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聽說了一個故事:
有一位信奉佛教的陳師兄生意作的很好,開好幾家分店,是個成功的企業人物。因緣際會下,他的太太想開店賣有機蔬菜,為了支持太太的心願,陳師兄白天是幾家店的董事長,晚上搖身一變,變成賣菜的老闆。不僅如此,為了將快凋黃的蔬菜銷售出去,他還必須放下身段到自家公司拍賣給員工。如此日復一日,他覺得辛苦極了,很想把商店關閉,所以他決心去告訴他信仰的師父,表明不再賣有機蔬菜了。 


當他來到師父的住處下等師父時,一再的提醒自己,無論師父怎麼勸他,他絶不動搖決心。 

當師父終於緩慢地一步一步走到他面前,伸出手拍拍他的肩膀,慢慢地說:「我們凡人啊,不習慣的時候就很痛苦,等到習慣了,就好了。」 


原本決心堅定的他,在聽了師父的話後,那句「不開店了」的話竟然說不出來了。後來,每當他覺得很苦惱睡不著覺時,他就起來拜怫念經,師父的話也會浮現:「我們凡人啊,不習慣的時候就很痛苦,等到習慣了,就好了。」 蔬菜店還是繼續賣下去。他的成就也越來越大,每換一個職務工作,初時他都感覺好辛苦,也都會在睡不著覺時拜佛念經,而師父的話又會在耳邊響起:

「我們凡人啊,不習慣的時候就很痛苦,等到習慣了,就好了。」 


還聽說了另一個故事:
有一顆小水滴想要看見大海,他決心無論走多遠都要看到大海。他爬過高山越過草原,來到沙漠邊。小水滴猶豫了。如果橫過沙漠他會被蒸發,他會消失不存在。可是,大海在沙漠的另一邊,不橫過沙漠就看不到大海,怎麼辦呢? 

當小水滴在沙漠邊緣遲疑不決時,天空飄來一朵雲。雲對小水滴說她可以幫助他成心願。「妳要怎麼幫助我?」小水滴問。「很簡單啊,我只要請太陽把你蒸發變成水蒸汽,飄到我身上來,再請風把我吹過去就行了。」雲說。

「可是變成水蒸汽我不就完了嗎?」小水滴充滿懷疑。

「你只是改變形態而已,當我載你飄過沙漠以後,我可以再把你還原變成水滴的。不過,你必須忍耐一下高溫和寒冷。」雲如此保證。 

小水滴想了想,他決定試一試,不嘗試的話他永遠看不到大海。 







故事的結局如何?如果你是小水滴,你會有勇氣改變自己只為了增長見識或者成就某些行為? 

一個真人發生過的故事,一個是依自然循環現象編寫的故事。陳師兄的故事在我遇到挫折時安慰了我;小水滴則是在我懶惰時提醒我要改變。我也體會到在不習慣時確實比較難過,習慣了就好了。就像許多朋友常問我怎麼不調到市區學校,住離島不方便。我的回答也是一句:住小島習慣了。 


習慣是很奇怪的現象。劉蓉的「習慣說」寫著:足履平地,不與窪適也;及其久,而窪者若平。不習慣的時候,時時刻刻都不舒服,渾身如同小螞蟻在咬,一點一點小小的咬,令人坐不住,受不了。 


這一個多月來,我的生活有了大大的轉變。除了原有的導師職務,還兼任總務。進到總務處時,我完全不知道我該做什麼。二位組長對於自己的工作都算盡責,不必我費心。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把水龍頭扶正。總務處辦公室內的洗手枱的水龍頭歪很久了,因為不是我的辦公室,我無權干涉,現在是我的辦公室了,我實在不能忍受每次洗手時要對一個歪頭的水龍頭。 


再接下來是修理窗帘。我把掛鈎和鏍絲釘以及必要的工具裝進紙盒,窗台一爬,我成了工人。在整理十多年的陳年舊物時,從不同地方冒出不同的可用物資,我成了資源回收商。由於手腳不甚伶俐,不到一星期我的手上多了四個傷口,一天洗手無數次,原本就不細緻的雙手現在更是粗糙。只要進到總務處我就閒不下來,終於習慣了戴手套做事後,我成了清潔婦。忙碌不僅使我體乏精疲,一向以不長青春痘自豪的我臉上竟然冒出粒粒大紅豆!可是,看到清爽許多的總務處以及整理出來的物資,我的內心堪慰了。 


以往的導師室悠閒時光彷彿是上輩子的記憶。有一個星期四早晨,我突然感到好疲累,不想再做工人或清潔婦,賴坐在導師室不想到總務處去,那時,我真累的想哭。我靜靜地思考著,忽然在遙遠的某處似乎有人在對我說:習慣了就好了。 

是的,習慣就好了。 

我想,老天自有其安排,只要等待時間的魔法,我會習慣的。






這是在台南左鎮俗稱月世界的堊地彩竹。每年三月是彩竹的季節,不過不是所有的竹子都會變紅變黃,只有大部份的刺竹才會。

竹子能生長在惡劣的地質,鄭板橋有一首竹詩把竹的特性寫的很深刻: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韌
任爾東西南北風

自古文人多以竹自喻。今人除了拍攝彩竹之美,對竹之懿德應多效法學習才是。


==============================================



連續的忙碌讓我每天幾乎十點就想睡覺
也因為忙碌讓我心思無法沈澱幾篇文章都没有完成
不過
我會效法竹子不放棄的毅力繼續寫作的夢想
因為太久没登入連會員到期都不知
所以
不能留言啦
明天等我去繳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