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虞美人>(聽雨)-------- 南宋.蔣捷


這幾天下了冷冽的春雨。

 我一向喜愛下雨。尤其是夜晚聽雨,滴滴答答,滴滴答答,一聲一聲進入我夢中。

在迷糊的意識裡,多少前塵往事盡在滴滴答答中又來到我的心湖,激起陣陣漣漪,一圈一圈又一圈。

 

當我年紀還小的時候,看雨,聽雨,淋雨,都純粹是為了滿足浪漫的情懷。

 等年齡的數字越來越大了,看雨,聽雨(不再傻傻淋雨了)就變成一首首回憶交響曲,廻旋的曲調引我進入不同的世代,不同的人物故事裡,唱起往日情懷之歌。蔣捷這首<虞美人>(聽雨)是流傳極廣的一首宋詞。也是我讀過的最能代表人生不同階段的心情的詩詞。

 <虞美人>是詞牌名,<聽雨>是題目。宋詞不一定會有題目,但一定要有詞牌。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寫的是年輕時放蕩尋歡的生活。年輕時誰不尋歡取樂呢?那是年輕才有的本錢,有的是青春和活力,值得好好揮霍的。

 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很荒唐的。曾坐在忠烈祠看高雄港燈火到天亮。騎單車從西子灣到墾丁一日來回。走南橫公路三天兩夜到台東。雖然當時輕狂傻氣,現在回想卻是壯志勇氣的。

 有些狂事可回憶也是不錯的吧?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中年時為了事業奔波在外,雖然是為名利成就,但離鄉在外難免思鄉,尤其是秋天雁鳥南飛時,歸鄉的情緒更加滿漲。古時是坐在客舟中思鄉,現代是坐客機,同樣是遠離的想念。

 我不是作生意的料,無法領略為公出差的滋味。偶爾公差研習都離家不遠。最遠也不過是台北,稱不上離鄉。

出國旅遊是心情好,如何在客舟中思鄉是體會不深的。

 但是<斷雁叫西風>總令我感覺哀傷。

雁是群居的,一輩子只認定一個伴侶,一旦伴侶失去了,就成了孤雁,孤單的在西風裡悲鳴。
孤雁影孤,心孤。離鄉在外的遊子心也是孤的,所以感受特別深刻。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當繁華逝去,風花雪月已看盡,多少悲歡離合也嚐過,兩鬢白絲的人還會相信有什麼能永垂不朽?走過的,看過的,愛過的,傷過的,全都忘了吧!只有眼前當下的雨聲,伴我時時刻刻!


 


一個人看雨聽雨是會流淚的。

如果是在清醒的白天,我又太閒没事忙的話,往往不小心又會掉進情緒的泥沼裡。

 那是無可與人訴說的心情。只有獨自咀嚼暗吞。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没有什麼是可以留得住的,任他去吧!

這是很令我傷懷但又最能切入心境的句子。

有時,我會想,若我的這一生能功德圓滿的話,我希望在人生的最後是在梵宇裡結束的。

 不是悲苦的遁世,而是超脫塵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