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忘憂林_調整大小  

 (上圖攝於忘憂森林)

學務處發一張「怠速熄火」的宣傳單要學生浮貼在聯絡簿上。早自習時我對全班說:老師這裡有一瓶新型的滾珠膠水,要用的時候需滾動鋼珠,膠水才會流出來。一組一組傳下去用。

第一節是自習,我還没說出這節自習課我打算做什麼,志剛就忙不迭地搶著說:「老師你那瓶膠水好難用,你怎麼買那麼難用的膠水啦!」

志剛的口無遮欄我已領教多次,他有口無心的帶刺言語已成為他的特色之一。雖然我的內心有小小的受傷一下,我還是忍住情緒拿起滾珠膠水要求全班看著我,然後說:「我相信任何新型的物品設計都是為了更便利使用的。以前的膠水蓋子海綿常堵塞,甚至膠水有溢流的情形,所以有人發明了滾珠,要用的時候滾動一下,不會流出太多膠水,也不有乾涸的情形。剛開始使用新物品時常會不習慣,但是我們不能因為不習慣而說是東西不好,適應是需要時間的,就像人與人的相處,都是需要時間慢慢地瞭解與接納。」

 

開學至今已快滿月了。這個班的學生從陌生到熟悉,同學之間的相處問題也逐漸浮出枱面,學習態度的真面目也快被揭開。那些因為不夠熟悉而表現出來的客氣含蓄,似乎已所剩無幾。這幾天常聽到的無非是某某某打掃時在玩,某某某掀誰的裙子,某某某都會說別人的閒話……每天都會有一兩個人來告狀,其中,最常被告狀的人就是志剛。

 

如果法律保障老師上課時可以將愛說話的學生貼膠帶,我第一個就要貼志剛的嘴巴(事實上,我已經對他威脅好幾次了)。每次對他說:不要說話了。他就很無辜地喊冤:老師!我又没有說話。旁邊的同組女生立刻會接下去說:你現在不就是在說話了?過不了三秒鐘,他又開始講起別的話題了。有時,他會問:老師,如果我一天都不說話會怎樣?我說:不可能,你連三分鐘都忍不了。他反駁:老師,你怎可以瞧不起我?我說:好啊,要不然從現在起你開始閉嘴。他摀住嘴,兩眼滑溜溜地轉,不到十秒就說:不可能,我不說話會死。

志剛的座位就在我桌子前面,午餐吃飯他也不得閒,邊吃邊說,直到快打鐘了才緊急地吃完。打掃時,掃把是聊天玩耍追逐的道具,通常要等到我去盯人才制得了他們。

我原不認為志剛多話是個問題,直到有人來告狀。那名學生在臉書PO一張和堂妹的合照,志剛竟然傳訊息給她說她的妹妹看起來像被車撞的。此話一出真是氣死人也,那名學生的家人很生氣,揚言要修理他。我一聽感到事態嚴重,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志剛這回可闖禍了。

我正要找志剛來談談時,好巧不巧的,他自己先來找我了。我問他是否真有此事?他承認,不過,他說:我開玩笑的。我反問他:若有人說你像被車撞過的,你感覺如何?他瞪大眼睛無辜地看著我,囁囁嚅嚅地說:我錯了。

 

類似的小衝突天天層出不窮,每次他總是以「我是開玩笑的」嘻皮笑臉地帶過。叨念他幾次後,發現他並不收歛,後來我乾脆直接說他幼稚。

那天頒發上週生活教育競賽得名的班級,我們班没有得名,看到隔壁二班都有掛榮譽牌,志剛說:好羨慕喔,老師,都是你管教不當,我們才没有得名啦。

 

 117_調整大小  

 

國一國文第一課就是雅量,雖然我們一再强調要有寬宏的度量去接納別人不同的看法以減少摩擦,可是,我當時真的差一點就忍不住氣了。我壓住氣也壓下激動的浮淚對他說:你真的覺得老師管教不當嗎?

可能這次他有感覺自己說錯話了,志剛没有立刻回答,在一旁的明峰說:都是我們自己被扣分的,怎麼可以怪老師?別的同學一起嗆聲,我也趁機平復情緒。


這就是志剛。他不知道什麼場合該說什麼話,什麼話不能說,他的名言就是:我若不說話就不是志剛了。我在聯絡簿上寫口無遮欄會造成傷害,要小心說話,否則造成傷害會無法彌補。


有次載鳯儀回家,路上聊起志剛,她說:志剛很可憐,他亂說話別人會討厭他,而他自己還不知道。

鳯儀的話讓我省思了。是啊,如果他自己並不知道他的行為是不正確的我要如何要他去「改正」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那是個看不到的死角,除非哪天轉過身從另個角度或高度才有可能看到。我想起剛開學時,全班幾乎都不太認識的情況下,志剛的活潑讓我很快就記住他,而那些安安靜靜的學生反而要好幾天才認得出誰是誰。

 

其實我該感謝志剛的,上課時不管我的問題會不會,他都會舉手搶答。也因為他的厚臉皮亂猜,常常猜的八九不離十。如果不是他的熱烈回答,我的課堂會冷清許多吧。千惠也告訴我,志剛很聰明,她小學時功課不會都是請教他的。

 

志剛不是傻小孩,他只是還無法拿捏說話的分寸。

我想告訴志剛:我們也是一瓶滾珠膠水,適當的掌握方法才能得到最大的便利。要讓膠水出來之前要先轉動滾珠。下次,在你說話以前,先在腦袋裡滾動一下吧,也許會更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