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小漫   
 
最近剛好在不同的刋物讀到一則類似的寓言故事。
 
有人說是聖經裡的故事,也有人再把原版再加以改寫變成童話。
我就讀過至少三種版本。
 
我想你一定也聽過。
耶穌告訴小男孩,你沿著這條路往前走,不能回頭,回來時,把你所撿拾的最大最飽滿的麥穂送給我。
 
小男孩看到第一把飽滿的麥穂時,很高興地就要折下來。
但是立刻被心頭的另一個想法所阻止:前面也許有更大更飽滿的呢!
 
小男孩繼續往前走。
他不斷地看到飽滿的麥穂,也不斷地放棄。他總是想著:前面還有更好的!
 
直到路的盡頭,小男孩兩手空空的回來了。







還有的版本是鑽石。你只能選擇最大的一顆鑽石,那是屬於你的鑽石。
 
不管是麥穂或鑽石,故事的最後,那個小男孩什麼也没得到。
 
不斷的選擇與放棄。人生的課題之一。
 
古老的閩南諺語說:七撿八撿,撿到賣龍眼。
也許你可以高喊:職業無貴賤。可是,你我都明白,如果知道以後會撿到賣龍眼的,當初就嫁給賣蘋果的。
 
千金難買早知道。總是到最後我們才會明瞭,當初所放棄的才是最珍貴的東西。







每個人都曾經站在路頭望著前方滿滿的麥穗,以為我不會空手而回。
怎麼可能空手?隨便撿都是飽滿的,即使不是最大的,至少也不會差太多。
 
童話故事把麥穂改為鑽石,更符合人的貪心。拾起第一顆很大很美的鑽石時,還妄想前方有更大更美的鑽石。
 
只能撿一顆鑽石的原則是致命的約束。
在這個原則下,才能顯現人的貪欲與多求。
 
終於走到路的盡頭時,對於自己所丟棄的那些東西,莫不有悔恨。
 
但是,即使再來一遍,結局恐怕也是差不多吧。






去越南中部尋訪古城。
 
中越是新近開發的旅遊點,不像北越南越有許多購物商店可買土產。
差點就兩手空空的回國,趕緊在機場唯一一個小小的櫃台買幾包土產,否則就僅帶斗笠回家了。
 
五天的行程,除了飯店和餐廳是現代的裝潢,還有長逹16545呎的巴拿山纜車外,幾乎都是走訪古城或古廟。伴隨古廟的庭院景物,除了佛像,即是荷花了。
 
没有長鏡頭和腳架,只好隨拍幾張。
 
越南的荷花.......人生的選擇......會有不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