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武陵櫻花)


自從高中時買了第一台傻瓜相機,無論到哪個地方旅遊,我一定會拍很多「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可能是一個石碑,或者一個門牌,我會站在前面或旁邊笑容燦爛的請同行友人按快門。回來沖洗後,看著一張張照片可以回味很久。



青春的時光就儲存在一本一本相簿中了。年紀越長,翻閱照片回憶以往,在時間的流中浮沉,那是多麼美好的感受。喜歡看著合照裡的人,尋找那顆小小的人頭的我,再一個個去認有誰在這裡面,記憶歷歷如繪,一幕幕像電影般放映在眼前。


在每個地點拍的合照都是歷史的鏡頭,有的地方一生也許只到那麼唯一的一次,那樣的合照更感珍貴。


這份拍紀念照的樂趣在我開始拿所謂「專業」的相機後,逐漸消失遠離。每到風景名勝,攝影會友人莫不立刻尋找攝影地點,專注在自己的取景框裡,人人希冀能拍到驚世之作,似乎没有人會想到拍自己的紀念照。 



請攝影會朋友拍紀念照是很不好意思的,因為人家很忙在取景,誰陪你玩紀念照遊戲?我往往在學人家擺「專業攝影」的架式拍幾張後,就開始尋覓拍紀念照的地點,然後,偷偷地,設定十秒自拍。



 


單獨地對著相機傻笑是要訓練的。相機的對焦點也要試好幾次才能把自己拍清晰。所以一張滿意的紀念照是鏡前鏡後要跑來跑去十幾趟才會成功。也因此我必須找一個「嘸人識賽」的所在才能比較自在地玩自拍。

 

在盛開地櫻花樹下看打扮亮麗的遊客拿著卡片機拍的不亦樂乎時,我真是羨慕極了。多麼希望站在櫻花樹下,拉一枝櫻花來到臉龐對著傻瓜相機笑的人是我。當我架著相機拍那些拍照的人的背影時,我的心情跟天上的雲層一樣厚重。當一個攝影人,是拍別人,就不是拍自己了。



 





在這麼豔麗的櫻花下拍紀念照一定很美。若有遊客請我拍他們的合照時,我百分之百的樂意為他們多拍幾張。我看見這位小姐和朋友拍完照後要離開,立刻喊住她停在原地讓我拍幾張,當我把拍好的相機拿給她看時,她的笑容好甜美,她一定没發現我的笑容裡有一絲絲苦澀吧。

 
人生到處何所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哪復計東西?


在匆匆的歲月中,日漸稀薄的記憶力又能記住什麼呢?

一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片,或許
是日後回憶時,我曾經存在過的依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