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上圖攝於花蓮鳯林林田山


在房間的角落堆置幾個大小不一的盒子,不知有多久没有去整理了。某天偶然拿起一個餅乾鐵盒,發現一小本高中時期的筆記本,本子裡有我平時閱讀抄錄的佳句,也有幾則心情日記,看了一遍後發現那些心情都是早已灰飛煙滅不復記憶的事,我好像是在偷看著某個高中女生的日記,並不是我自己的,內心真是百般滋味。

 

我為什麼不記得那些事了呢?那些紀錄應該是當時的我認為值得寫下來的事,為何我没有印象了?

 

本子裡有節錄一則[鏡花緣]的句子:

一切身外的東西,看得重的時候就會沈迷陷溺,一往不悔;一旦能夠不動心,就什麼也影響不了,完全看一個人怎麼想怎麼做。」這則摘錄似乎為我做了一個解釋。

 

每天的生活看似日復一日以相同的節奏運轉著,其實我們都在做輕重不一的選擇。選擇今天有什麼事一定要去做,什麼事可以暫緩;選擇今天要和誰約會談事或談情,安排順序做時間的最佳利用;選擇什麼信件可以刪除什麼要回,什麼電話一定要打,甚至選擇要不要下單買一本書。誰說生活是一成不變的?如果每天勤勞寫日記就會發現自己每天都過得不一樣。

 

因為不一樣,所以很難都記住吧?

 

我喜歡在買來的書本上寫上日期簽上名字。對我來說,日期是很重要的記憶線頭,没有日期,腦海茫茫,我恐怕不能正確記住太多事。當學生的時候,小記事本是不離身的必備品,考什麼科目交什麼作業一定要逐條記錄清楚,我的生活就是按表操課,規規距距地很少有差錯。所以我有很多本記事本,大大小小的幾乎都有留下來,這些記事本建構了我的歲月過往,讓我明白:我確實認真的活著過每一天。

 

不過,我發現了一個現象:幾乎没有一本記事本是寫完的。大部份的記事本都記錄不到一半,甚至有的只記錄幾頁。這個現象──也可以說壞習慣──依然還存留著,我的手邊就有三本,學校辦公室還有兩本。

 

我愛買記事本。其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想記錄我的生活。抄錄我讀的書,記錄心情,做過的事,點點滴滴我都想寫下來。我很害怕老年時什麼都記不得了,所以,我想多記錄一些生活。可是,我現在連高中時的記事本都不復記憶了,再老一些時我還能記住什麼呢?又或者,什麼都不必記最簡單,反正也都會忘了,都會消失的,是不是?

 

心情真是複雜。有時因為喪氣不想寫,有時太忙來不及寫就忘了,更多時候是偷懶没耐心,導致至今一事無成。


明日的記憶是否真的可以保存?如果明天我連自己都不記得了,這些記事本又有何意義?

 




小日記一則:

幾年前曾沈迷過推理小說。台灣還有過一份推理雜誌,我從創刋就訂閱,後來又迷奇幻小說就不再續訂,這份雜誌也不知何時停刋了。現在奇幻書冊充斥,我也好久没有享受推理的樂趣。前陣子有一部電影[神探伽利略]我還來不及去看就下檔了,因此就買原著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來過癮。今晚看完最後一頁,心情震盪不已。主角石神為一份没有體溫的純愛設計殺人,最後仍没有讓所愛的人得到他想要給她的幸福。一份用心良苦,處心積慮不顧一切獻出自己生命,到最後卻化為烏有。『他發出野獸般的咆哮,那同時也是夾雜了絶望與混亂的哀嚎。那個叫聲令聽者無不為之動容。』我確實動容了,因為石神在我心中哀嚎著。

 

依照習慣,我抄錄了書中的句子:

正因為簡單,所以意想不到,也正因為簡單,所以讓人有最强烈的遺憾

簡約才是最繁複的美學。

最單純的意識反而能表達最深沈難辨的意義。

有時候,一個人只要好好活著,就足以拯救某人。

這個世上没有無用的齒輪,也只有齒輪本身能決定它的用途。

擬一個別人無法解答的問題,和解答那個問題,何者比較困難?(據說這是很有名的數學題)

自己想出解答,和判斷別人說的解答是否正確,何者比較簡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