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雨中的了悟


如果雨之後還是雨

如果憂傷之後仍是憂傷



請讓我從容面對這別離之後的

別離  微笑地繼續去尋找

一個不可能再出現的  你

             --席慕蓉




如果你是不會憂鬱的人,那麼你絶無法瞭解那種就像沉入水中的窒息感。


我曾有過一次短暫的溺水。說是短暫是我的推測,誰又能知道到底有幾秒鐘?因為我很快就被拉出水面了。那是在我的家鄉一個新造的港口,大約是國一或國二時候吧,假日鄰居們吆喝著一起去看新港口吧,很大喲,可以潛水呢,他們說。


不會游泳但好奇的我也跟著去看新港口。原有的珊瑚礁石炸掉了,變成一個長方形的大池。我的玩伴們一個個跳下水去探險了,我坐在岸邊看著這新港口,想著上課時的爆炸聲就是把這些石頭炸掉的事。坐久了,覺得無聊又熱,所以就把腳伸下去剛炸開的岸邊。慢慢地,身體就越來越下去,後來是手臂趴在岸上,身體泡在水裡,繼續做白日夢。


剛炸開的岸石是鬆的,不知不覺,我的身體所靠的石頭慢慢溶入水裡,我的身體就離岸了。

當我發覺到我已抓不到岸時,心裡一慌,手腳一動,身體就沉了。

在完全没入水中的那瞬間,我的眼睛看到天空的白日光輝,離我越來越遠,身體很重的往下沉,直到不能呼吸。


我的友伴很快地潛下去要把我拉上來,第一次没抓到我的手,我又往下沉。我的知覺只剩下耳邊咕嚕咕嚕的水聲。第二次抓到時,他一個踢腿,就把我帶出水面了。當我又坐在岸邊時,天空的白日仍然光輝耀眼,游泳的還在游泳,潮水依舊來來往往,世界並没有什麼改變。









感覺的描述都是虛擬的,無論用多麼準確的字句來形容,天生失明的人絶不可能想像出彩虹。

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明白,憂鬱的那種沉,那種暗,那種無明,那種虛無!

你知道你正在往下沉,是一種無重力的飄浮感。你看得到頭頂的天光,但你無能為力的向祂靠近。

如同海水的黑暗壓迫,逐漸擠壓你的胸腔,直到你無法呼吸。

必須要有人來拉你,否則,你只會朝向永恆的無明。


你不明白為什麼要往下沉?別人也同樣不明白你為什麼不浮上來?

為什麼要把自己逼向無明的深淵?


無法解釋的狀態。也許是天生的基因就已經決定了你這樣的性格。








誰是你的暗夜明燈?誰在你溺水時能及時拉你一把?

誰可以在你無邊無際無理取鬧時仍能包容你?

誰可以在你無可救藥胡思亂想時仍能正視你?

誰又可以在你亳無理性關閉自我時,努力不懈地想敲開你的心門?

還有誰可以無止盡地容忍你不明事理胡作非為的任性?



你知道,所有走向光明的關鍵都在你心裡,但是開關不在你手上,你等待被開啟。

除了等待,你別無他法。










憂鬱症是腦中的連結被切斷了,所以自己没有能力去解決憂鬱,必須依靠藥物或他人來解救。

我不是憂鬱症。我只是很容易陷入情緒的迷障。


當我又走向情緒的暗夜時,是一種自我精神虐待,自我關閉開關,我可以自我輔導,但我不願走出來。

我說了,那是一種自我虐待,等虐待夠了,自己就會開門出來。

我覺得我是遇事堅强的人,但是感情極為脆弱,不過,我會自我療癒的。只是時間長短不一罷了。


是我同類的人就會瞭解陷在迷障中的苦。

否則,就只是把我當神經病。我也習以為常了.......



你可以指責我為何要自討苦吃?為何要鑽牛角尖?為何要胡思亂想?為何要逼死自己才甘心?


没有為什麼。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我也無可奈何。



這就像是不敢吃生魚片和哇沙米一樣。你可以說,那麼好吃的食物你怎麼不愛吃?


因為我就是不能啊!









還是變葉木的小花。想挑戰自己能不能再拍出不同於<
幸福煙火>的感覺。



這次我命名為<暗夜明燈>(連結漫拍花園)。同樣的題材,不同的心境反映。



如果你看起來也覺得有所不同......那真是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