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含苞待放

以材待時

------------

緬梔花,俗稱雞蛋花,一般常見外白內黃的品種,近幾年也常見紅色的大花,比白色的更嬌豔幾分!

這兩種我都有栽植。但我較鍾愛白色的緬梔。白色緬梔花辮內捲,含蓄不露,接近她時,清香滿嗅,酷似蛋

黃顏色的花心,看起來溫暖又和氣,枝枒上没有細葉的陪伴,似乎有一點點的孤單,也有一點點的獨立,還

有不與人爭的恬靜。

不知為何,特別愛喜緬梔的樹形。圓圓粗粗的,一支一支的往旁往上分歧生長,落葉後的骨幹酷似超級珊瑚

,也像極了某種DNA或病毒的生命形態。大大的綠葉真讓人感覺豪爽,要不就是生氣盎然,蓬勃逼人;要不

就是凋落於地,絶不流連。



有一種說法,我是很同意的,那就是:什麼人玩什麼鳥。

呵呵,不太好聽的說法,有點粗俗,但卻頗能精確的表達人的喜好和個性是可以從他(她)所喜愛之物窺之

一般的。而人的氣度和風華也可從其作品研究一二。詩詞文章可表心聲,這是大家都認同的。例如李白的豪

放天成,無論如何是學不來的。"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自李白後,有誰

能有這般豪氣支使主人去典當五花紋的良馬和千金做成的高貴裘服去買酒來喝呢?讀其詩即可感其人之氣,

這是所謂的風格和特色。蘇東坡的"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灑脫,不是想學就能學的

來。人没有站到相當的高點,看不到同樣的景物。高山流水,知音難覓。李白和東坡若是同時代的人,想必

是刎頸至交無疑!




我絶對相信没有人可以將其脾性隠藏或掩飾偽裝。我一向欣賞東坡的直爽,也以其不矯揉做為學習榜樣。他

曾和妻妾談笑他的大肚子裝的是"不合時宜"。他被貶至儋州的偏遠地區,除了種芋度日外,還是能整理文

稿而成<東坡志林>一書。貶黃州期間,淡泊仕途,寫下"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之句。這般的曠達情

懷,豈是吾人可達之境?只能心嚮往之!


緬梔花總使我想到東坡和李白。用花比喻男人好像有點不倫不類,但我每每站在落光葉子,只有枝頭上一清

二白的緬梔花就是會想到他們。不媚俗,有個性。有人會感嘆生不逢時,大材小用,因而苦惱一輩子。若能

效法緬梔花的精神,有土就長,插地即生,隨處可安。雨水充足則長的高又大,開的花大如碗,香氣滿溢不

絶。天氣乾燥也能耐得住,雖長的慢,照樣開花不懈怠。只要有"材",其實不怕無處展現,就怕時機來臨

,無材可使。


最令人厭惡的是處處抱怨,又坐享其成的人。這種人在世間不在少數,若要與之計較,只損吾人修養品性。

我愛緬梔的直爽與乾脆,含蓄的大方與熱情。看似清淡無味,卻又香郁迷人。我輩性情中人,以花自詡,瞻

仰風采,也樂在其中!



心情小語:

無法到處遠遊欣賞美景,只能在侷限的校園尋"自得其樂"的拍攝題材。緬梔花是我最愛拍攝的花朵之一。

常常撿拾一二朵緬梔放置案前,一整日花香滿鼻,心情舒爽。

校園裡的幾棵緬梔花是從我家裡帶來插植的,也是有另一番感情在內的。

最近天氣乾燥,久久不雨,花朵有點小而弱。灑點水花,似乎較有精神了。

我一向不愛複雜的事物。穿著打扮,交友做事,簡簡單單最好。最恐懼機械操作和計算,總覺得腦袋變成一

堆理不清的毛線了。在攝影的學習上,我也是自然而然的拍攝簡單的題材。不愛複雜的本性,故而更愛緬梔

花的純淨。


花心不是拍的很好,下次會再嚐試。這次將就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