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4992(縮)  

圖/文/漫舞(上圖攝於 2013-06-29 花蓮林田山)

 

讓我們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物本身,

而是我們對事件的想法,

和圍繞著這個事件所編造的「故事」。

 

========

 

她對著電話說:我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還能幹嘛.......

等她放下電話時,我說了句:這裡不是鳥不生蛋的地方,這裡有很多鳥會飛來過冬。

她呵呵兩聲說:我不會講話,你們比較會說話。

 

在這對話的一小時前,我和她有了爭執。

 

我不便細說原由(說來也算是芝麻小事,可是卻是觀念與做法上的差異),我在說明我的想法時,她回我一句:你比較聰明啦,我比較笨。

 

我一股莫名氣上衝,不客氣地回她:幹嘛說這樣?

 

文字没有味道,我寫不出那股尖酸,而我,因為受不住尖酸而氣憤,然後離開辦公室去挖土洩氣。

 

我一邊挖土一邊努力轉念。我很生氣自己耐不住性子,但是我更氣刻薄帶刺的話,到最後不是在討論如何做事,而是變成意氣之爭。

 

每當我要表達我的想法時,我會要求她先讓我說完,因為,她常常不聽我說完,總是在打斷我的話(為了她自己的意見)。有一次,她去參加某個研習,回來有心得的向我們說講師的事,她說講師告訴他們不要「好為人師」,所以她要改掉「好為人師」的壞習慣。當時,我回應她:妳確實是真的不太聽別人說話(意見)。

後來,每當她又不讓我把話說完時,我就會說:你又不聽人家講話了。

 

說話是為了溝通意見。

在各自陳逑想法與意見後討論出大家都能遵守的原則。

可是,往往有人是已帶有成見,要別人聽他(她)的。

如果凡事都遵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不必顧慮別人,各自為政的後果會如何?

 

在辦公室的職場裡,每個人都有他個人的價值觀,我如何觀看他人?他人如何觀看我?我用上級的權勢要求她的業務要配合(服從)我,如果她不肯,那麼在她的觀看裡,我又是哪一類的[恐龍長官]呢?

 

 

===========

 

如果辦公室的氣氛被我弄僵時,我會很難再待下去。

我出去把一盆剛發芽的紅竹種在土裡。再把圍繞在緬梔花的磚塊排列,倒土進去填平。

在體力勞動的同時,我分析情緒發作的潛在因素。

歸納出幾項後,我知道我的內心不平的是什麼

可是,我的不平是没有解決方案的。

假如我不能換個角度觀看,痛苦的人是我自己。

 

換一個角度去觀看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