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1605_953663654659353_1780264292101606537_n.jpg

 上圖攝影  / 漫  

《如果無人傾訴,很多事情就會忘記。》

--------------印度電影《美味情書》

 

 星期六的早上,帶著尋找小確幸的小小期望,隨興的按遙控器。

十點多,公視正播放著電影。應該是十點開始播放的,雖然有十多分鐘的前情没看到,但在觀赏五分鐘後,我就決定不轉台了。

 

是一部印度電影,片名:美味情書。

 我開始看的時候是女主角伊拉發現親手做的要送給丈夫吃的便當送錯人了。不知是送到誰的手上,而這人不僅把便當吃光光,竟然還付上一張字條寫著:親愛的伊拉,今天的菜有點鹹。

 

那不知是幾年代的印度。或許印度現在也還是有家人親手做好便當,每天由專人分送到丈夫或爸爸的手上,而不是外頭販賣的商業便當。 

 

那是長長一串四層便當盒。兩層是主食的菜,一層放麵皮,在最下一層則是一張紙條,也是一張小情書。女主角伊拉每天都在便當盒裡放一張字條,但是他的先生從來没有回信過。自從這位「吃錯便當」的不明人士開始,他每天都回覆一張小字條。剛開始是寫寫生活小事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漸漸的,變成伊拉傾訴心話的對象。伊拉寫住在樓上的癱的叔叔寫發現丈夫的外遇,寫對生活的厭倦寫她想離婚想去住在不丹,並且希望和他一起去。

 

「吃錯便當」的先生是在保險理賠部做了三十五年即將退休的公務員佛南德。妻子過世多年一人獨居的中上階級伊拉約他在咖啡館見面但他最後没有和她相認他覺得自己太老了,他坐在咖啡館裡,看著伊拉焦急的等待,卻没有勇氣上前隔天依然送來便當,卻是空的,連一張字條也無。

 

「老」先生佛南德回信了,「如果無人傾訴,很多事情就會忘記。」是其中一句。

 

年輕的伊拉,心思細膩情感豐富每天變化各色菜餚只奢望她的丈夫的一絲回饋。

即將步入老年的佛南德,孤僻離群,因為伊拉的傾訴慢慢的將他冷硬的感情融化喚醒心中沈睡的柔情。

 

~~~~~~~~~~~~~~~~~~~~~~~~~~~~~~~~~~~~~~~~~~~

 

三年多來,每天繁雜的業務不僅令人心生因五斗米折腰的委屈,更有諸多在處理業務時引發的人際關係的問題,日復一日,有些問題不斷重現,心理的疲憊更甚於身軀。身體若乏了,休息一晚即可恢復,而錯誤的人際闗係卻難以彌補。

 

每當這種時候,我幾乎是不想和任何人說話,任由情緒一點一滴的作祟,直到釋融無形。要如何做才能釋融無形呢﹖第一年因為是總務主任,因此我就去校園做園藝工作,砍樹,種花,做到右手肘發炎,不得不停止。第二年是學務主任,就帶著違規的學生舖磚道,種草皮,綁蘭花。第三年是輔導主任,主要問題不在學生,反而是業務量和組長的溝通有阻。組長是新手,雖然我也是新手輔導主任,但我撥了一半的業務來做,我的認知是主任要做的比組長多才行。可這是我自己的一廂情願的想法,人家可没感激,反倒像是我在做組長,還得向她報告我做了什麼事。

 

我不是聖人,我經常有情緒。但我不是小孩子了,没有亂發脾氣的權利。我自忖是一個心智成熟的大人(也是老人了),不應該因校長多交付的業務或他人惡意的對待而有失控行為。我希望別人看到的我是和氣的。

 

阿德勒心理學說:「所有的問題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我認同這句話。我總是處理不好人際關係無論是在學校或家庭在一個機緣下,我開始學習命理,嘗試著從命理去瞭解自己,難道真有所謂的「命定」這回事嗎?

 

學了一陣子命理,我像心理分析學者一樣分析自己,幸好有老師的引導,我緩慢地、逐漸地瞭解自己,也試著從命理的角度去理解別人。

 

《如果無人傾訴,很多事情就會忘記。》當我從影片中看到這句話時,彷彿得到了天啟。

 

「傾訴」看似心理發洩的良法,但不是人人都有合適的時間和對象可以傾訴,而傾訴後是否真有療效則是因人而異。我一向不喜傾訴。透過閱讀與文字,還有更多的胡思亂想,那些令我煩心的事物就能拋卻,也因為無人傾訴,我也忘記了很多討厭的記憶。

 

《有時候,搭錯車也能到達對面站》這是《美味情書》的另一佳句。

 

不管方法如何,人生總要想辦法讓自己快樂的活下去。

即使發現搭錯車了,也要欣賞一下沿途的風景,再想辦法找路。

 

~~~~~~~~~~~~~~~~~~~~~~~~~~~~~~~~~~~~~~~~~~~~

我搜尋網路,原來《美味情書》是2013年的印度電影56屆亞太影展和第八屆的亞洲電影電最佳電影提名,男主角伊凡卡漢就是主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那位印度男星。

網路上也有不少部落客寫電影心得,其中一位所挑寫的佳句竟然與我相同。

這世上還是有存在著知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