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6_調整大小    

 

圖/文/漫舞

 

人在安逸時思考會變少?這是我在研習時,講師說的一句話。恰巧我正在閱讀莎岡的成名作「日安憂鬱」,裡頭有句「習慣往往能很快戰勝理智」,正可以用來當作我平日懶散的理由。

 

我曾聽過一個名詞:舒適區。那是說人在遇到挫折或瓶頸或不如意時,往往會退縮回到自己最習慣的區域,因為習慣會產生安全感,習慣可以成為所有阻力的藉口,習慣了某些狀態,就不思前進與改變了。

 

清朝的思想家劉蓉,有篇「習慣說」是眾所皆知的古文。內容大意是說劉蓉的書房有個窪地,「浸淫日廣」,可是劉蓉都没有去管它。直到有一天,他的父親看到這個日漸廣大的窪地笑著責問劉蓉: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就命令僮僕取土填平。

 

填平後劉蓉反而不習慣了。每次走到原來的窪地處就感到「如土忽隆起者」,腳好像踢到什麼東西差點跌倒,等時間一久,又習慣了。 

 

 479_調整大小

 

 

習慣真是奇妙的感覺。有好習慣,有壞習慣,而所謂的好壞定義卻又因人而異,但是有幾人是決心改變壞習慣去迎合成功的呢?

 

換個角度看,我不改變又會有何結果?不改變習慣,結果當然也不會改變。當前考試政策升學方式常常在改,無非是希望越改越好。站在教育線上的教師本身都習慣了幾十年的教法不改變,如何要學生的成績有所改變?

 

教改要先從教師改起。教師要從教法改變起。這是我兩天的研習心得。

 

人是習慣安逸的。孟子也警示我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可是我發覺大部份的人還是願意安逸而亡,卻不願憂患求生。我是國中國文教師,若我自己都不讀書不寫作,我如何可以大言不慚的要求學生大量閱讀經常寫作呢?

 

改變心態,改變教法才能改變學生。

 

 忘憂

 

 

 這是在南投忘憂森林拍攝的。忘憂森林因為九二一地震後變成堰塞湖而淹死這些杉木,造就一番奇景吸引各地攝影人前往獵影。

忘憂森林的奇景在於枯木,在於倒影。

杉木若没有枯死,不會有壯觀的枯林;若没有堰塞湖水,不會有迷幻的倒影。

世間因緣相連,斷不了的牽引,就像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