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小漫

見藐小微物

必細察其紋理

故時有物外之趣
   
   ---- 沈復<浮生六記><兒時記趣>


上文是大家應該都很熟悉的一篇課文。
<兒時記趣>雖不敢說倒背如流,因為是國中課本必上之課,與學生比賽默書我也不會輸。


自從開始學習微距攝影,也讓我對藐小微物的注意力增加許多。
這是校園常見的變葉木,平時
粗生粗長,其多奱的彩葉是人們種植的原因。

平時也只看到變葉木的彩葉,從未蹲下身來仔細端詳過。
有一天,忽然在剪除後的變葉木下看見一小串花朵。

這串小花
在雨水滋潤下,如火如光。
趁無課之際,帶著相機腳架,再度闖入微距的世界。

彷彿進入"納尼亞"的衣櫉,鏡頭下的小花展現不同於肉眼所見的姿色容顏,令我為之心懾!





從没有這麼細看變葉木的花!原來他花形竟是發射狀的!

我挺喜歡這張的感覺,很像放煙火。放照片與學生分享時,他們全都異口同聲說:變葉木有花嗎?

你是否看過變葉木的花呢?





其實這張照片我做了手腳。
你看出來了嗎?
我把他上下顚倒了。
這樣一來,看起來像不像仙女棒或者路燈呢?

或者你是否想起曾經在某個地方看過的一篇故事?


這株變葉木是在修剪後才讓我看見其花朵的。
原來,要看見某些事物的另一面是需要"減""除"後才會出現。


人心的真善與美是否也是要減除一些欲望後才得到昇華?

變葉木的花心中,在微距鏡頭下,我看見了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