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攝於小琉球)



一個74歲的老先生喜歡釣魚。 
一天,他坐在船上釣魚的當下聽到一個聲音說:「把我拿起來。」 
他四處張望,卻四下無人。

當他又聽到「把我拿起來」時,他以為是他的幻覺。
他往水中定神一看,那裡正有一隻青蛙浮在水面上。

老先生問道:「你在跟我說話嗎?」

青蛙回道:「對,就是我啊! 將我拿起來,吻我,我就會變為你今生所見最漂亮的女人。我確定你的朋友是既羨慕又嫉妒,因為我即將成為你的新娘。」


老先生凝視青蛙片刻後,伸出手,很小心地托起青蛙放入他前面的口袋裡。 

青蛙說:「怎麼,你瘋啦?你沒聽我說嗎?我說,吻我,然後我就會成為你美麗的新娘。」 


他撥開他的口袋,看著青蛙說:

「算了,以我這樣的年紀,我寧願有一隻會說話的青蛙。」 







人到達一個年齡,清楚甚麼該要,甚麼不該要,是一種智慧。


從我開始學攝影到現在已經十五個年頭了。十五,這個數字似乎挺嚇人的,但是,我有十五年的攝影功力嗎?没有,當然没有,我的攝影功力還停留在初級班,什麼時候可以到進階班我一點把握也没有。


雖說拿單眼十五年了,可是其中有六七年時間,我的生命走在谷底裡,攝影的學習幾乎停頓,那幾年數位單眼正在起飛,我偶爾拿著 FM2 拍拍小孩,對於攝影技巧或題材没有選擇的餘地,有什麼拍什麼,一年拍不到幾卷底片,而其中又以小孩的成長紀念照佔大多數。


直到 D300 問世,那時我正在努力爬出谷底,我毫不猶豫地買下來重新學習數位單眼,拍了二年多,去年換了 D700 後,才感覺自己好像有點自信了,但是在網路上觀摩別人的照片時,總感到不論是技巧或內涵上都嚴重的不足,我常覺得有撞牆的衝動,尤其當我不知道同一個題材還可以怎麼拍的時候,真想找面牆一頭撞上去。


我希望撞上去後能衝擊出一些想法,讓我可以拍出所謂的第101張照片。






這是彩竹。直到上個月我才知道遍佈我生長的小島的竹子,在這段時期,竹葉會慢慢變紅,因為每棵竹的成長時間不同,所以竹林會變成有綠,有黃,有紅的多彩顏色,在攝影界稱之為:「彩竹」。


竹葉變紅後會落滿地,島上竹子甚多,一到這時節,遍地是枯黃的竹葉,那是我熟知的現象。不知道的是,原來這也是攝影的題材。


名家張武俊的名字我也是最近才初次耳聞。孤陋寡聞不足以形容我,簡直是山頂洞人可比擬了。


彩竹該如何拍?到拍荷花的竹林公園去,全景,細部,倒影,幾百張了,我還可以怎麼拍?換個地方,到另一山谷上方拍全景,鏡頭不夠長拍不到細節,再換個地方,觀察地景搭配,思考如何把小島的彩竹拍出特色?實在苦惱至極!


小島不如月世界有廣大又有層次的堊地,我必須找到一個制高點才能將港口納進去,而我的鏡頭也必須夠長才能將遠方的船納進來。那個制高點在哪裡呢?






攝影是加法也是減法。

攝影有多方選擇,同一個題材有萬種方式可表達,可是,哪一種選擇才能讓人眼睛一亮,心臟陡地一跳呢?

没有人拍過的方式是否要試99次才能與眾不同?

一隻會說話的青蛙,牠也可以變成令朋友羨慕的美麗新娘。如果我是那位74歲的老人,我會如何選擇?


人到達一個年齡,清楚甚麼該要,甚麼不該要,是一種智慧。

攝影也是選擇的智慧。

而這種智慧........我還很缺乏。


拍出第101張照片的路,似乎遙遠無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