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這張照片有個名字,她的名字是--<謝幕>。
在無名的網誌,曾用這張照片寫過<父喪手記>,去年我參加的攝影會舉辦會員聯展,我選擇<謝幕>參展。

拍攝這張照片是有過程的,其實,她的花瓣是我不小心撞掉的。我看到她的時候,她還有一圈花瓣,但呈現已盛開過後的平擺,中間的蓮蓬高立著,花朵應該開放三天了,花瓣已無向上的精神,也許一陣風過,就會隨風而落吧。

我原本拿著竹竿是要壓旁邊的荷葉,長竹竿不好拿手,荷葉更是難以掌控,一時大意,竹竿閃到花朵,花瓣應聲而落,我歉疚的喊了聲:啊!對不起。但隨即為眼前的景象所驚住,當下壓制著怦然作響的心,快速地按下幾十張快門,一直拍到這最後一瓣終於離開,我還悵悵地立在原地。

我眼見荷最後的離世,以及她是如何優雅地謝幕。


今天我收到一封來信,是我亦師亦友的長輩寄來的mail,我想他應該不介意我把信節錄出來:

昨天晚上我國中同學帶了三位朋友來訪
-----一位藝術老師、一位美術老師、 一位台南社教館辦展覽的員工
我拿出高師大的攝影專輯
協助他們瞭解晴朗時看到台灣的景色及觀音廟下面的蓮花潭
結果他們都愛上(謝幕)那張照片
都認為有思想有特色的拍照
那位藝術老師還說
妳的照片不僅是讓人用看的且是讓人用寫的----- 自己去解釋其內涵
那二本影集他們欣賞二個小時才因時間關係而離開
當他們在讚賞時
我深感驕傲
頗有(我的朋友胡適之)的感覺



以下是我的回信:


看到這樣的信也很令人感到激勵
所謂高山流水意即謂此
真高興有不認識的人不必透過解說即能明白畫中意

上星期六逛高雄文化中心的藝術市集
有一個攤位是把花鳥畫在帆布上
有帽子,手提包,小錢包之類
都是攤位主人親手繪畫的
我與她相談甚歡
因為我在購買時說了一句:藝術無價, 我能用這一點錢買到藝術真是高興
這句話使作者如遇知音
她說:我繪畫幾十年了,才有這樣的成績

任何藝術創作皆為如此
非一朝一夕可就

若我的作品真有些內涵在
那也是我前半生的積累
而非單純的攝影

這也是我繼續攝影的動力
錄時報副刋一位作家鯨向海的句子:因為不懂, 你才永遠不會放棄你的冒險。

我的攝影朋友回我以下的句子:讓不懂成為創作的動力, 朝冒險之路永不停息。

希望我能有胡適的百分之一。

-------------------------------

心有所感,以此文誌之。願所有在寫作和攝影上有興趣創作的朋友,我們一起結伴同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