服的。


姑且不論星座對人的影響,我想說的是:有些事情這個人會這麼做,那個人會那麼做,不是今天你的月亮星座走到哪裡了,而是你的個性所致。(如果你要說星座就是個性,也没啥好爭論的)



我會買這個鑰匙圈是因為上面這段巨蟹座的解說是我所見過的最貼切我自己個性的一個。


年輕時的我很喜歡買星座鑰匙圈,喜歡看上面寫的似是而非的星座個性分析,這也算是巨蟹座的小小戀物癖,所以抽屜有好多個各地買的紀念品。

我知道那些文字都是從星座書上抄來的,買這些星座鑰匙圈除了紀念性外,另一項樂趣是可以看看不同的解讀。

把這些星座解讀套放在週邊的人身上--你會發現到妙不可言的星座樂趣。



我有一個生日和我同一天的男學生,作業幾乎没有準時交過,上課時身體是半靠在桌上的,一不注意頭就趴下去了,課本全空白,没有抄老師辛苦的講解註句,要他寫字背書是比登天還難。唯一一個與我相同的個性是愛哭,情緒也容易激動,一有事叫他來問,才没說二句眼淚就掉下來了。有一次,數學老師把他留下來,只是要問他的態度問題,結果,數學老師剛問一句:你怎麼這樣子?他的眼淚就滿眶了,嚇得數學老師趕緊把他帶開。


我常在班上同學面前取笑他:喂,那個跟我同天生日的.....


雖說如此,我發現他也有巨蟹座愛家戀家的特性,還有巨蟹不同於處女座要求完美的地方。雖然他平時看起來吊兒郎噹一個,他在擦窗戶時是連一點白印都不准留的。


個性決定於基因,不是出生的時辰。基因是遺傳很難改變,但個性會因外在環境的學習有所不同。我有一個個性冷硬的女同事,在接觸慈濟之後確實有比較溫柔了。但本性真的難移,時不時的,我仍會看到她嚴苛的一面。


我自己有些個性我是很不喜歡的,想變也變不久,想改也改不了。

容易激動失控是其一,不管書本或電影或者身邊的事情,一激動起來就哭,一生氣就想摔東西。

尤其愛鑽牛角尖,沉溺在情緒的漩渦,凡事往壞處想,往死裡頭鑽,好像非把自己想成最淒慘的人不可。

最不喜歡自己的是悶心事,像燜燒鍋一樣,外面是冷的,裡面灼熱翻滾不已。


我保留這個已經破損的鑰匙圈,並且時時拿出來讀一讀那些文字,我想要提醒自己有的優點。

這個鑰匙圈在我心情低盪的時候,確實有救生圈的作用,不會讓我馬上溺死在憂鬱裡。


今天,我又拿出來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