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

這是穗花棋盤腳的花。當我初次看見時,確實被如煙火般的花朵所吸引。尤其是她的開花時刻是在天色昏暗以後,白天與黑夜的交接處,她慢慢地張開花鬚,飛舞著迎接夜的降臨。


我想任何人與穗花棋盤腳的初遇絶對都是驚豔!


為了拍她我得忍受摸黑出來覓食的蚊子叮咬。第一次拍攝時,没有做防護,必須不停的跳動來阻止蚊子吸血。隔天,長袖長褲防蚊液卻忘了包臉。有一次,噴了大量的防蚊液仍阻擋不了蚊子大軍,只好投降回家。連續幾天,趁著花期又天氣好,在荷花未開前,穗花棋盤腳和布袋蓮是我的最佳主角。


拍穗花棋盤腳不須太多的技巧,因為她的花形優美,閃光燈不要打太過量,没有風來搗蛋,成果大致不差。我大概拍一兩星期就不再拍了。主要的原因是蚊子的攻擊,而且,我也變不出新花樣了。

  **

   攝影會辦花卉比賽時,我挑十二張參加,穗花棋盤腳是其中一張。十二張照片中,有一半的微距作品是我寄予厚望的。我下了極多的心血在微距拍攝,因此,若能在花卉比賽裡勝出,我會認為是奬勵,是回報,是無言的肯定。


但是,比賽結果是穗花棋盤腳銀牌,布袋蓮和微距小花各一張,二張枯荷。因為會辦比賽規定每人最多五張入選,所以,我已經是滿額了。我理應要高興才對,應該要跳起來歡呼萬歲。可是我没有,我寄予厚望的微距没有得到最高分......我只感到失望,我下了好多心血的微距小花没有得到最好的成績,而穗花棋盤腳靠天生麗質的優勢輕易的拿到銀牌,雖然都是我拍的作品,我卻没有一絲高興的情緒,我想,我的微距功力還是不行......


我在臉書上用了一個比喻:如果有個女人生了五個孩子,有的自生自長,有的苦心拉拔,結果,那個自生自長的可能最有成就,而苦心拉拔的可能一事無成。我還在臉書上寫很失望是穗花棋盤腳得銀牌。我這麼寫是對我自己的微距作品没有得到好成績而說的,我没有一絲一毫怪罪評審的意思,可是,有人看到這篇臉書解讀成我不滿比賽結果,認為我批評評審没有眼光。天地為證,我在臉書上所寫的<失望>是對我自己而言,我没有任何批評的意思。我的<失望>來自我下功夫的微距没有好成績,就是這樣而已。然而,這篇臉書卻引起別人的憤怒與責備……


後來我雖然刪除了這篇,但是,創傷已造成──無論是對他人或是對我。

  **

  我閉鎖思考三天。在這三天裡,剛好過了我的生日,我很悲慘的度過一個哭腫眼瞔的生日前夕。


我為什麼在發文之前没有仔細想清楚,我寫的<失望>會被解讀成什麼?你都拿銀牌了,還<失望>?你嫌評審没眼光嗎?都是你拍的東西,哪張得銀牌有什麼關係?拍照就拍照,有必要計較那麼多嗎?


在一連串的責備聲裡,我心裡只想著:没有人能明白我的<失望>是指什麼。我跟別人不在同一象限,就像<龍紋身的女孩>裡寫的:我們都不被瞭解,我們只會被當做怪物。我無心責怪任何人(包括評審),只發表自己感受,可是我卻没有做周全的考慮,没有想到別人看到所產生的感受(尤其是評審),我的行為就像是有了糖吃又撒賴的小孩。得了銀牌還說失望,豈不是驕傲的表現?不管花了多少心思拍攝,那都是個人努力的部分,誰保證努力多的就有好成績?


 我是錯了,我不該寫那樣的東西公佈。在攝影的路上,只有默默的努力,没有大肆喧嚷自己多努力的。這番體悟讓我深感慚愧,所以,自閉三天思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