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9181_調整大小  

圖/文/漫舞 攝於北京天安門廣場

 

[不寫作時就是閱讀,不閱讀時就是感知現實的一切。]

--對於生活,我企望能如此奢侈的走下去。

 

 

鍾文音(103/1/30)在中時人間副刋有一篇憑弔維吉尼亞˙吳爾芙的文章。題目是[在勿思河]。

River Ouse,烏斯河,五思河,勿思河,吾思河。吳爾芙在口袋置入石頭,走入河裡,直到三個星期以後才浮起來。

 

吳爾芙自識字以後就立志當作家,二十歲左右精神疾病,五十七歲走入河中自殺。她的精神疾病以現代醫學來說應該就是憂鬱症,精神上的絶望幻滅表現在寫作上,不斷毁滅又重生,仍無法消弭她的痛苦。

 

鍾文音在文章中寫到狄更斯在[老的古玩店]一書裡的語句:溺水並非是最痛苦的死亡方式,但是最容易自殺的方式。

 

==========

 

作家常會面臨寫作的困境。

有時,我會慶幸自己不是作家,寫不出來或寫不好時也不會被恥笑。

有時,我會妄望自己是作家,生活不是閱讀就寫作,要不就觀察體會感知生活,然後寫入文章裡。

但是一想到作家經常面臨創作瓶頸的痛苦時,我又不敢妄想當作家了。

 

 

Ouse,五思,吾思。我思故我在。閱讀是吸取,思考是淬煉,寫作是成果。生命裡,生活中所有能感知的一切都是可思的。

 

Ouse,勿思。思考過多,太過刁鑽,難免掉進死胡同,難怪作家多憂鬱。

 

寫作或許是某種天命,要命中註定才能當作家。

 

可我又夢想生活不是寫作就是閱讀。

夢想能擁有這樣的奢侈生活。

旅行,閱讀,寫作。

現實中不能得到的生活狀態只能夢想。

夢想的奢侈。無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