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2_調整大小  


從各類學生身上我常在不經意中見識到各類的驚奇。這些驚奇往往跌破我的眼鏡(雖然我没有戴眼鏡),令我讚歎不已。


小鳯儀的身高體重是全班最小隻的。蒼白的臉孔,厚厚的瀏海,初見時很容易讓人以為是特教生。尤其是她又沈默不語,更像是多重障礙兒。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絶對不可以貌取人。很多會念書的學生大多是其貌不揚。更何況現今的教育環境不良,會念書的學生和守秩序的學生相比較,我們通常是較願取守秩序而捨會念書的。在國一的新生當中,小鳯儀的文靜很容易讓人忽略她,小小隻的她,藏在人群裡,幾乎看不到她的存在。

我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因為午餐時阿剛叫我一定要去看她的飯盒,他說:老師,她的便當盒裡只有三粒米!

三粒米?怎麼可能?我狐疑地看向她,抛出一個問號眼神,只見她兩手緊緊的蓋住便當盒把頭搖的像波浪鼓。阿剛緊敲邊鼓大聲地說:老師你一定要看,她真的只吃三粒米!

我望著小小的鳯儀努力護住她的飯盒,我已心知肚明:飯盒裡即使不止三粒米,大概也比三粒米多不了多少。

 

後來座位重新調整過,小鳯儀坐到講桌前方,坐在她旁邊的班長嘉慧也說:老師,你看鳯儀的飯盒,她只盛一點點,怎麼可能會吃飽?

看來小鳯儀的食量真的很小,難怪個頭那麼小隻了。可是這小鳯儀卻有極高的自我要求能力,極度要求完美,可說是到達吹毛求疵。她是學藝股長,負責每節課記錄老師的上課內容。一下課她就立刻站起來請老師簽名,老師簽好後她會彎腰鞠躬。她負責打掃的區域是中廊,無論何時總是人來人往的,也因此當她掃乾淨也拖好地了,不時又有人拿著竹掃把走過,或者吹來一陣風,把葉子也吹過來了,她氣急敗壞地一遍又一遍地掃不停(並且拿掃把朝走過的那人屁股空打)。當她來向我告風的狀時,我安慰她:没關係,風吹一吹又走了。 

鳯儀拿著掃把的模樣就像衛兵拿著槍一般,令我不禁想起以前的一課舊課文「那默默的一群」,寫的就是清道婦打掃街道就像士兵。不過,她不敢當面斥責別人,只敢在背後虛晃一招。

 

017_調整大小  


如此要求完美的鳯儀,表現在週記上的細膩情感有一股超齡的成熟。她寫道:

快要畢業的時候,我跟我朋友們約定友情永遠都不會變,但是到了國中遇到了新朋友,新鮮事,我們幾乎都快忘記彼此了,而且隨著時間(過去),我總覺得友情好像已經慢慢沖淡了不少,這才讓我了解時間可以沖淡一切,連那珍貴的友情也可以改變,現在回憶起和國小的朋友常常一起聊天,玩樂,而現在遇到也不會打招呼,讓我感到非常惋惜。


這段文字我經她本人同意在班上念出來的時候,眼眶幾乎泛淚。小小的年紀對感情已有如此深切的體會,令人心疼。

 

星期二我上琦君的「月光餅」一課時,提議各組來扮演琦君和表姑吵架又和好的片段,她和嘉慧舉手要一起扮演。這是立即上場的實作,没有預演,没有化妝,没有道具,全賴臨場反應。首先上場的是宇德和宇翔,即興的演出獲得滿堂采。鳯儀自己在臉上畫芝麻,和嘉慧二人口齒伶俐自編台詞,情意感人。人豪和富强第三場上台,另有自創的台詞與動作。眾人莫不驚奇大拍其案,大鼓其掌。而我,站在教室窗邊,看著這群精明靈秀的孩子,只需要溢滿的笑容就可以了。

 

班長嘉慧是超級小辣椒,個頭和鳯儀差不多,食量和音量卻是鳯儀的三倍。二人不同國小畢業,暑期輔導編在同班,從此結為莫逆之交。嘉慧聰明靈精,反應奇敏,態度坦白大方,總是笑臉迎人,未開口,二個盈盈的酒渦就先浮現了。

班長是全班投票選舉的,可見嘉慧很有群眾基礎。有一次下課後我還在教室没離開,突然聽到班長喊全班到走廊集合,我以為是學務處要求集合,後來才明白是下節課的老師說要到行政中廊量身高體重。通常學生都是三三兩兩地走過去,而嘉慧卻先集合好全班再一起帶過去。哇!這實在是太驚奇了!不須老師下達指令,她自己有一套管理辦法。不僅如此,嘉慧密切注意全班的一舉一動,若有不正當情況出現會立即向我報告,並提出解決建議。

嘉慧的自我期許也很高,來自單親家庭的她並不自卑,反而極力爭取表現的機會。她就像是一棵生長在貧瘠沙地上的小辣椒,盡力地吸收養份,努力伸展枝葉,也許成長的速度慢了點,但我相信,以她的毅力與堅定,終有一天會出人頭地。

 

我這個導師有這二位優良的小妞當左右手,真是不亦快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