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_調整大小 (3)    

2012-08-30

 

自從倡導融合教育,特教生在國中就不再獨立成班,而是融入各班級與一般生一起上課。各年級視當年級的特教生人數,盡量平均分散到各班,一方面讓特教生有受普通教育和與人群相處的機會,一方面不增加太多導師的負擔。

 

剛開始接受特教生我是很惶恐不安的,因為我没有受過特殊教育的訓練。以前學校有特教班學生,我幾乎不知該如何與他們相處。遇到他們時,除了表現我的和善無惡之外,對於特殊教育可說是門外漢。那一年,小學畢業升上來的只有一個特教生,輔導室徵詢我的同意,我的第一位特教寶貝──明憲,來到了我的班上。

 

說真的,明憲的長相一點也不討喜。他是多重障礙生,手臂不能伸直,腳略為跛,眼瞇鼻蹋,牙床突出,戴著矯正的大鋼牙。他還在小學的時候,恐龍電影「酷斯拉」正流行,調皮的小學生就將他取名為「酷斯拉」。

 

至今我還記得第一眼見到明憲的印象。那時開學的大掃除,我們班在球場上打掃。雖然我同意接納一位特教生,事實上我一點教育方法也無。當同學喊著「酷斯拉」的時候,我看到明憲咧著大嘴嘻嘻笑。我必須坦承:當時我也覺得好像。我知道我不該緃容學生取笑他,我應該責罵那位叫他的人,甚至我該嚴令禁止同學再叫他這個稱號。但是,我反問明憲:你討厭他們這樣叫你嗎?

明憲笑著說:不會啊,他們愛叫就叫,没關係。我習慣了。 

「這樣喔,那如果他們有誰欺負你就告訴我,知道嗎?」 

我只能這樣對他下保護令,並且在他覺得受到欺負時安慰他。我什麼也没有教給明憲,在他即將畢業時,學校安排他到台南啟智學校就讀,他才真正學到一些常識。不管融合教育的理想有多高,把特殊兒童交到没有受過特教訓練的老師手裡,是很冒險的事。這也是我非常於心不安的地方。

 

明憲到台南不久,有一天晚上,我接到他打來的電話。他說他在宿舍,看電視無聊(看不懂),所以就打電話給我。我很驚訝,問他:你怎知道老師的電話?

「我有背起來啊,我有背家裡的和你的電話,我有跟老師說要打電話給你。」

「那你打電話給我有什麼事嗎?」

「没啊。我想你就打電話給你啊。」


 085_調整大小  

 

我好感動呀!這個多重智能障礙的學生竟然會把我的電話號碼背起來,並且,會因思念我而打電話給我!除了感動,我還有慚愧。 


我想起這個孩子的身世。

明憲從醫院抱來的。他的養母没有生兒子,不知從哪兒來的因緣,他們家得知有一位未婚少女在醫院產子,他們辦了領養手續,把明憲帶回家,成為家中的寵兒。

也許是命運開了玩笑,也或許是明憲前世的福報,養母一家人發現明憲的多重障礙並没有遺棄或怨恨,反而細心照顧他的體弱多病。明憲不吵不鬧,體貼好心,他或許明白自己並不聰明,可是他不作怪。有一次養母告訴我,她生病發燒臥床三天,明憲整天隨侍在側,形影不離。有多少孩子在母親生病時像他這樣的?雖然他不聰明,他卻很貼心。

 

這樣的明憲在他啟智學校畢業後,無論到哪裡工作都會打電話給我。他曾經在岡山洗車,在屏東的勝利之家,在恆春的民宿,甚至,他在車站等火車,他在路邊等公車,如果他剛好思念我,他就會打電話給我。而我,接到電話卻往往問候生活狀況之後就不知該說什麼了。只有不斷的重覆,你要照顧身體,有空回來來看老師…….

 

他們單純所以更能愛人吧!在他們的世界,因為没有多餘的心力,所以更能對人付出他們的愛。今年的新班級也有一位特教生──小杰。跟小杰相處三天,我發現他並不笨,雖然他的手冊上寫「中度」,但我相信他聰明多了。他會拿著課本念課文,哪一間廟什麼時候演歌仔戲一清二楚。今天,志剛告訴我,小杰拿一張紙叫他寫下上課時講話的事(就是犯罪自白書)(哈,他可是會盯他們的)。下午,他拿著生涯檔案的封面過來說他已經畫好了……我想,也許小杰是另一個天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