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 



一件藝術品,就是透過藝術家的氣質所看到自然界的細枝末節。
(法國作家 左拉) 


直到某人看到了一件事物的美好之處,他才有所看見。(英國 王爾德)


你站在何處,你就深深挖掘,下面就是清泉。(德國 尼采)


我們所忽略的東西遠遠超過了我們留意的東西。
(美國攝影評論師 德里克多伊芬格)

 

 



發現***



我認為如果要評判一個攝影師的優劣,尤其是風景攝影,最具權威的標準莫過於「發現」。……


創新並不是去依賴於新的事物,而是立足於新的眼光,也就是所謂的發現。 

 

至於要發現什麼?自認為應該從簡單中發現豐富,從繁雜中發現單純,於雜亂中發現秩序。 

 

發現是既會被形式所規定,又被形式所釋放,它的含義應該是隱秘且多義的。

 




 

不懷成見***

在每次創作之前,將自己頭腦中固有的經驗、想法盡量清除乾淨,做到在拿相機的同時,讓腦袋空空如也。因為只有你心無成見,打開心靈門戶,才最有可能迎接到……靈感。 

 

對於一個攝影師來說,最重要的是在懷有對美的渴求欲望同時,還要保持一種放鬆但不麻木的心態,等待「美」出其不意地出現並向你招手。

 

好的攝影師來自於不斷地學習和努力,但好的照片卻是要看機遇,而機遇的寵幸卻是來自於不懷成見的耐心以及等待。

 




以上是我從<解構主義-讓攝影釋放想像力>(李少白編著)這本書中所摘錄的筆記。

這本書是今年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在攝影的學習上,可說是各門各派,奇門遁甲,琳瑯滿目,應接不暇。站在書局攝影專書的架前觀看,真不知該拿哪一本。想找到一本符合自己需求的攝影專書不容易。

年初看了柯錫杰寫的<心的視界>,感覺如獲至寶。(謝謝送我書的李瑞木老師)

最近看的這本李少白的<解構主義>,又是一寶。這本書不是教攝影技術的,這是一本攝影哲學的書。

看了此書我更加堅定自己的攝影選擇與認知。李少白是大陸拍攝長城的名家,同樣的宮殿與長城,有了<看見>和<發現>,就有不一樣的攝影樣貌。同樣的花瓶石,我是否可以拍出不同樣貌的照片?


當我拍出來花瓶石已不是花瓶石時,那就是。。。。。。。


本文所附的照片都是最近拍攝在我生活週圍的景物。

我繼續在簡單的生活裡發現本質之美。 (以下三張照片是2010/07/11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