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沾雨緬槴花   圖/文/漫舞


近日家裡來了一位「嬌客」。那是大伯的朋友送給他的一隻小八哥。羽翼初成,尚未能自飲自食,是一隻亞成鳥。這麼小就送來是為了讓小八哥能認人,希望牠是「有奶便是娘」的好養。

第一天,小八哥只是啁啾個不停,可能是對新環境的焦慮和不安吧!和水調好的飼料一口未食,只是叫著。
第二天,大概真的餓壞了,用小木棒舀起的飼料一送進喉嚨就忙不迭的差點連木棒都吞了。
小八哥太小還不會啄食,連喝水都不會,必須用滴管餵水。
當我第一次將飼料餵進牠張大的鳥喉時,有一股異樣的微妙情愫自木棒尖端傳遞到我的指尖,竟使我微顫了!我是在哺餵牠嗎?像母鳥般一口一口將尋覓來的小蟲哺餵進雛鳥彷彿無底洞的深喉中。牠是否會將我視為其母而與我建立情感的牽繫呢?一旦牽繫完成是否也意味著一份責任和付出的開始?!如此一想,我不敢再去餵食了,即使每次進出都會看得到也聽得到牠,我卻選擇不理。

我不怕負責任,我只是害怕付出!
 



 好久没寫讀書心得了。 
 其實我還是有讀書的。 (嘴角上揚的自信微笑)


 前一陣子(不知不覺已經是去年的夏天了)看「我在雨中等你」(作者:賈斯史坦Garth Stein)
 心裡的感覺不同於看一般小說。
 

 

 就如封面所示,這個故事的主角是一隻狗。
而且是一隻愛看電視的「宅狗」。 我要用「他」來稱呼牠。
 因為「他」比人還有人性。
他的內心完全像個人,由於無法說人話和主人自由溝通,心裡是很孤獨的。

 

他的名字叫「恩佐」。
恩佐是一隻很有哲學思想的梗犬和獵犬混種狗。  
他的主人丹尼是個賽車手。
丹尼原只是個車場維修員,後來有機會逐漸成為優秀的賽車手。 恩佐陪著丹尼,直到丹尼成為最棒的賽車手時,恩佐也壽終了。 這其間丹尼從單身到結緍,生女兒,老婆得腦瘤去世,爭女兒的監護權
……

恩佐一路相伴。 


丹尼很愛狗,他跟恩佐可以心靈相通。
他會跟恩佐說話,告訴恩佐他的想法。他告訴恩佐: 賽車就是去做,就是活在當下,只能注意到當下的那一刻,回想是留給後來用的。 


恩佐讓我想起我曾經養過那隻狗。

這隻狗是表弟的老闆給他的。表弟租房子不能養狗,帶回家給他的媽媽也就是我阿姨養,然後就到我家了。牠是長毛的白色小狗。我不懂狗的品種,有人說牠有混血,不純。我們也不在乎。 還在乎純種?牠跟你合得來最重要。

因為牠的白長毛,所以,我們叫牠小白。

有人說,人與寵物之間也有奇妙的緣份存在。大致上,我是相信的。如果不是莫名奇妙的緣份,小白不會來到我家。
小白不太聽話,加上我們是第一次養狗,實在不習慣牠在家裡跑來跑去。
所以,可憐的小白只好住在外面的院子。算是牠的淪落吧! 因為聽說牠在原來的主人家是可以在家裡自由來去的。

有了小白,也多了一份責任。 洗澡,狗食,散步。為了小白的食物會特別留帶肉排骨。如果外出旅行也會準備好罐頭狗食。
狗毛太長時拿剪刀亂剪一通,發現蝨子時買藥來消毒,傍晚帶牠去散步,其實也不無樂趣。
 

小白喜歡追機車,我家住在路邊,一有機車騎過牠就追著跑一段才又回家。我們很擔心別人來告狀,更怕小白不小心被車撞了,只好將牠鍊住。
可是,牠常常不知用什麼魔術會脫鍊而出,出去跑一跑晚餐餓了才回來。這種情形多了之後我們也見怪不怪了。

有一次,牠又掙脫鍊子出去蹓躂了。
那天傍晚看牠還意猶未盡不想回家。我就想:好吧!再讓你自由一晚,明天再抓你回來。

結果就在隔天清晨,小白被一隻大黑狗咬死了。

那天清晨,一出門爸爸就來說:小白被咬了,都是血! 

啊!我趕緊去看小白,牠奄奄一息的躺在廊下,頸間都是血,兩眼無神的看著我。我一上前要看牠的傷,牠閃躲不給看。
在牠閃躲時我已看到在長長的白毛下的大攤紅血!我的腦袋無法思考,完全不知要怎麼辦才好!
爸爸說,一早起來有看見一隻大黑狗咬著一塊白布在甩來甩去,他丟石塊把大黑狗趕跑後才發現牠咬的是小白。可憐的小白就這樣被比牠大三倍的大黑狗咬住頸子像甩破布般甩...........



小白死了以後,我們都不敢再養狗了。
 總覺得是我害死了牠。忘了養小白幾年,也忘了小白死了幾年。只是每當看到白色長毛狗會想起牠,還有牠臨死前的眼神,似乎在無聲的責備我為什麼不把牠綁好.............

因為有這個傷痛的記憶,我實在害怕再對任何飼養的寵物付出了。
  

這本書封面的照片有點像小白。也許是如此我才會買這本書來看吧!

恩佐很有智慧,他有很多至理名言。例如:我不能講話,所以我很認真聽;因為我聆聽,所以我會成為好人。我從不打斷人們的話,從不用自己的評論來主導對話;但人們總是不斷改變彼此對話的方向,就好比你在開車,旁邊乘客突然抓住方向盤幫你轉彎一樣。

是否很有智慧呢?這段話提醒我別人開車時,乘客請閉上嘴巴。

透過恩佐的眼光和判斷,「人類」真是矛盾的動物。他說:人們總是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且難以保持鎮靜,無法先專注當下而暫時不要擔憂未來。人們通常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並不滿足,他們反而對於自己「即將」擁有的東西感到憂心忡忡。 

這是丹尼的老婆快要生女兒時,對於年輕夫妻不知如何迎接新生命恩佐的觀察心得。
書中也有很多賽車的知識。如果仔細閱讀,大概都想去賽車享受馳騁的快感吧!

我也從此書中得知一些賽車名人的故事。 例如洗拿的死。

在 一九九四年五月一日 那天,他的車子在著名的湯布雷諾彎道過彎失敗。他的車子以將近一百九十哩的時速偏離跑道,撞上水泥護欄,懸吊系統斷裂,方向機柱刺穿頭盔,洗拿當場死亡。

洗拿的死至今還是爭議不斷。車內側錄帶莫名的消失,他的死因也眾說紛紜。

還有關於賽車的車款的評論,以及各種比賽的方式,場地的描述都相當精細。 即使對賽車一無所知的我,也看得懂作者的敍述。 

如果你也愛狗,或者不討厭狗,也想讀一本哲學性的小說增加一點生活的智慧,可以讀讀這本--「我在雨中等你」


嗯,各位看倌,看完記得按推給漫舞一個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