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你做了一個夢。


夢中你參加一個觀光團,到某個海邊旅遊。你在珊瑚礁石上探險。不知何時,海水開始上漲,逐漸淹没你踏腳的地方集合的時間逼近,你慌亂的在上升的海水中找尋出路……


夢境很快地換了另一個場景。那是在某個山莊行動不便的年長莊主在你要離開時極力挽留,你不能留下來,你必須要走。莊主伸手要拉住你,你想趕快跑開卻無力跑走,你的四肢無法施力,你趴在地上爬,用手抓住石頭,泥土,想跑走,身體卻一點力氣也用不出來……

 

然後,你就在極度疲乏的無力感中醒來。你未張開的眼皮感覺到天光,天已矇矇亮了吧?你躺在床上仍餘留夢中喘不過氣來的壓迫,慢慢清醒的意識告知你又一天的來臨。無須佛洛依德的解夢,你完全明白自己的夢境隱喻了什麼。那是數日來所積累的情緒反映,是你對自己無力改變現況的投射,也許,你隱隱的希望自己淹没在海水中......


你的內心深處有個腐臭的陳疴,膿血潰流,痛深入骨。無人可以為你割除,你日日夜夜受其折磨,無法可解。你不能讓別人發現這個膿瘡,那會影響你的美麗,你使盡力氣來遮掩它。可是,雖然你小心翼翼的保護著不讓膿瘡被發現,膿瘡所引發的疼痛卻時時在鞭笞你,你不小心的踫撞也會迸裂膿血,使你痛不欲生,但你仍要咬牙忍耐,不讓自己哭出聲音來。


那天,你在洗碗時,看著窗戶上所映照的容顏,美麗,青春,然而雙眼裡盡是哀傷。你一時忍不住淚浮上眼,怕被人發現難以解說,趕緊咬住了唇。這股哀傷堵在你的胸口,雖然你裝作若無其事,但哀傷如洪水暴漲,需要找個出口發洩。你在洗澡時,沖著水,咬著牙,用嘴吸著氣用力的哭,你要小心自己的聲音,絶不能被任何人聽到。你只能哭給自己聽。你心中的淚水早已滿溢,堤岸薄如蟬翼,毫無阻擋功用,你,隨時會潰堤!


所以,你做了這樣的夢。你找不到出路,你快被淹死了,你爬不動,你走不了,你無能為力。

這些全是你的生活寫照。





看了一本書,梨木香步寫的。裡頭的敍述是用第一人稱的<我>。

<我>是一個以寫作為終生職業的年輕人,受已故好友高堂的父親所託來住在他們的老家。高堂可以從壁上的畫走出來和我說話,我可以和這個家裡的任何植物溝通。有一天,我在廚房的地板上睡著了,我做了夢,高堂來告訴我,我是一隻壁虎,我在做變成人的夢。


壁虎的日文別名即為<家守>。這本書名就叫做:家守綺譚。也就是我守在這個家的時候所發生的奇異之事。


<家守>是名詞,是守家的人。<守家>是動詞,是守住這個家。



日文的名稱常讓你覺得別有意趣,例如:照相叫<寫真>。現在看了這本書知道壁虎叫<家守>更覺得貼切。到底是不是壁虎變成了<我>呢?這裡頭有莊周夢蝶的謬思存在。是我變成家守,還是家守變成我?

如果人生真是佛書所言是一場夢,那麼你在哪個夢境裡?這個夢又何時可結束?或者,你有能力自己結束這個夢嗎?


如果我現在正在做一場夢......老天爺啊,趕快讓我清醒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