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小漫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這是北宋范仲淹紀念嚴子陵的名句(先生指嚴子陵),也是描寫富春江風景的名句。我暫且借用來形容合歡山的雲吧,雖然合歡山並無河流,但雲海的壯闊也稱得上是泱泱之大了。


(嚴子陵本名莊光,字子陵,是莊子的後世子孫,與東漢光武帝劉秀是要好的同學。劉秀起兵對抗王莽,莊光助他打敗王莽。劉秀當了皇帝後,莊光拒絶徵召,隱居在富春江釣魚自樂。劉秀想念同窗好友,遂將太子名為劉莊,因此,莊光避諱而改姓<嚴>,依然隱居不出。)


上週日(5/29)上合歡山了。原本的預想是看高山杜鵑的,在合歡主峰上可見處處含苞的杜鵑叢,卻僅見幾朵花開。我想像如果些花苞全開的話,那真會是美如天堂的。無論從左從右向前向後都是花朵,站在山稜上,感覺與天堂更接近了。



雖然不見花開,老天爺卻賜給我們另一份好禮。原本在天上繚繞的雲朵都下降到山谷了,陣陣翻滾如白浪的雲海無邊無際的展延,令我恍如在天庭騰雲駕霧,任何語言都無法形容我內心的讚歎,我再度為大自然的美景所震撼。




  






住在小島上的我,並不常有機會練習拍攝晨昏。這也是我的懶惰和不夠積極學習的藉口。

我認為一項技藝的學習是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能精進的。所謂:業精於勤,荒於嬉。

妄想一蹴可幾無異緣木求魚。因此,對於我無法常練習的題材我很無才的躲開不理。


也許,我只是在當一隻鴕鳥吧。


但是,我這隻鴕鳥卻又當的不情願,偶爾也想抬頭看看外面有什麼變化。


因為很少練習拍晨昏,導致技巧拙劣,照片品質不佳,也是意料中事。












這是此生所見最壯觀的一次雲海。

天上的雲似乎全集合到山谷開會了。這裡,那裡,無處不湧動,頗為熱烈。

以往登山雲海也見過,可都没有這次的壯闊雄偉。

層層白雲翻湧,如陣陣浪潮推向岸邊,彷彿要淹没般往山崖移動。

這股氣勢令我開不得口。


同伴都忙著按相機,無人可與我分潤這份感動。

我默然的望著雲海滾動,內心也是波濤洶湧不止。




直至那抺餘輝終於褪盡,帶走白天的光和溫度。

山風野大,漸漸降溫的空氣冰冷了我的手。


我帶著剛剛領受的感動,踽踽獨行下山看星星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