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竹林 134_調整大小  

 圖/文/漫舞(攝於小琉球竹林公園)


有一個非常古老的化石級的笑話:有一位年輕人騎摩托車去加油站要加油。車未停好,他放在前面腳踏處的西瓜滾出去了,年輕人將機車立起來對加油站的小姐說:我去撿西瓜,你幫我加油好不好?小姐說好,年輕人立刻跑去撿,那位加油站的小姐也立刻拍著雙手喊:加油!加油!


(呃!東北季風來了嗎?怎麼突然覺得好冷……)


雖是個會讓人加冷筍的笑話,不過,卻常常讓我回味拍著雙手喊加油的熱情。

無論是什麼情況,喊「加油」應該不會使人討厭吧?我長久以來總是好意的對學生說「加油」,我以為這是鼓勵的話語,可以激勵人心的通用語,直到歐陽靖的一則新聞才使我幡然醒悟:並非人人都喜歡聽到「你要加油」這句話。


歐陽靖是藝人譚艾珍的女兒。早在高中時期就有憂鬱症,最近出版【我們,都是末日殘存者】,以下節錄一段中時影劇的新聞:憂鬱症患者的親友,往往都不知究竟該怎樣伸出援手,身為過來人的歐陽靖有兩個忠告,第一:「千萬不可以跟對方說『你要加油喔,你一定會好』,那會給他很大的壓力,他會心想『大家都希望我好,那如果我沒有好,是不是很對不起大家?』就會陷入罪惡感的輪迴而變得更糟。」

看完這段新聞後,我靜靜地坐著陷入深思。我想著自己好像也不喜歡聽到別人跟我說:你要加油。因為人家會跟你說「加油」就意味著你不太行,所以要再努力。我想著最近的一次別人跟我說「加油」時我的心裡好像真的有點不太喜樂的感覺……而且,我好像也是對不太行的學生才會說加油…….而這些被我喊要「加油」的人好像也衝不起來……如果是這樣,喊加油就没有用了……

 

蓮&竹林 135_調整大小  

 

在這座小離島上有四所國小,一所國中。近年來受少子化的影響,每所國小的畢業生大約才一二十個,四所合起來的國中新生還不到一百人。人數不多,只能編三班,這三班彼此的競爭力可不小,每次的比賽,若是拿第二名,也只勝一班而已,因此,三個班都想爭「第一」。

不僅如此,四所國小都有「縣長奬」「議長奬」的學生,本來在小學只跟十幾二十個同學比成績,很容易就是前五名,甚至前三名,到了國中,四路英雄好漢皆群聚在此,有的頭角崢嶸,極為醒目,狀似聰明絶頂;有的其貌不揚,含蓄羞澀,猶如顢頇腐儒。可是,在第一次段考後,成績很殘忍的把現實真相都揭露無遺!

在所有科目裡,社會和自然(生物)是成績落差最大的兩科。小學的社會只有一本,而且是最不需準備就可以考八十分以上的科目。國中的社會則是三合一:歷史,地理,公民。雖然也是一本,但內容卻有三倍之多。而自然科內容加大加深加廣,真的不是普通的簡單。九年一貫到底是怎麼「貫」的?國中小課程的落差真是像台灣海峽,我還是一頭霧水哪!


雖然在段考後一星期都已知道各科分數,但真正的打擊是在看到全班成績總表的時刻。尤其小學時常在前三名的人,一看到自己的排名降落在五名以後,淚水在回家後就潰堤了。


我是導師,我應該要說:下次再加油吧。可是,這句話我並不想說。會在乎成績的人自然會去檢討會更努力會更用功,對他(她)說「下次加油」似乎是多餘的。而不在乎成績的人,更不必說啦,即使給他油庫,他也不會去加。


我對他(她)說:成績考不好我也會傷心哭泣,哭過了就過了,人生不是只有這一場考試。跌倒了,先坐一下再爬起來。林良的【不要怕失敗】的結語非常好:「遭遇到失敗,總會先有一陣恐慌跟痛苦。等痛苦過去以後,應該冷靜的去領略失敗給你的教訓,重新擬定計畫,鼓起勇氣,再來一次。」

 

今天下午鳯儀和昱幃要去參加鄉內的美術比賽。求勝心强的鳯儀到處找老師跟她說:加油。如果老師不說,她會哀求拜託,她希望帶著滿滿的加油聲去比賽更有信心。我對她說:妳可以拿第一名回來的。她開心地笑到嘴都裂到耳邊了。

 

這是喜歡聽到「加油」聲的鳯儀。

並非人人都不喜歡聽到「加油」。

 

加油……是要看情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