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504_resize.JPG 

圖/攝於大雪山森林步道/檜木上的投影  ~~ 漫

在最悲慘的事中,

必有滑稽之處。

------ 佐野洋子 [ 無用的日子 ]


無論在書上或者聽演講,作者或者講師常會强調遇到挫折或者困難,凡事不如意的時候要轉念。例如「危機就是轉機」之類的。但是,我在看佐野洋子的 [ 我可不這麼想 ]這本書時,她說她不轉念,不管遇到什麼事,接受就是了。


因為朋友蘇菲的介紹,我買了佐野洋子的這兩本書:[ 無用的日子 ],[ 我可不這麼想 ]。

[ 我可不這麼想 ]是放在家裡,可隨時帶著出門的。作者寫這本書的年紀與我此時相仿,很多感覺與想法有雷同之處,讀來常有「與我心戚戚焉」之歎。[ 無用的日子 ]則是放在辦公室,有空時就看,輕鬆閒適的回憶紀錄,讀來一點壓力也無。


我非常敬佩能將日常事物寫入筆的作家。那些與人相處的點滴,細微的感覺皆能留在心上,寫成文字。而我即使有著驚濤駭浪,在事過心平後就不知如何處理了。只能留在逐漸空白的腦海裡一點一點任憑消失。


這樣的遺憾只有籍著閱讀來彌補了。在閱讀時,在作者的文字上任想像力狂飛,想像著我要如何寫某作事。但也只是在當時想想而已,很快又消失了。

閱讀還有一個好處。如果讀到奇言妙句可拿來當座右銘的生花妙筆,那是心靈上無比的安慰。彷彿作者穿越時空來到你身邊,握著你的手,告訴你,没關係,事情總會過去的。


「在最悲慘的事中,

必有滑稽之處。」

我是否能看見「滑稽之處」來消減內心的悲慘呢﹖

既然有,那麼我就去尋找吧!


公事上有一件原本令我不甚愉悅的業務。這件業務本身是挺有意義的,可以造福很多人。會落在我身上我當作是老天爺對我青眼有加,可以讓我接觸更多學校以外的人事物,讓我更開闊生活圈。不愉悅的原因我不便公開。但是,我希望能看見這件事的「滑稽之處」。

也許我己看見了。


我要學習佐野洋子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轉念了。

接受也是成長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