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上圖攝於越南)

 

我在政大修歷史第二專長時候,有一門中國現代史,是我很喜歡的一科。對於現代中國的多變厄運,每讀一回便歎一回。我記得有一次上課,教授談到蔣介石所寫的日記是很重要的史料時笑著說:這些偉人們知道以後的人會研究他們的日記,所以都要認真的每天寫日記給人看。

 

大時代的大人物們該寫的重要大日記,因為是故意寫給別人看的,其禸容真心有多才可想而知。生在小時代的小人物發表在部落格的小日記,絮絮叨叨,碎碎念念,又有多少可看性呢?只不過是一般生活小事記載,出一點小小的牢騷,說一些小小的發想,來給予心靈上的小小滿足與安慰罷了。

 

這半月來不知是哪裡得罪某位同事,很明顯的在對我說話時,語氣是怒沖沖的。譬如那天一早來就看到她在指揮學生拖樹枝丟到圍牆外,我去跟她說我們找鄉公所清潔隊來清理,丟出圍牆恐怕會惹竹林主人不高興,她氣沖沖地說:我都已經丟那麼多出去了你現在才說不要丟,你們自己人說好再說!

 

我聽得莫名其妙,回辦公室問組長:「她這麼說是什麼意思?」組長回我:「不要管她了,她最近好像對我們很奇怪,都很兇。」

 

怒氣是可以明顯感受到的。人對人之間的氣氛態度不是隱藏得住的。冷漠與熱情,敵意與和善,只要不是太遲鈍的人都應該感受得到。這不是這半月來的第一回,我明顯感應到她的敵意與不善,所以小心翼翼地盡量不去接觸她。我反省到底何時得罪她?我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或者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雖然猜測出幾個原因,卻都是無法彌補或道歉的,只能靜待時光魔法變化,讓她不會再那麼生氣了。

 

對於人際關係的處理我經常感到無奈。我是個心直口快之人,生性不愛拐彎抺角,喜好全表現在臉上,一看便知。而對不喜歡的人也不會為了利益而討好他,幸好我是個老師,否則還真不知有哪個行業可以允許我如此放縱自己對人的喜好觀感。


暑期課程緊密,但只上半天。中午回家吃完飯就躺下去睡個慵懶的午覺,體重很快的上升,不用秤重,穿牛仔褲屁股緊繃的程度至少胖兩公斤。告訴家裡煮飯的大姐我的褲子太緊了,要減肥。她說:再買大一號就好了,不用減了,我都是這樣子的。

 

有人說減肥是終身志業。除了要運動外,控制口腹之欲也是修行。吃多就要減,否則浪費糧食。俗話說:適可而止。這句除了警告別人不要太超過也可應用在減肥,美食當前時時提醒,適可而止。生氣或憂慮悲傷也該適可而止,歡喜快樂也不可過度,儒家的中庸之道即是如此。從減肥可以領悟到儒家的道理,嗯,這是值得記下來的大事,這樣就可以為這篇小日記做結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