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小漫


戰國策記載許多戰國時代的策士的故事。

其中有一篇「鄒忌諷齊王納諫」,是說齊國有一個美男子鄒忌「脩八尺有餘,形貌昳麗」。

有一天早上,鄒忌穿戴好衣帽,看鏡子覺得自己好美,就問妻子:「我孰與城北徐公美?」

 

城北徐公也是個美男子。鄒忌問妻子誰比較美?

妻子當然回答:「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老公你最美了,徐公哪比得上你?)

 

鄒忌没有自信,又問了妾,還有來訪的賓客,回答都是「徐公何能及君也!」

 

隔天,徐公來了。鄒忌仔細的看,真覺得自己不如徐公。

然後,他有了一番領悟。


 



鄒忌入朝去見齊王,把這事告訴齊王,他對齊王說,我明明不如徐公美,可是我的妻,我的妾,我的賓客都因為偏愛我而說我比徐公美,這是一種大蒙蔽啊!由此觀之,國境之內對王有所求而蒙蔽王的也很多啊!


 

蒙蔽可來自他人的愛護之心,也可來自對自我的認識不足。

而自我的蒙蔽才是最大要害。

有自知之明很難得。鄒忌高大又帥美,學問又好,但他不自我蒙蔽。

他能冷靜自省,並從中了悟關鍵之處。

齊王能接受鄒忌的建議,重金奬賞諫言者,有此氣度方能使齊國成為雄霸一方的大國。

 

接受別人的指教或批評需要有足夠的自我瞭解,才不致失去信心。

自我的蒙蔽才是最大要害。

反言之,有自知之明才是最難得。

 

在書上看到一段話:每一次的藝術創作都是一個起點,但每一次都不能滿足,想追求下一個更美好,更完美的作品。

 

以此自勉!









這是用矮牽牛花練習微距拍攝的習作。

微距拍攝有很微妙的地方。肉眼所見的竟然只是部份的真相,在鏡頭的放大下細節無所遁形。

她不僅可以把小花小草變清楚,也可以把顏色變得很夢幻。

似乎也有點蒙蔽真相,因為現實所見並没有那麼美幻的。

我不禁懷疑什麼才是真相實相?

最近有點著迷這樣的拍攝。繼續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