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保持自我(已銳化)_調整大小

(圖名:不敗  攝於新威森林)


荀子性惡:「凡論者,貴其有辨合,有符驗。故坐而言之,起而可設,張而可施行。」

 

大學時修讀鮑國順老師的荀子課。老師一再强調:荀子是講「性惡」,不是「性本惡」。性是自然的性,不用學習就得到,不可努力就能獲得,也就是「動物性」。他的性惡論是說人只順從自己的自然本性的時候,會引起壞的結果,而「善」是後天學習和努力而得來。可以看出荀子是經驗論者,是由後果論看人性惡的。因此,荀子非常重視教育,以教育的方法將人性導引至善的境界。

 

我很認同荀子的說法,他是一位積極的行為主義者,任何理論都要透過實踐才能證明其好壞。

 

上星期學校邀請林文虎老師到校演講,不僅對家長和九年級學生談論學習方法,更對全校教師做教學實際演練,如何解構課文,解構題幹,將原本口沬橫飛的上課方式,變成領導誘發讓學生主動學習。林老師已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今年他願意把種子播在這個小島上,我很幸運的在新的班級未型塑以前有這個因緣學習這個魔法,老天待我不薄啊!

 

這個魔法有個關鍵點:由學生去帶學生。當你要教導別人以前,自己一定要先學會。因此之故,讓學生分組學習,教師學會製作題目,利用抛磚引玉法,讓學生自己想出答案來。

 

雖然以往我在上課時,自認為是會「抛」題目的人,但往往淪於自問自答,自己講的很認真,學生卻意致闌珊,國文課到月考前仍是死背國字注音解釋,課堂上用心思講解的課文,他們一律不留痕跡。考完試後講解試卷題目,最常重複的一句話就是:我在上課有說過......。是的,我在上課說過很多重點,可是學生很少放在心上。


我的挫折感很大,也許百年才能遇到一位認真上課的學生吧。可是我活不過一百年,如果繼續這樣教下去,我的教師生涯恐怕撐不到退休就要吹熄燈號了。


幸好老天爺將林文虎老師送到小島來,我彷彿看到黑夜中的燈塔,指引我調轉方向舵,朝他而去。

 

094(花瓶石)  


我刻不容緩的立即編組教學。非常幸運的是,今年我帶新生班,學生剛從小學升上來,對國中的一切尚處於摸索階段,在這個習性未凝固期,我給他們什麼,他們就認為國中生活就是這樣子。我的新生們就如一塊彈性極佳的黏土,任我陶冶,我若任其自生自長,豈不愧對老天爺賜予我的大好時機?所謂「天時地利人和」,我想,我已經握住擾勢了。

 

不可否認的,第一堂解構課我是戰戰競競地如同上前線的士兵--不成功便成仁。萬事起頭難,若我一開始無法順利帶領學生,恐怕學生也會不知所措。國文第一課是「雅量」,我幾乎使出數年來的教學功力,憑著對教材的熟悉與本身個性的活潑,說學逗唱,十八般武藝無一不用。學生的反應則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熱絡,其靈敏,其正確,其合作,莫不令我擊節歎賞。感謝蒼天!

 

試過一節課後,我嘗到無比甜蜜的教學回饋。我相信林文虎老師的教法是十二年國教活化教育的一帖良藥,良藥不一定苦口,用對方法,用對工具,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為了辨析自己看不到的盲點,我主動邀請校長來觀看我的教學。校長也邀請教務主任和另一位也嘗試活化教學的國文老師一起來。上課時,我雖然略為緊張,並且刻意不往後面看,整體的流程可說是亳無凝滯,但是在課後的檢討時,教務主任還是指出許多我忽略的地方。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以往的教學都是自編自導自演自賞,今後,我要更有勇氣主動請人觀看評論,那才是我進步的原點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是眾人皆知的道理。不過能真正力行實踐的人不多,因此成功者更是難能可貴。從經驗判斷上,人若順其欲求,則通常是會導致混亂的,這確是實情。但是也不乏反例,也有許多社會是運作在良好的制度及良好的管理教育者的主導下,從而呈現出人性善良光輝的現象,身為一教育者,我應提供良好的學習方法,將學生導引為良木,為棟樑,那才不致負我的天賦使命。

 

 

~~~~~~~~~~~~~~~~~~~~~~~~~~~~~

親愛的朋友:

漫舞希望您來觀看教學週記時,能將回應留在這裡而不是在臉書上,我會非常感激。留回應在這裡比較有整體性,我也可以對個人作回覆。您没有痞客邦的帳號也可以寫回應,不過要寫下您的代號名稱,這樣我才知道是哪位朋友,可以與您做意見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