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2010/5/29

高雄市立美術館是個會讓人感受生活之優雅的地方。

我指的不是館區內的藝術類展覽,而是指戶外翠綠的草坪,平靜的小湖和濃蔭的步道。
其實美術館的佔地並不大,和台北的中正紀念堂比起來就像個小學,徒步繞一圈不用幾分鐘。

從停車場繞荷花池一路過來到湖的這邊,尋個涼爽桌椅,如果不怕午後西曬的陽光,對著小湖,迎面涼風習習,看遠處的山,近處的噴泉,手上拿的書變成裝飾品,因為,我的眼睛已被四處可愛的幼童所吸引。在這裡隨處可見的是親愛的爸爸和媽媽帶著親愛的小孩,一起渡過悠哉的週末午後。這一日,氣象預報的豪大雨未如期出現在高雄市,但是厚厚的陰雲佔領整個天空。陽光偶而奮力逃脫陰雲的籠罩,閃亮一下又被捉回去了。坐在湖邊的雅座,享受著比冷氣還舒服的涼風,還真有點暈陶陶呢!

不遠之處的荷花池有幾位拿著相機伺機攝取荷花之美的人。但陽光若有似無,要捕捉光影的剎那不僅需要耐心,更需要運氣。攝影人愛陽光,但在湖邊乘涼的人可不愛。看來難為的不是止有凡人,老天爺也難以回應所有人的心聲吧!

我來這湖邊是為了喝咖啡的。點了一杯特調冰咖啡,對著冷藏櫃裡姿色誘人的蛋糕頗為躊躇。肚子是有點餓,但一摸到肥小肚後,想想色味俱全的蛋糕所隠藏的災禍,決定忍住口腹之欲。快速付了冰咖啡的錢,以逃避火災的速度,找了個風水良好的位置,才一坐下不到三分鐘,腦袋難以揮去剛才的蛋糕的美姿色誘,再度下決心臣服於甜食的幸福感(唉,女人的善變啊......),趁著未改變主意之前選了波士頓蛋糕。可是,很顯然的我真的做了一個錯誤的決策,蛋糕一入口我就知道這個波士頓可能已經在冷藏櫃寂寞了三天,原本應該鬆軟的海綿部份吃起來就像海草,有點後悔没有選黑森林.......

蛋糕雖然扣了一點分,還好冰咖啡不錯。這個飲食區有個美麗的名字:伊莉羅伊。從大馬路邊過來先是溜冰區,當然溜冰只是個代名詞,現在的小孩是溜<輪>,各式各樣的<輪>。在這廣場上,有大人小孩在騎腳踏車;有印傭推著輪椅老人,和同鄉快樂的聊天;有拿相機取景的人;也有在大快朵頤啃著雞翅的人。來美術館不一定會沾染到藝術氣習,但來這裡坐上一回,倒也分潤了休閒愉悅的心情。




近五點時,廣場有現場演唱。是兩位女孩,看起來似乎是山地人。我喜歡稱原住民為山地人,這是我對他們的敬稱,雖然他們大部份已不住在山地了。兩位女孩的歌聲優美,天生的美喉是上天給予的寵愛。天空烏雲已密佈,隨時有大雨滂沱的威脅。但在這湖邊的人們似乎無人在意逐漸暗黑的天色,仍舊散發著强力的悠閒氣氛,好像即使下場雨也無妨,反而能更添詩意一般。

當台上的女孩唱起了<你是我的眼>時,我突然覺得這真的是一首無論何時何地都好聽的歌。在這陰陰的美術館午後,能聽到這麼令人感動的歌曲,幸福的感覺再度降臨!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身為盲人的歌手蕭煌奇以自己的心聲寫出這麼深刻的句子。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這個答案是誰也不知道的。這世界上有太多的明眼人都曾經大聲哭訴著:我瞎了眼才會愛上你(妳)。明眼不一定看得清,瞎眼也不一定看不到。尤其是有意的"視而不見"。

忽而想起多年前的一部電影。影片名稱已不複記憶,男主角是個天生的盲者,他的生活是由觸覺和聽覺所構成。他每天搭公車去渡假飯店為客人按摩,個性活潑開朗,並不怨天尤人。有一天,一位女記者來此度假而認識了他。你知道故事接下來就是女記者愛上了他。女記者希望他能看見這世界的美麗,費了很多精力找到一個眼科醫生,以醫學研究之名(他就不必花錢了),將他作為實驗對象,讓他重見光明。那是由耳朵上方埋進一條導管,外接一個儀器,用熱導的感應讓他"看"到。

手術真的成功了,他好高興的看到父母和手足的長相,看到他原本用手用聽的這個世界。可是,當驚喜逐漸退潮後,他發現他無法適應這個"視界"。他不會過馬路,不會寫字,不會看書,不會看電視......他要用手摸到筆才知道這是筆;他要用聽的才知道有没有車子過來;而七彩繽紛的顏色令他眼花撩亂。他懷念以前的黑暗世界,那是他所熟悉的世界,所以導管出現問題要重作手術時,他拒絶了。

我們以為是好的事物對他人未必是同樣好的。所以,何必强求他人迎合自己的喜好呢?

就像在這寧靜中帶著喧嘩幸福的美術館湖畔,每個人都自顧自的安然擁有美好的週末下午,對於旁人也都"看不見"的。
也許是嗷嗷待哺的嬰兒,不解人事的幼童,青春飽滿的少年,愛家負責的夫妻,或者是坐在輪椅上身體或記憶都逐漸被蝕盡的老人,甚至是如我一般到此一遊的客人......我們都在各自的世界裡,也都在這裡一起度過週末,但我們都看到也都看不到別人。

海倫凱勒說:有視覺的人往往是視而不見的。

如果無心,明眼也看不到的。

天上有風箏的影子。離開之前,我特地走過馬路去對邊買了一個風箏。我想要把今日快樂的情緒存在風箏裡,看到這個風箏會想起這個週末的愉悅。也許將來哪天情緒不好時,去放風箏,讓風箏展翅高飛,帶著苦惱飛走吧!

-------------------------------

最近寫的文都是生活,電影和書籍的記事。寫記事可以讓我對生活有所省思和深一層的內心觀照。
文章最上面的那花兒是已凋落的黃槿。黃槿在樹上時是鮮黃色,凋謝時就慢慢變紫紅,是很奇特美麗的花樹。

黃槿總讓我聯想到不同年齡有不同丰姿的美人。鮮黃是年輕時的驕氣縱橫,紫紅是年老時的沉穏內斂。
真正的美人應是如此隨年齡成長而展現各種迷人姿色的吧。

我期許自己也能擁有黃槿的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