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_調整大小  

 

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1994)中,一開始就有這句充滿哲理的話:「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哪一個。(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

 

會想起《阿甘正傳》是因為這次段考的國文卷上有這道題目。題幹是問修辭法的,在此不贅述。

這部電影是1994年的,我的這班學生們誕生前六年。

阿甘出生在美國南方阿拉巴馬州一個小鎮,從小和他的母親相依為命。幼時因為脊椎側彎的問題而需要將矯正支架安裝在腿部,且阿甘的智商只有75,按入學標準只能進入為弱智兒童設立的特殊學校。阿甘的母親知道他有種種缺陷,但始終抱著殷切的期望,希望他能接受正常的教育,過著和大家一樣的生活,所以讓阿甘就讀一般小學。阿甘有非凡的運動天賦,在成長過程中逐漸顯露,並因他的快腿而參加美式足球校隊並被保送上阿拉巴馬大學,之後在越戰中立功和參加桌球美國代表隊。為了實現對死去戰友的諾言,阿甘開始出海捕,並因此而成為巨富。

阿甘的智商雖然不高,但他單純善良、信念堅定,達成了許多普通人想不到或做不到的事,例如在運動戰場和商界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阿甘的人生歷程中穿插著許多美國戰後的重大事件,如貓王披頭四種族隔離越戰與反戰、水門事件桌球外交愛滋病等等。阿甘的故事像一面多稜鏡一樣折射出生活的各個方面,引發觀衆對自己生活的思考。阿甘正傳闡述了生活中的一句真理「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摘自維基百科)


阿甘正傳我看過不知多少遍。因為電影好,常找機會讓學生欣賞。我特別喜愛與歷史相關的電影,在觀看電影時,不僅會墜入時光洪流,對人事變遷的無情,世代交替的浮沉,另有一番體悟,它們彷彿都在告訴我:是非成敗轉頭空,何必執著功名利祿?百年後,除了墓碑,還會有誰記得我的姓名?因為我不過是一名小卒。

可我在教學生時不能這麼教。我必須從歷史人物的特色中,找出成功者的本質並誘引他們朝向成功的一方前進。班上正好有一位中度智障生阿杰,近兩個月來的相處,我清楚地肯定自己没有本事把他教聰明,可是我希望阿杰不會受到排擠,甚至我奢望阿杰是另一個阿甘。阿甘的專注與堅持,就是成功的特質,即使是智力正常的我們,有多少事情是專注又堅持的?

阿甘正傳裡有一段是敍述阿甘受傷住院時跟一位國手學打桌球,那個片段令我至今難忘。桌球國手告訴阿甘,你只要把球打過去就可以了。阿甘說,這有何難?他的眼睛直勾勾的盯著小球看,球過來了他就打回去,如此來回無數次,無一球掉落。國手大讚:你真是天才!


因為阿甘的智商只有七十五,他不能一次學太多項事物,所以做事專心一致,心無旁騖。即使是後來阿甘去慢跑,他也是專注在跑步這件事上。他的專注讓他變「聰明」了。

 

196_調整大小   


如果人生像一盒巧克力,裝在裡頭的巧克力不知有多少口味,我無法預知會吃到哪一種。這種比喻讓我想起哈利波特的故事也有一種糖果,有時會吃到鼻涕口味的,有時是鐵鏽味道。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或接受?如果人生的巧克力註定酸甜苦辣都摻雜其中,我會想先吃哪一種? 


上星期段考過後,學校就辦三天的戶外教學。星期一發國文考卷前,我先對學生打一支預防針。因為是上國中的第一次段考,學生的心情特別緊張。而且國中課程難度和科目都增加,我擔心他們看到成績打擊太大。畢竟國小時,拿八九十分是家常便飯。 

我常强調:人生的考試何其多?一次小小的段考算什麼?但是,人生也是很多小小的考試累積而成。要能通過無數的考試才能成就生命,若在分數上過份執著,反而以蠡測海了。人與人之間的能力差距,不是用分數來衡量的。

為了鼓勵學生們再精進,我送給考九十分以上的同學一本新版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方面引起閱讀興趣,一方面藉此提昇自學能力。人生不也是一埸奇幻冒險?況且,我們的船上不止有一隻孟加拉虎呢。

 

賈伯斯有句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永保傻勁)。親愛的學生們,過了一次段考,還有下次和下下次。如何才能穩定求知?如何學習阿甘的專注?如何在吃到異樣口味的巧克力時能保持鎮定?也許真要有一股傻勁才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