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漫舞



一段美麗的不期之遇──再訪北大武之記   
100.04.24

 


遇見桐花

 

 
 三月中旬從北大武回來後,雖然肩膀痛了好幾天,登頂時也發誓這輩子不要再來了,奇怪的是,隨著身體的復原,想念的滋味卻越深。尤其是第一段高繞後的紫花藿香薊小徑上的水珠蛛網,和3K的台灣杜鵑林道,以及迷霧森林一直在心頭糾纒不斷,好像在勾我的魂,引我前去。消息都說北大武的台灣杜鵑四月底會開的嬌豔,時間已經接近了,再者,董哥的牛肉麵已發出通告,下星期也恐有事會耽擱,因此,揀日不如撞日吧!就這個週六(100.04.23)再訪北大武囉!

 其實這次的行程可說是一連串美麗的錯誤而組成的。一開始無敵大會長的衛星導航就設定不好,我和董哥二口一起保證往萬巒或內埔方向走没錯,我也信心滿滿的說,我去泰武國中開會好多次了,走萬巒没問題;董哥說走內埔他知道路。既然如此,無敵大會長只好順從民意放棄衛星導航走萬巒,再聽我左指右指的,我再度拍胸脯保證,我每次到泰武國中開會走到萬巒都迷路,所以只要找到100(縣道)直直駛就往山上了。董哥眼尖看到102,喊著右轉,可是會長已經開過頭了,眼前的路我很眼熟,因為我在萬巒迷路過很多次哪,這裡那裡我都開過,絶對没錯,可是很奇怪的是,怎麼看不到山呢?





 董哥手上的軌跡紀錄器指著向南,趕快繞回來,終於看到山在右邊,可是路標是108,哇,100在哪兒啊?往北開又看到102,十字路上有大武山民宿的指標,此時眾人已經對我極度懷疑,決定走102往舊武潭。過了橋到舊武潭我一看,大喊,對啦對啦,這裡我來過,往上就是大武山了,耶,走對了。可是,一聽我指揮左轉,會長馬上又發現不對,停車問路,路旁只見一個小胖妹,小胖妹叫出裡面的胖媽媽,啊,母女一個樣!胖媽媽說要直走才是,但這條路是小路喔,不是往泰武派出所的大路。反正可以到就好嘛,管他大路小路咧!

 這段路没有白開喔,因為這段路開了好多油桐花哪!我想起我第一次上大武山來也是走這段路的呀!也是春天的這個時候,所以啊,一定是記憶在呼喚著我,我才一直走以前走過的路。呵呵呵,我早就明說了嘛:我在萬巒迷路過很多次哪!


 若非走錯了路就遇不見美麗的桐花,就算再迷一次也是甘願的。





遇見蝶蛹與華八仙



 
由於走錯上山的路也就没有經過派出所辦理入山證了,因此,我們四人算是偷渡的登山客。在新登山口停車時遠遠看見勝仲在招手,他和車友一起來的,會長打趣地問他:怎没騎車上來?他們也是四人小隊,比我們先到也已準備好,打過招呼後就先上山了。

 第一段高繞後的紫花藿香薊小徑實在令我念念不忘。上次來時是三月正盛開著,夾道皆是毛絨絨的小紫花,在株與株之間更有密密的蜘蛛網懸掛,清晨的露珠顆顆晶瑩,將每條蛛絲裝飾成珍珠項鍊,好令我魂牽夢縈。所以這次已有預備要拍珠網,早先告知董哥,我要拍珠網別等我哦。一路上我滿懷期待的張大眼睛尋找夢中的珠網,咦?怎麼一張像樣的網也没看見?在哪兒呀?不會是走在前面的某某人先行破壞了不給我拍了吧?藿香薊過了季節只餘少數幾株殘殘的還開著花,莫不淒涼,路已走到盡頭就要第二段高繞了也没看到珠網,正在懊惱時眼角瞥見掛在葉子下方的蝶蛹。哈,是正在包覆中的蝶蛹耶!太棒了!塞翁失馬,没有珠網卻遇見蝶蛹,說什麼也要拍幾張當作是一種補償吧!






 其實這次上山的主要原因是要來看台灣杜鵑的。在3K處有一條杜鵑林道,木棧道上是暗紅色的落葉,踩踏其上柔軟如毯,坡道平緩蜿蜒,是這段山路最好走的一段。想像杜鵑全開時那景象是會令我陶醉的。

 在舊登山口的鞍部吃過點心後就繼續前往3K目的地。才走不到 一百公尺 就看到一棵台灣杜鵑,樹有點高,粉嫩的花掉落在山徑上,樹葉上,淒美異常,令人有點心痛。我想把背包裡的長鏡頭拿出來,前頭的人卻在大呼:不要停!前面還有更多!

 我才不管呢。幾次的經驗教我瞭解--前面的不一定更好,回程不一定有得拍。有太多錯過的教訓了,所以,我毫不客氣呼回去:你們先走,不要管我!






(蛇根草) 



 我橫下心來拍花,不理會前頭的呼叫。路旁的蛇根草開的比里龍山的漂亮,小小的喇叭花多可愛呀!杜鵑不多,僅見幾棵,但華八仙卻開的旺盛,朵朵如逸飛的白蝶,漫舞在春天的森林裡,要再見她要等明年。一路被催趕的我,苦無機會可以拿出長鏡頭,只能就近拍山徑邊的華八仙。唉!又種下一顆遺憾之子了。後來遇到下山的山友(還帶話說你的同伴叫你走快點),告知杜鵑林道的花未開,倒是檜谷山莊以上的玉山杜鵑開的多。最後我們也没到杜鵑林道,只到2.5K午餐後遇雨就回頭了。




(華八仙)



遇見迷霧春雨


 
北大武山是我此生到目前為止所覺最美的迷霧森林(我也没到過幾座山啦)。迷霧之所以迷人,應該是與坡度和林相有關。飄飄渺渺的霧嵐緩緩上升,逐漸瀰漫至林間至散去,可能僅數秒的變化,但其移動之美妙彷彿山之女神的長袖飛舞,你不知不覺的被吸引目光,深怕遺漏每一秒間的舞姿。

 王大哥是第一次來北大武,遇到第一陣迷霧時問我:「你們上次來也是這樣的嗎?」 我以獻寶的語氣回答說:「很美,是不是?上面的鐵杉林迷霧更美喔!」 我想絶不會有人對這樣的霧不感到心動的。









 不僅迷霧迷人心神,剛長出來的嫩葉之新綠也是令人忘憂的。相隔一月,樹在春天所長的綠葉充滿欣欣向榮的希望,連樹幹上的青苔莫不綠的扎人的眼。而躲在兩旁的野花野草,生態之豐富處處是驚喜。上回來看到開花的野刺莓已經結果,才過一個月,主角又換了,這山林的植物教我不得不多充實點,免得遇見她叫不出名來了。








 



雨是在午飯後來的。幸好那時已用完美味的董嫂牛肉麵,原本計劃是用完餐再往上到3K的杜鵑步道,可這陣午後雨來勢不小,看來短時間不會停,索性往下走了,反正也没開花。


 咱們無敵大會長這次大頭症發作,一上山就發現G10没帶來,所以兩手空空走的飛快,只想到杜鵑林道拿D3s拍杜鵑。在2.5K午餐時,翻遍背包卻找不到相機,原來,相機在車上没入袋。哈哈!以後要改名叫:宇宙無敵大頭會長!


 董哥最辛苦了,背包20kg全是我們的午餐。為了煮出口碑的「董嫂」牛肉麵,星期五一早七點就上市場買最好的牛肉,小炭火熬煮三小時,這份情意銘感於心。


 在2.5K有段小插曲。有三位山友與我們幾乎同時到達,打過招呼後,見我們正要準備午餐,告訴我們說,他們的午餐迷路了。原來是他們三個腳程快先走,後頭另有領隊帶路,但這個領隊在第二段高繞時自作聰明說要走小路,結果走到日曾湯山了。當他們三人已在2.5K時,後頭那些人還在舊登山口呢!


 此事讓董哥和會長一路上談論個不停,並把這件事取了個名稱,叫:送你一支山。看來,這個領隊的爬山學問還有得學呢。

 

 原本上山前都要有個山神祈禱儀式的,可這次大頭會長省略了。心想當天來回應該不會有啥麻煩事的。下山的山路在雨後更加滑溜,董哥來個大劈腿,右側髖骨拉傷;會長無三不成禮,也給滑了三次,左小腿外側筋拉到了;王大哥小滑一下,幸好没啥大礙。看來有些禮貌還是不能省的。大頭會長,可要記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