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98.4.1
我很喜歡東坡的詞。上詞選時,老師講解的情景仍歷歷在目。尤其是這一首:
「定風坡」──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講詞選的老師温文儒雅,人如其名──「文良」。他帶領我們進入東坡的世界,也將東坡帶入我的世界。「竹杖芒鞋輕勝馬」是東坡的瀟灑,「也無風雨也無晴」是東坡的豁達,是我非常嚮往的境界。一個人若能隨遇而安,竹杖芒鞋没有不好,安步當車,自在自由。若能無罣礙,前塵往事皆雲煙。

我還喜歡另一首「臨江仙」──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夜聞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有幾個主人能忍受酒醉夜半歸來無人開門的待遇呢?當東坡的僮僕應是幸運的,不拘的東坡酒醉後隨地而臥也能安眠。我最欣賞的是「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希望我也能有這般胸襟,夜半人靜,眾人皆睡我獨醒,融於天地之間。這闋詞是東坡貶謫到黃州時所作。從江水中領悟「此身非我有」,因而有「江海寄餘生」之感。東坡趁醉寫下的詞句嚇壞了郡守,以為他想不開要遁世了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