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拍攝於小琉球)


這些日子以來我在做什麼呢?

為什麼網誌幾乎停頓没有新文發表?


不止一次,我頻頻的對自己發出如此審問。


最近在臉書上流連了一段時間。


臉書的短線操作很容易使人進入狀況,一來一往的對話,不知不覺,時間一晃即逝。

臉書的世界很簡單,你來我往,按個讚表示我來了,無須客套多語,有情之外亦無甚多情。

比起無名的推推,臉書的<讚>讓友情來的更容易些。


來得容易的友情可也讓人感覺不夠重量。


至少在無名寫回應時要傷個腦筯,想想要怎麼寫才有誠意。

在臉書放牆上相片一秒間可以有三個讚。久久才可能有一個回應。因為大家都忙著按讚。

有時多看了一下別人的對話,與相片內容無關的居多。通常是朋友間的閒嗑牙。

我不否認這種快速友情很像糖蜜,入口極甜,吃了會想再吃。

所以,每天還是會打開臉書看看動態。


但是,跑短線的結果是:我的思路也短線了。

時間如同蟻食般,一點一滴被啃食而無知覺,更如同吸食迷幻藥般,清醒後不知身在何處。

在藥物發作期間我到底與誰做了什麼,醒來後的我只殘餘空虛與迷離。

啊!夢裡不知身是客,一响貪歡!


吃了過多甜食所引發的乾渴,令人不知所措。

想掘文字井解心靈的渴,卻發現掘井工具已被我棄置太久而生锈。


不同的夢土啊!


誤闖叢林的綿羊,足蹄不適林間突生的樹根而頻頻絆蹄,恍惚聽聞人聲而趨之,卻又更入深林失去方向。

人聲是引導或是誤導?

循聲向前是對還是不對?

前方可有正路?

前方可有陷阱?

回頭可有歸岸?


吾不知也。







書要讀了。

時間被蟻食後,一如春夢了無痕,回頭已是百年身。

重拾書本,作筆記,畫鉛線。動盪我心的句子多讀幾遍,彷彿吸取作者精魂。


能力有限。讀書已耗去我大半精力,實無多餘時間短線操作了。


寫<田園之秋>的陳冠學說作家要努力創作,第一要務就是要誠實地面對自己:

"如果無法面對自己的真面目,就無法寫出真心的東西。"


在寫作的時候,如同拿一把尖刀長驅直入,直視本心,那才談得上嘔心瀝血。


面對真實的自我,每字每句皆是心血!


切記:莫忘初衷!


是的,莫忘當初開臉書是為了攝影的交流與觀摩。

是的,莫忘當初開無名是為了一償寫作的宿願。

是的,當我抬頭看見書架上那買來卻無暇閱讀的書籍時,莫忘那是我的源頭活水。


省思這些日子以來荒廢寫作與閱讀的因素,但願我能修正道路,繼續向前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