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0_調整大小  

2012-08-23(上圖攝於溪頭森林園區內)

 

今天原本是全校返校日暨開學日,明天就要正式上課。因為天秤颱風牛步滯留東部海面,昨天已發佈海警,導致船班不開,學校的多位老師(包括校長)皆未到校,開不成校務會議,早上十點多就放學回家了。

這個天秤颱風是個調皮大蛋,從星期日的動向就天天改變,原本預計影響東北角,隔一天又說變穿心颱,會從台灣的中間過去,再一天又往南壓下來,現在停在東部龜速向西移動。看電視上播出的衛星雲圖,他的動向是向左九十度轉的。大家的心理都期望著:要嘛你快來,要嘛早點轉向從巴士海峽過。最好明天放颱風假,否則學校教師不夠,第一天上課就會一團亂。

 

今天七點半到校時,我廣播請702班的1號到5號到導師室。我要請他們搬電扇到教室。一會兒來了二個同學,其中一位說:「只有1號和4號來了,235號還没到校。」 

「你是幾號?」我問。

「我是1號。」

我看了一眼點名單上的名字是韋儒。

「我是要請你們搬電扇的,有四台,你們二個先搬二台回去,再叫二位同學來。」 

「不用了,我可以搬回去再來。」 

哇!一聽此言,我不禁內心喜歎!我說:「太棒了,聽到這話真是令人高興!」

 

在班務處理時間,我向全班說了這件事。我先告訴他們有一個公司在面試人員時,總經理故意在門口放一支掃把的故事。

 

「等會兒我們要選班級幹部。我知道你們彼此都還不太熟,也可能已經很熟。若有人提名你當幹部,你要感到高興,因為人家認為你有能力。剛剛我廣播叫人去抬電扇來,韋儒說他可以搬二趟,我好高興。為什麼要高興呢?因為一個班級若有人願意主動做事,那是導師的福氣。」  

「你們知道我最怕什麼嗎?我最怕我叫你做事,你卻回我說:『為什麼是叫我?』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不會再叫你做事,你會被我晾在一邊。」

 

我邊說邊做動作表演,全班都被我逗笑了。

 

寺裡小花 022_調整大小  

 

從大學畢業至今,數一數當導師所帶的班級,除了有二班是空降帶起,有六個班都是從國一進來就帶三年到畢業的,今年是第九班了。與學生的感情培養,就像新婚夫妻一般,從磨擦到契合,從衝突到瞭解,我們就像倒吃甘蔗,感情越來越甜蜜,思想也越來越有默契,幾乎到國三時,我要做什麼,已經不需多費唇舌就能說服學生。每個班級的畢業典禮我們都哭的稀哩嘩啦,三年的感情不是一般的普通,更何況是正在成長的青少年,日日在變,時時在長,看似小孩,其實有大人的心思。我從學生身上也時時在學,最重要的,他們帶給我的是青春與活力,讓我永不感覺自己的老。

 

每個班級學生們都有不同的特質,我絶對没有一招半式走江湖,相反的,每個班級我都使出不同花招。同樣的課文,我講的內容和方式也不會相同,為什麼呢?因為學生的反應不同,我是見招拆招,以無招勝有招(無敵劍法)。今天的情形也是如此。我用韋儒的例子來說明主動做事的重要性。結果呢?在接下來的打掃時間,我無需指派工作,我的新生們全自動的去拿各種掃地工具去打掃球場(是的,我的舊生們,我又抽到同樣的掃地區域,你們國一時打掃過的球場),我們輕而易舉地將可掃除的垃圾都掃乾淨了。

 

每一個班級都有我的歲月痕跡,可惜的是,除了畢業紀念冊和照片外,我没有留下可見的紀錄。每一個帶過的學生都是我的孩子,每一個班級對我而言都是獨特的。因此,在今年要帶的這個第九個班,我開始寫教學週記。也許這是時勢所趨,在網路時代不利用網路來聯結感情似乎太落伍,而臉書的便利雖有即時性,但在書寫上不如部落格的完整。

 

這個網誌空間以往是我發表攝影和短文的。現在改頭換面成為我的教學週記。讓我們一起見證它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