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棒球是做什麼用的……


棒球是為了大叫大笑用的,

是為了可以在草地上奔跑,

是為了看球棒在陽光下閃耀。

是為了可以把衣服弄髒,

為了聞泥土的香味,

享受汗水流過傷口微微刺痛的感覺,

棒球是為了帽簷下全神貫注的表情,

是為了充滿希望的每一局,

也是為了體會傷心與失望,

為了知道敵人和朋友都有一樣的快樂和悲傷。

棒球是為了讓全身上下的細胞激動一下,

一邊喝可樂或啤酒,一邊猜測結局,

一邊享受世界本來就有的美好。

那可不必等到第九局結束才知道。

 

這是天下雜誌出版的童書小火龍棒球隊作者哲也在書末寫的歌詞。小火龍系列童書不僅充滿童稚想像力,偶然也會出現一兩句既富哲理又詩意的句子。例如:

「時間的巨人走起路來没有聲音,但是走得很快……

棒球是一種盡了力就不後悔的運動……就跟青春一樣。」(這句寫得真好!)

 

我不懂棒球,也不看棒球比賽,我不瞭解球場上和電視前的觀眾其瘋狂原由何自。從全世界迷戀的程度我可以肯定棒球一定有其迷人之處,只不過這個迷人之處是我無緣體會的。但是哲也寫在書中的這首歌詞讓我對迷戀棒球的人類有更多一點瞭解了。

 

棒球是為了帽簷下全神貫注的表情」,這句在我腦海裡呈現的是王建民在帽簷下的眼神,那雙有點殺氣,有點犀利,咬著牙歪著嘴投球的臉,是不懂棒球的我從報紙體育版掠過的印象。專注力真的太吸引人了,那眼神的穿透力度連我也被震撼了。 

 

是為了充滿希望的每一局,

也是為了體會傷心與失望,

為了知道敵人和朋友都有一樣的快樂和悲傷

 

每場比賽都一定會有輸贏,無論哪邊輸哪方贏總是有人快樂有人悲傷,但奇怪的是,到了下一埸球迷們又振作精神到場支持加油,共同吶喊,一起享受過程的起伏快感。我還是不明白漫長的球賽為何球迷都不覺無聊,我想唯一的解釋就像我沈迷攝影和書籍時,那種超脫時間和空間的渾然忘我,外人也覺得奇怪無聊吧。「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凡人俗世非當事人是無法體會箇中妙處的。能有共享快樂和悲傷的敵人和朋友,也是一種幸福。

 

哲也的這首歌詞使我比較寛容看待為了觀看球賽轉播而不眠的人們。不就像我為了看小說而不眠一般?幽夢影說「人不可無癖」,大概是如此吧!


所以說棒球到底是做什麼用的?

就像青春的揮灑--努力揮灑過了才會知道。



小記:

這是傳說中的四片幸運草。一般的酢漿草是三片葉,若找到四片的代表很幸運,因之名為幸運草。


今天下午我到學校拍照,看到針葉牡丹的盆栽長了一些野草就順手拔除。在拔草時有位去年畢業的女學生來校園遊逛,過來跟我打招呼。我邊拔草邊和她說話,突然她指著酢漿草說:四葉的,是幸運草。


嘎?在哪?就在我手邊的那盆裡。

真的耶!是四葉的!第一次看到四葉酢漿草令我有點興奮。

女學生說,這是基因突變,通常附近還會有,以後也會找到。

果然在旁邊一盆裡也有四葉的酢漿草。


這片幸運草果真的為我帶來好運!六月底我和攝影會到花東旅遊拍了幾百張照片,原本已經輸入在筆電裡,後來因為筆電的資料要搬到隨身硬碟裡,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剪貼。在花東拍攝的幾百張照片在傳輸時,電腦没電關機,没來得及傳入的照片因此都不見了。


昨晚我找不到照片時很懊惱,束手無策望空興歎。也想過也許相機裡還有存檔,檢查了相機確定已没有照片,只好安慰自己反正也没啥好作品,没了就没了,算了吧。


不知是我在上次傳輸時没有刪除或者真的出現奇蹟,今晚在傳幸運草照片時竟然出現了所有的花東照片,完整的,一張也不少。好奇怪,昨晚我明明查看相機没看到任何一張啊?


是幸運草帶給我的幸運嗎?我願意相信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