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漫舞

如星如昔

浩瀚的夜空中

有無盡的星辰傳說

漫漫的人生裡

點綴些許你和我的故事

歷經多如繁花的人事更迭之後

我和星空都在

而你呢?

--------------


如果在我人生的最後要來回憶前半生,我肯定會覺得高中三年是最精采,最風發,最昂揚的一段歲月。


那不僅是因為年輕的活力,而是充滿戰鬥精神,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直勇,更是對未來存在的美好想像!

每當一群同學下課時高談闊論考上大學如何如何時,自己為前途奮鬥的苦心都化為成長的動力,覺得自己能

和別人一起奮鬥是多麼光榮的事!而考上大學更是無可厚非的必要。在沈重課業壓力下,每年寒暑假救國團

活動也是高中生活圈內不可少的話題與認證。似乎至少要參加過一二個救國團活動才是"同一國"的,也不

是"文弱青年",而且,活動之後有個遠方的筆友可以在枯燥單調的生活裡,增添些許的樂趣。


比方說,我在台南師範有個女的筆友,每個星期至少寫一封信說學校的事,同學老師呱啦呱啦之類的。信末

也不忘祝福和打氣鼓勵,這樣的書信總給予我無比的信心,好像我讀書奮鬥不只是自己的事,而是"大家"

的事。再比方說,那個在溪頭的活動中我隔壁的小隊長,是念明志工專的。呵!我是鄉下土包子,没聽過幾

所北部的學校,因為這個小隊長我才知道有個明志工專。林良不是說過嗎?朋友就像是一本一本的好書。新

朋友就是新書,可以擴展生活經驗。這點我完全同意!


阿凡達裡納美人奈泰莉第一次見到蘇傑克時,雖然責罵他愚蠢的行為像個哭泣的小孩,當傑克反問她為何救

他時,她說:你有一顆堅强的心,無畏無懼!


高中一年級的我,也有一顆年輕且堅强又無畏的心。從鄉下到城市讀書,一個人生活,莫不要勇敢去闖。第

一年的寒假就很勇敢的隻身一人參加溪頭杉林溪的野外活動隊。生平首次搭火車,就是拿著救國團寄來的火

車票,依照著指示到台中集合。何止是人生地不熟而已?我可是第一次出大遠門哪!憑藉天生的憨膽,鄉下

人的天真,開啟了此後人生對自然的喜愛與野外活動的熱情。


也許是我的儍氣太重,竟被中隊長選為小隊長,充當十人小隊小小的頭兒。這種類似童軍的訓練方式,每

天的小隊長會議讓我們生出同袍情懷,有同甘共苦的認同感,所以在活動結束後,魚雁往返寫了好久的信

。寫信在我的高中生涯佔了很重要的位置。我是個用文字比較會說話的人,平時說說笑鬥鬥嘴要嘴皮是會

的,可是一踫上情緒的事我就一句話也不想說了。情緒一激動眼眶就紅,還没開口跟人家罵就先哭給人家

看,多丟臉!而那些撈什子受委屈的事更別提了,我是一句也說不出口的。但是,一拿起筆,我可以連寫

十張信紙直到手握不住筆為止。


那時候寫信是很認真的。買信紙要買很多行的那種,才能寫很多字。寫信說心事,說夢想,是苦讀生活的

解脫,似乎將生命的沈重託付於文字,可以是心靈的救贖。自筆尖吐出的一字一句可以再生出新的力量,

那是一場儀式,每寫完一信也就完成了一段成長。


跟台南師範的姐妹後來不知為何不再寫信了。完全想不起來最後一封信是我寄去她没回,或是我没回人家的

信,從此音信杳然,不知所踪。事隔多年,偶一想起心中仍不免悵然!不過,我倒還留著她的照片,是她在

學校運動會拍的。也許,我可以透過facebook找她?呵,那又如何?唉,算了吧!


至於明志工專的小隊長,我忘了尊姓大名了,為什麼不再寫信的則是我的因素。在他最後的來信裡(他寄那

信的時候並不知是最後一信吧),他在信末寫PS:我在今晚發現長了一根鬍子了,我把它拔下來送給妳。接

著,我的眼睛看到信尾用透明膠帶黏著一小根--------毛。我立刻嚇得丟了信紙,不敢再看一眼。從此不再回信




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也許,因為年輕吧!雖然無畏無懼,還是有害怕的東西。我一向將男孩視為哥兒們

,是兄弟情懷,這麼關係到男女之情的親密,即使薄如信紙,仍透過指尖令我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回應。在

遙遠的南北兩端,維繫友誼的那條絲線只好應聲斷裂。



年歲愈長,往事歷歷,常想起莫名奇妙的事。交過很多朋友,很少停留很久的。高中時寫過的筆友真的是多

如繁星。恐怕没有人能數得出這輩子認識了多少人,有過多少真正的朋友。來來往往,我曾經認識的人此時

在哪裡呢?這是没有答案的。生命中的過客,隨著達達的馬蹄聲,如煙般消散於無形。


在那一次的溪頭活動中,我認識了獵戶星座。那是我認識的第一個星座。每每仰頭看到獵戶又出現時,難免

感歎一年容易又秋天,也會不經意的回顧曾經年輕的歲月。旅途中因為不知名的緣份而邂逅的朋友,在命運

很不負責任的捉弄後,完全在你的生命中撤走,行動快速又乾淨,彷彿從没發生過似的,但是,你知道,你

的人生已經不同。


時間並没有給我太多惆悵的空檔,在時間的深河裡,個人短暫的情緒猶如水面上浮沈之葉,不消多久,立即

淹没在巨流中,亳無聲息!朋友即使多如繁花,繁花又如星,在寂靜的黑夜裡,卻以熒微的光照亮你的心。


-------------------

心情小語:

上圖是一朵繁星花。繁星花大概不能稱之為"朵"吧,因為她是由數十小朵合成一大朵的。

也許該稱之為"一叢"? 

繁星花有多種顏色:粉紅,淺藍,深藍,淺紫,深紫,紅,白,皆有。(如下圖)
 
將照片命名也是一項挑戰,依命名再來寫故事又是挑戰。

這是漫舞的第二次嘗試之作,寫的是回憶。

今天教師節,記得向敬愛的老師祝他(她)們教師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