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8261_調整大小  

圖/文/漫舞(上圖攝於北大武)

 

國中課文裡有一篇呂氏春秋選。課後練習選的是[齊人攫金]。

大意是說有一齊人想要得到黃金,所以他前往市場看到有人賣黃金,立刻伸手就拿,完全無視市場眾多人口,因此他當下就被逮捕送往官府。官吏問他:市場的人那麼多,你怎麼當眾行搶呢?

 

這位[攫金者]回答:我只看到黃金,没有看到人。

 

============

 

不知是否令諸君聯想到闖紅燈的那則[笑話]?

有人闖紅燈之後立刻被警察攔下開罰單。警察問:你没看到紅燈嗎?

那人回答:有啊,可是我没看到你。

 

我在課堂上向同學說起這則很難笑的笑話時,有同學發問:請問老師,笑點在哪兒?

 

=============

 

身為趕得上時代潮流的老師,不僅要傳道授業解惑,更要能[啟發]。

故而我向學生發問:這則[齊人攫金]是在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呢?

 

??????????

 

就在同學思考中(老師發問後不知如何回答的沈默),班上外號芳娘娘的同學突然大聲說:

我知道,做大事的人不拘小節!

 

=============

 

身為趕得上時代潮流的老師,不僅傳道授業解惑兼啟發以外,還要[理解][接受]學生的各類回答。

在全班同學笑聲結束後,我們同意這個不同角度的觀點,似乎有點歪理呢!

 

課堂上最有趣的事莫過於學生五花八門的答案,有時,還頗具啟發性,提醒我不要墨守成規。

 

所謂[教學相長],意為如此。在攝影的學習上,我也要時時記得不同角度觀看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