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2127_resize.JPG 

圖/攝於小琉球乙未迎王  ~~ 漫


如果没有旁人,

也就不存在面子或虛榮。

雖然我曾下定決心,

一輩子都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

但没想到他人的眼光就深藏在自己心裡。

 --------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 》


有時候我真覺得自己是個令人討厭的人。有一天我在跟處室的組長閒話我們上級長官的八卦,當我口沬橫飛的大吐不滿時,突然一個念頭閃進我的腦袋裡:在我的組長心裡我是不是也是這種長官呢﹖雖然腦裡這麼想著,嘴裡卻不敢問出來。

然後,那天一整個下午我的心情指數又下跌了。我不停的想著:在我的組長心裡我是個怎樣的長官。

在我工作的學校有一個令我討厭,她也很討厭我的同事。我討厭她到什麼程度呢﹖最近因為她的髮型和我的有點像,我就決心要把頭髮留長,絶不和她有類似的髮型。在學校我都避免看到她,幸好現在的辦公室在二樓,只要不下樓就不太有機會看見她。剛開學那兩三個月,每天我都提心吊膽著她會來找我麻煩,因為她現在的職務是我之前的職務,而我在那個職位時做的很不好,剛開學那段時間她經常怒氣沖沖地來執問我一些事情。說實話,我不僅討厭她還很怕她。討厭和害怕是可以同時存在的,就像學生時代討厭某個老師又很害怕那個老師。我會怕她是因為她比我兇。雖然我年紀比她大幾歲,可是她的行政經歷比我早又豐富,我在她面前總是感到心虚,心虛令我在她面前自覺矮了一截。


三年前我們也曾經是很要好的同事。我喜歡買東西給大家吃,在同事裡應該算是合群的,而且配合各處室辦理的各項活動,我是乖乖聽話的那種導師。但自從我「榮升」主任之後,她對我的態度明顯地的改變了。一開始我感覺到她對我們處室講話口氣很冷漠,後來見面臉色也是冷漠不打招呼。我們處室曾偷偷討論是否哪裡得罪她,但都不知所以。本來只是冷漠不理,去年轉變為强烈,開會時事事針對我,氣勢洶洶,我為了維持不值錢的尊嚴,按捺住憤怒的情緒不回應,我不能和她對罵,那是很没氣質的表現。但事後總是又生氣又傷心的想哭,氣自己軟弱没用又無可奈何。

對於情緒處理我是很阿Q的。當情緒平靜後,我會不停的責怪自己軟弱,明明在罵學生的時候伶牙俐齒的,怎麼一對上「大人」就没輒﹖難道我只能欺負小孩嗎﹖想到自己默默的讓她兇就令我羞愧的想死掉。我不停的想著:我到底做了什麼事讓她這麼討厭我﹖我越顧慮就越害怕,想到自己很孬的樣子簡直就快活不下去了。

我也曾狠狠的下定決心不再理會她對我的態度,我的不回應是因為面子與虛榮,其實在她的眼裡,我一定是個非常高傲而令人討厭的人。有果必有因。一定是我曾做了什麼才使她現在如此討厭我。那麼我又有什麼資格去閒話別人﹖唉,一想到我是那麼令人討厭,就想把臉遮起來。


像我這樣的人還是早點退休吧。

反正這個學校没有我也一樣會屹立不搖。去找個可以讓我伶牙俐齒罵小孩的地方,那樣也許會比較能活得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